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10 20:47:13| 人氣21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缺席的戶外教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武的學長非常好,常寄一些學校的活動照片或訊息給我
讓我ㄧ直感覺沒有離開我工作的單位
我還是文武的一份子
真謝謝學長的用心

昨天,學長寄給我學生們去戶外教學的照片
看完所有的照片之後
心裡出現兩個聲音
第一:照片裡怎麼少了我呢?我在哪裡?我在英國。
第二:仔細找找,照片裡怎麼少了班上某位孩子呢?
回信問學長才知那個孩子遭班上同學排擠,所以,沒參加。

一整天,去辦法簽,等待的過程中
一直想起這件事,
感覺到遺憾,同時,還有心痛
遺憾的是最後一次國小的戶外教學,這孩子缺席了,
像是似乎遺失了童年最後一片美好的記憶拼圖。
心痛的是,班級中,眾人集體成為一股強大的力量來排斥某個個體
這股動力是怎麼形成的?
不是要袒護這孩子,這孩子不是絕對的受害者,
那裡面一定有許多的過往的枝節
只是,是否有很多孩子們閉起自己的眼睛,跟著別人的步伐,就踐踏了一段曾經存在的珍貴友誼?
在決定討厭一個人之前,是否有經過自己真正的判斷?
這是我想問的?


這種情形在多數的班級裡都會出現
這個班的某些小孩在人際互動上確實較薄弱,但不至於出現全班圍剿。
對於這樣的事情,我心會痛
以前,也曾跟這群孩子們說過。

我在小四時,因為搬家,轉到一所新學校
一到那個班,因功課好,因為在第一次的書法課,老師公開讚揚我的作品
很不幸的,就遭到同學忌妒與排擠。
可以說,我的童年在小四轉學那年就結束了。
(教書之後,我好像才重新過了一次真正的童年)

這件事不只影響我三年
還深深影響了我往後十幾年的學生生活
甚至我的人格發展
我害怕班上的團體活動,分組時,我的處境尷尬
不參加團康活動
不敢踏入人群
不會主動靠近同學
不覺得自己會被喜歡
不覺得自己活著會快樂
不覺得我死了,有人會在乎
於是,不懂得如何交朋友,
我就是一個很冷很冷的小孩。

求學階段中,我幾乎都是獨行俠,朋友少少的。
一直都扮演班級的邊緣人。
那些怪怪的好朋友,到現在都還保持聯絡的,都不是我積極互動來的
我想,大概是我們認出了彼此的邊緣位置。

那童年被排斥的經驗對我影響深遠
那是在很小很小的年紀對人的失去信任感,
覺得同學都是可怕的,不友善的
很小就把自己與他人隔離
我對任何人與事都顯得不在乎
(但,本質裡,我是一個心很熱的人)
在我小小年紀,小小心靈
說不清楚這些
但,冷漠疏離早已掛在臉上

不過,現在看來也未必是壞事
在獨行的十多年裡
鍛鍊一種工夫叫學習聽自己的聲音
學習和自己好好在一起

我怎麼找回自己遺失已久的溫度?
是台東人的熱情和善良
與我自己的勇敢

這孩子不會走跟我一樣的路
這孩子會有自己的課題要走
但,或許,這是我們全班可以反思自己與同學的真實情感距離
學習獨立判斷之後
勇於自我表達的好機會






圖:愛丁堡的王子街

台長: 小鯨魚
人氣(21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kelle
如果有一天,你出书了,我一定买。
2008-12-11 05:48:26
雷爸
卡片先出,旅人的心一定不缺席啦
對不起,kelle
2008-12-13 18:09: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