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06 14:41:25| 人氣18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離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取出sim卡前的最後一通電話是D打來,他問我人在哪裡?說要來送我。
最後他沒來得及到車站送我,我沒失望。
這樣就好,真的,這樣就好。
我總不忍見那漸漸遠去的友人的熟悉臉孔。
關於離別,我總是還沒準備好。
不知道,這些年來,對D而言,離別是什麼樣的滋味?

離開前,和N做最後一次的訪談。
我將康巴娃娃送給N,讓N送給小女兒。
女兒小小年紀就住校,想媽媽時,可以抱抱。
我心想當N想媽媽時,怎麼辦呢?
除了給媽媽和大女兒打電話,
無盡的相思,不可言喻。
只好在繞經堂時,將祝福和思念送到遙遠的山麓的那一邊。
和N分開前,她突然心中一陣強烈的感傷,
知道我待會兒就下德里,
想起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可以回家的客人,心裡好生羨慕,
她多麼希望自己也可以像我這樣回家。
記得上一次回台前,我來德里找R時,
面對自己手中的護照和電子機票,再看看R清澈的眼神,
心裡邊興起如N那樣複雜的感覺,
我可以回家,按照自己安排的時間行程,
原來這是多麼幸福而值得感謝的一件事。

對於這些流亡在外的藏人朋友,
離家,是一條艱辛危險的亡命之途
回家,是一條漫漫長路,無止盡的等待,
甚至比翻山越嶺還要困難重重的歸鄉路。
有些人踏上了流亡之路,從印度再輾轉到第三國,
再次遠離到更遠的他鄉,只為了能夠再回家看一眼,
這樣一走,是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

昨天傍晚,我同B和Y搭了同一班車下德里,
看著B的妻女、好友們與道別,眼裡說不盡的不捨,
這一別,再見面,好久以後,
許多在印度的流亡藏人去歐美,
可以說是再一次的流亡吧,
聽說一路要四處輾轉三四個國家,
如同那來時路,再次歷經漫長、不確定的路,
能否安然抵達,都是變數。
來到印度已經很不簡單了,還要再一次經歷的離開,走向更不確定的未來。
在一旁要回家的我,看得心好酸,
關於別離,心好痛。
Dharamsala到德里這段路,對我很遙遠,
但對他們而言,旅途正要開始,還要轉搭幾十天的車呢?
下一站在哪裡?
未來的一切都不知道。

三、四個小時後,我將登機回台
就此與B分開。
B即將啟程的流亡路,
突然想起曾看過的一部電影「送信到哥本哈根」
祝福P與所有同行的人
一路平安

 

04/09/2011 IN DELHI

 

 


 

台長: 小鯨魚
人氣(18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River
離別後 不知何時才能再見
是生命裡多深的一道劃痕哪
2011-09-15 02:03:58
Ting
昨天收到Tharchin的信,他說他人到美國了,我很驚訝!驚訝的不是他為何到美國,而是我無法想像這樣一個心靈澄靜的年輕人,脫離藏人的社群到一個生活形態全然不同的環境,其實有更多的問題要面對,那也許只是一個想像的夢土啊!一個曾經發願從幾枚盧幣開始存著要回饋家鄉老人的單純想法,會不會在美國的環境下,被逐漸遺忘;正如我看著脫下袈裟居無定所的在巴黎底層生活的G,那想用英語宏法的大願是否日益模糊? 也許正如他所言,在巴黎的修行是更具考驗的,因為是在俗世的生活中,磨練自己的心智。不管如何,即使心疼,也祝福這些朋友~
2011-09-18 03:22: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