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04 21:53:50| 人氣15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休耕之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休耕”時,好像塑造了一個輕鬆灑脫的形象。
其實,很多時候,我是膽小退縮的,我是怕辛苦,怕努力的。

決定去唸書之後,我想該放掉過去的掙扎,
給自己最大的空間,
給自己一個好奇的眼光,
給自己許多的可能性,
希望這段旅程豐富我的生命。
但,休耕之前,心情可沒那麼輕鬆。

留職停薪是教書第一年就有的想法,
因為不想要規規矩矩,每天七點半出門上班去,這樣工作三十年。

但,唸書這件事,曲曲折折了三四年。
終於,有一次為自己選擇學習的方向,還可以出去看看這世界,多麼令人興奮呀!
一旦,這個理想的計劃開始啟動,生活就悄悄的改變了。
為了準備英文,本來可以閒適的寒暑假,把握空檔,排滿補英文的課程。
本來手上拿了一片DVD,準備看個過癮,心裡有會有個聲音說:還是來看點書吧!
本來想整修漏水多年的屋頂,最後還是把錢省下來,留著唸書用。
本來可以和朋友盡情聊天,開始有了節制。

於是,有了這個計畫之後,生活不再那麼自在,
多了一些牽絆,在現實的需求與預定的目標中拉扯。

其中,扯動最深的是家庭關係。
父親還在的時候,每次想到若我去念書,照顧父親的工作得全由哥哥一個人扛時,就覺得不忍,覺得自己好像背棄了哥哥。

物色學校,申請學校,也是一番折騰。

大部分的朋友會對我說:「這些就是在考驗你出國唸書完成夢想的決心呀!」
不過,我不太喜歡從這樣的角度來想這件事。
出國唸書曾是我國高中的少年夢想,但,不是二十七歲以後的我的夢想。
我不是為了要完成一個可能有點虛幻的夢想,而願意犧牲享受生活自由自在的人。

我比較從生活加進一個變數來看準備唸書這件事,
就好像,生命裡來了一個小孩,或失去一段關係,或股票賠了三百萬,或父母生病受苦。
我正活在從過去到現在所交織的各種條件網路中,打算唸書,也是其中一環。
於是,這幾年,隨著我的內在狀態,能量的高低,與外在的種種條件,唸書一直起伏伏擺盪著。

決定放棄澳洲,推甄失利,
今年初,我下了一個決定:今年是最後一次申請,不想再讓唸書這件是一直擺在心頭。

最後選定的這個學校,是在五月底已經宣告不去唸書了之後才冒出來的。
收到學校的入學通知,整整猶豫了一個月,
怕一個人孤單,怕唸書辛苦,怕沒錢的日子,怕唸書沒有用……,
這些害怕很真實的靠近我。

最後,決定去唸書的理由很簡單:逆向行駛
如果這些是我的害怕,我就去迎向它吧。
在人生的此刻,
我願意給自己接下一個挑戰,有點大,又不會太大。



圖:台東太麻里 下過雨的日出









台長: 小鯨魚
人氣(151)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比比
我喜歡寶如說:從生活中加進一個變數的觀點
是阿
對我而言 我的挑戰正是如此
所以我也要接下成為照顧者,這個有點大又不算太大的挑戰!
2008-09-06 10:35:23
水綠
要放棄習慣的生活型態是不容易的
能夠放棄 願意放棄
是一種勇氣
是一種決心
有了勇氣下了決心
剩下來的就只是去面對挑戰了!
2008-09-08 11:23:08
雷爸
走出來,飛過去…
所有的過程都會是刻骨銘心的
因為改換跑道,人生的際遇就大不相同了
寶如:妳是個有勇氣不想停泊久候的人
我會看見妳下過雨日出的笑靨!
2008-09-12 15:09: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