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29 20:10:53| 人氣5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喪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4-8-25)

甲申年七月初十戌時,穿一身黑的我出席了自己的喪禮,氣氛莊嚴肅穆。

踏入靈堂,中央原本該放上四個大字的地方現在留空了,因為我實在想不出該用哪個四字詞來形容自己。正中的大幅遺照,千挑萬選之下還是一樣笑得不夠自然,難怪以前的女朋友總愛說我根本不懂得笑,希望以後我會學得更好吧。供桌上的香爐插上了呎長的大蠟燭,燭光在不知從那裡來的風中掩映,滴滴燭淚灑滿靈前。遺照旁邊放滿小菊花和薰衣草;看見自己喜愛的藍色,總算心裡面有點安慰。沒有親戚,沒有朋友,誰也沒有通知,只因為希望自己的喪禮上,沒有半滴別人的眼淚。

儅倌徐徐就位,在咪高㗖前高聲請我踏步上前。喃嘸師傅唱誦著發音古怪的經文,聽起來氣氛怪詭異的,早知道就預先囑咐好播“Three Colors-Blue” OST裡的“Funeral Music”算了。我走到供桌前停下,一鞠躬,再鞠躬,三鞠躬,沒有哭聲,沒有謝禮,只有我和遺照中的我相視而笑。走入後堂之中,我的遺體穿著整齊的壽衣安祥地躺著,化妝假得可以的臉上凝固著同樣假得可以的笑容,像在永恆地嘲笑命運的荒誕和無奈。我繞著自己的靈柩轉了一圈,和死去的我低聲道別,然後慢慢地離開後堂,留下那個我獨自面對未來的百年孤寂。

走出殯儀館,隨手撕開吉儀,將內裡的三件東西全倒進掌心裡;先用紙巾輕拭眼角,再拆開膠袋將裡面的糖果放進口中;苦與甜交織著異界的味道,味蕾的感覺成了仍然活著的證明。手裡的壹圓硬幣,是我如今身上僅餘的財產,我緊緊地捏了它一下,感應著裡面的藏著的可能性。迎著夜晚的風,悄悄然再次上路。

(攝影: 2003 Terry Redman)

台長: 洪雄熊
人氣(5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