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12 16:47:23| 人氣14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只是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放學時,我留了一個孩子,這學期,這孩子從未在課堂中完成一篇作文。
討論完,稿紙發下去,他就趴在桌上,在稿紙上塗鴉,一個字也沒寫。
以前,改到這孩子的文章,總是叫我驚喜,他的文字用得十分貼切,並且帶著濃濃的情感在寫作,我常把他的文章唸給同事同學們聽。

把他留下來,問他寫作是否有問題,那孩子不發一語,完全緘默。
我不明白他的沉默代表什麼意思
開始出選擇題給他回答:
你為什麼不說話?
你是不是不想寫作文?
你是不是想不出來該怎麼寫?
你是不是有其他的困難? 不滿意自己嗎?
你是不是不想理我?
你是不是要考驗我的耐性?
你是不是.....
那孩子眼神漂向桌椅,繼續沉默

意識到那是自己對於沉默的焦慮,於是重新修正問話

你想要自由自在?
你想要輕鬆沒有壓力?
你想要自己訂題目?
你想要不要寫作文?
你想要寫出一篇很棒的文章卻寫不出來?
你想要幫忙嗎?
你想要現在回家?
你想要.......
最後,我說任何一個答案我都接受,但我需要你跟我說一聲

我盡可能的想出十幾種狀況,
那孩子持續的安靜沉默著,他一小步一小步的離我越來越遠
我陷入沉思,如何破冰呢?
一會兒,深呼吸,
我跟那孩子說:我真的不知道我可以做什麼,換我來說’我想’好了

我說
我只是想要知道你是否遇到困難了
我只是想要知道你現在在哪裡
我只是想要關心你
我只是不想把這件事情一直掛在你心頭
我只是想要看到你快樂
我只是想要知道你可以為自己做一點什麼?
我只是想要知道我有沒有機會可以幫得上你
我只是想要知道你的渴望
我想要我們的關係靠近一點
我想要...

那孩子仍然沒說話,眼神與我卻有了一些溫和的交會
最後,我讓他回自己的座位去做決定
一分鐘後,他過來跟我說
他想現在回家,
我問他:你想寫作文嗎?
他對我點點頭
於是,和他討論了幾個題目,讓他帶回

************************

回看這段對話
我用’你想’和’我想’ 而不是’你應該’
我相信那裡面有他可以選擇的意志
而不是妥協於我下的規定
真正打動這孩子的是從我開始說了一串’我想’
我放下了我要他寫作文的企圖
單純的說我心裡最核心最想說的話
我只是想讓他了解我而已


台長: 小鯨魚
人氣(14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比比
好喜歡這樣的我想
單純的表達自己 最能引起共鳴
真好
2007-12-13 21:31:55
哈克
寶如
我看了
很感動
你真棒
2007-12-17 20:02: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