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14 20:06:28| 人氣14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師的日記之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一個多月前,就開始盼望著暑假的到來。
這陣子,出門上班的路途中,都需要來幾個深呼吸。
或者,有時得叫自己別想太多。(這實在不像是我平常解決事情的方法)
甚至會暗自的想:如果不教書了,未來可以做什麼呢?

學生會偷偷地說老師好像在生氣。
其實,我不是生氣。

教書工作的熱情被什麼擋住了呢???(真有水準的問題,師父有敎。)
當我用心準備給學生的好東西,學生收不到時,久而久之,我的熱情就漸漸消退,退到很低很低時,就有一種敎不下去的感覺了。

教學工作,對我的意義是什麼?
是分享。分享生命,分享美,分享感動,分享處理生活的能力,分享知識的學習……等。
給出好東西,是這十年,我一直用心在做的。
讀到適合學生閱讀的好書,看一部精采深刻的電影,玩到好玩的遊戲,去有趣特別的地方玩,我都會義不容辭的推荐給學生,和學生分享。把這世界人事物的豐富、精采、深刻、有趣分享給學生,希望他們將來長大成為有情有義、有血有肉的好公民,這會使我感覺到快樂,感覺到工作有意義。


最近的學生們,下課像猴子,上課像石頭。
叫不動,常常問什麼,都沒有回應,聽到鐘聲響,就自動衝出教室了。
學生喜歡下課,我完全理解並接納,盡量準時下課。
但是,當學生一個個沉默,沉默的令我窒息時,我就與學生失去連結,缺乏內在的連結,我變得無熱情無動力,變得嚴厲易怒,缺乏耐性。

是什麼原因使學生上課變得像石頭?
首先,早修和午休,塞滿了各式各樣的活動,練國術、田徑、打擊樂、種稻活動、才藝表演等,還有最近的卡拉OK比賽。上課成了學生的休息時間,學生累得不想思考,不想回應老師了。就好像零食吃多了,正餐實在沒胃口。
其次,五年級的小孩,開始積極茂盛的長自我,可以整天和同儕膩在一起。
進入青春期的小孩似乎深怕自己說出來的答案是錯誤的,並且被同學老師聽見,那會是一種很糟糕的感覺。所以,他們容易將自己縮起來,不敢表達自己。當他們低年級的時候,不怕說錯,說錯了,大家也覺得童言童語很可愛。

最近的低潮,看見了自己的樣子。
是呀!身為一個老師,在班級中,我的內心深處經常充滿許多的脆弱和不安。
是的,我需要學生給予我回饋,給予我支持。
是的,我仍然需要一點掌控感。
是的,我的心中對這群小孩仍然有與許多的喜愛。


到六月底,就任教滿十年了。
近十年的時光,工作的細節已記不清楚。
但因為每天要與孩童見面,使我養成早起的習慣,每天,與早晨的陽光見面。


台長: 小鯨魚
人氣(14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小鯨魚
貼出上面的話之後
才發現自己有困難去同理學生沉默
沉默不說話是最容易讓我情緒往下掉
因為我不喜歡用沉默的方式來處理事情
我覺得沉默是最差的溝通方式
我喜歡直接坦率的表達自己
即使可能有衝突 也沒關係
2008-05-15 16:55:20
雷爸
寶如
看著看著
每一字裡行間的情義
眼眶就溼了

孩子不懂珍惜
茂盛後就解了
加油,聽個波伽利吧!
2008-05-15 18:18: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