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08 15:41:11| 人氣2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精彩出演一場人生的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精彩出演一場人生的劇,那年,星爺還是一個“死跑龍套”,那年,我還不知道什麼是“艷照門”、“不雅照”,那年,我們在最讓人嫉妒的年紀純真的笑,──人生,它不是一個諧劇 無論是那首《Here we are again》,還是那句“我養你”,《諧劇之王》帶給我的竟是無數的淚水與感動。 很難想像,前後兩次看《諧劇之王》,竟已經是十年,人生有多少個十年呢?曾經年少無知地只是跟著一群人放肆地笑,卻又怎么料到曾經的尹天仇,是大多數人的自嘲,當然也包括現下的我,一無所有的只剩下驕傲﹗ “我養你﹗”不知道又有多少人,在我的背後嘲笑。 “你先照顧好你自己吧,傻瓜﹗”也許,我真得是一個傻瓜。 星爺的電影最初總讓我分不清真實與虛幻,後來才知道他不是在作秀,那原本就是他的人生。還記得劇中他不停地強調自己是一個“演員”,為了一個“死法”和導演軟磨硬泡,在導演沒喊“停”之前,堅持自己的角色定位,這就是香港電影黃金時代出來的演員嗎?現下,我們還能找到這樣“較真”的演員嗎?沒了?還是一個時代結束了?又或者整個演藝圈崩塌了? 人們都說《諧劇之王》之所以成為經典,是因為它將悲劇融進了諧劇。其實,我想說的是它不是諧劇、也不是悲劇,周星馳告訴我們的只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它道盡了平凡人關於夢想、關於愛情最本真的追求。因為真實,所以震撼;因為真實,所以讓平凡的我們感動到心碎。 電影的一開篇,尹天仇對著大海大喊︰“努力、奮鬥”的場景像極了年少時的激情與希望,而接下來我們看到的也是尹天仇的堅持與奮鬥,但在嬉笑怒罵中,我們見証的只是夢想與現實碰撞時一次又一次慘淡的收場。夢想呢?再見到他被海浪衝擊,沾了一身垃圾時,我終於知道了每一個追夢人的悲壯。 很多人看《諧劇之王》的時候,總是帶著最初的戲謔與明白真相後的同情。其實,我想說的是,你們根本不明白,一個有夢想的人,他的胸懷有多么的寬廣。不在乎你戲謔的笑,更不需要憐憫的同情,我們或許會永遠平凡下去,但追逐夢想的腳步不會停下,可能你會笑我傻,高高在上的你甚至以為這只是一只螞蟻的作秀,盡情地嘲笑著一只螞蟻自以為是的“偉大”,如果你真得認為你比這樣一只螞蟻要偉大的話。 尹天仇和柳飄飄並肩坐在沙灘上。夜已經很深了,海上漆黑一片。柳嘆到︰“好黑啊,什麼都看不到......”尹停了一下,說道︰“也不是啊,天亮了就會很美了啊。”那一刻我為尹天仇那種近乎執著的天真感動地哭了,這樣的話我曾不止一次地對自己說過,可我卻一次也沒有等到天亮。但,我知道那一刻,飄飄體會到了久違的溫暖,因為她看到了她曾以為就此失去的一個東西──希望。這一夜,對於他們來說,是最美好的﹗但,夢醒的時候到了── 尹天仇看到坐在窗台上,穿著自己衣服,飄蕩在風中的那個純美的女孩,福祉的笑了。然後,他忽然想起了什麼,打電話問“小姐“的行情,把自己所有的積蓄和手錶認真地擺在女孩的包上。那一刻,沒有任何的不恭,窘迫如此的他押上的是自己全部的尊嚴與真誠。乃至,他沖出去喊住女孩時,我的淚水泉涌般地噴發了。 “我養你”,雖然我只有粗茶淡飯;“我養你”,雖然我不英俊沒有寬闊的肩膀;“我養你”,雖然我只有真誠與夢想, 柳飄飄在計程車裡掏出了尹天仇視若珍寶的《演員的自我修養》時淚流滿面,原來尹天仇為之傾盡所有留下的,早已不是單純的她。於是,她只有不停地用淚水洗刷內心的痛苦。 這讓我想到很久很久以前,那時候的自己,年少地幻想過,也有一個女孩,能讓自己罔顧一切地喊出那一句“我養你”,然後她點點頭,笑著投進我的懷裡,在我耳邊悄悄地說︰“親愛的,我很好養的,二兩米飯就足夠了﹗” 張愛玲說︰“見了他,她變得很低很低,低到塵埃裡,但她心裡是喜歡的,從塵埃裡開出花來。”飄飄傷痕累累的面頰是對天仇最好的回答。“喂﹗你上次說養我是不是真的?  寫完後的停筆是久久的沈默,然後趴在窗台出神地望著天空, 人生,它不是一個諧劇;我,也不是傳說中的“諧劇之王”。 應朋友的邀請,寫一篇影評,腦海裡第一個出現的就是《諧劇之王》,彷彿熒幕上上演的是自己的電影,卑微的人生,執著的夢想,除了沒有那個“我養你”的姑娘。不知道為什麼,寫東西的時候,常常被自己的文字感動,眼角的耀著晶瑩的淚珠,心裡有什麼在緩緩流過,我知道它的名字叫做“愛”。如果要評選中國的“百大”電影的話,我一定會把《諧劇之王》排在前三,因為我不曾看過中國的電影,能將卑微拍得如此偉岸,只是因為一個夢想、一句“我養你”,即便我們只能相互取暖,但我們依然滿懷著愛與希望。
空調抽真空安裝 讓我們做一顆小草吧 請珍惜我們浪漫的邂逅 完整的人生 生如夏花的日子 難以忘懷的隱秘心得 幫孩子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 學會放棄和選擇 因為靜默 只在乎沿途的風景 靈魂孤寂的時候 忘記回首 月光,請撒進我那可愛姑娘的心房 生命的重出生 重新思考两个简单的字“舍”与“得” 不要讓我在痛苦裡等你 一個殘缺但美麗的故事

台長: gogod86
人氣(2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