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10-15 19:01:19| 人氣1,0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10.13彰化民生國小 共學筆記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次共學前,姿佑就先找了Kammy和我一起就週日下午的狀況題模擬討論會,進行事先的討論和流程推演。在這樣的討論中,姿佑引導著我們兩個漸漸有些概念,尤其是對於親子之間的溝通和互相理解的面向,有更深刻的體認。首先就是以婉吟之前協助統計大家在生活中遭遇的育兒問題,討論出這些問題的分類。這次大部分都是爸媽和孩子之間的衝突,而外人和孩子、其他照顧者和孩子、爸媽和其他照顧者等則幾乎沒有,也可留待之後探討。

 

再從這些育兒問題中,先挑出兩至三個,當日討論會時,引言後,先就第一個問題進行角色扮演,請提出問題的家長飾演孩子,並從參與的夥伴中,邀請自願或指定擔任家長的角色。角色扮演結束後,參考《P.E.T父母效能訓練》一書讓大家都講過一遍覺得這是屬於對孩子造成困擾、對父母造成困擾或是無法判斷是誰的困擾。之後帶入「我訊息」、「第三法」,最後再用我訊息的方式進行一次角色扮演。

 

當天實際進行前,我和kammy有再確認一次流程,並簡單的分工。我是負責引言和結尾,Kammy負責將問題帶出來,引導大家討論,以及在白板上畫示意圖給大家參考等。

 

結果,正式進行時,完成和之前預想的有頗大落差。

 

婉吟和IVY演得極好,然後大家就進行了非常熱烈的討論。在這樣的討論及發問或回饋中,其實我們事先排定的流程都整個被打散在其中了。姿佑都能適時從發言者的陳述中,給予建議或結論。是讓我感到非常佩服的地方。而婉吟當時在提出問題後,因為在幾次共學間姿佑也有斷續與她討論到一些面向,她居然就反省了自己的樣態,並採用了實驗的方式,而獲致解決問題的方法。是讓我很驚豔的!

 

而參與這次討論會的事前準備、討論會、事後檢討等,對我自身的收穫也是很大的。

 

一個是我意識到準備的充分與否,其實一定影響到呈現的結果。雖然這次我有事先將引言寫出來照著念,以免三言兩語隨便帶過,之後又懊悔自己遺漏講了什麼,或太快講完等。但是仍是不夠熟練。而對於整個流程也未內化到心裡,所以在帶討論時,一度不知所措。

 

另外是我其實對於「對話」這件事,也是很陌生和不擅長的。但是對話可以將思考呈現,耙梳脈絡,面對問題並解決,我很想學習這項技能。

 

不過當Kammy提及到自身某個時刻的狀態,姿佑給予建議是否照顧者本身的需求未被滿足,因此有時無法再多騰出來滿足孩子時,我其實有被打到的感覺。雖然我經常看書,雖然我理解照顧者要對自己好,不要犧牲自己的需求等,但是我只是表面的理解。也許是已累積到了一定程度,當今日我被這句話打到時,就是時機成熟了。我真的理解自己在生活中的某些面向上對自己是太過苛刻了。當天深夜,剛好和M都失眠,便長談了一番,也是另一收穫。

 

這次還有幾點之後可以調整、修正的部分,也提出讓大家參考:我們沒有事先告知夥伴討論會即將開始,以及確認集合的地點。討論會開始時,也未將準備進行的流程讓大家知曉,所以像忽然要演戲,可能就會有點錯愕。而討論也變得發散不易收攏。時間也未恰當掌控。夥伴無法真正理解這樣討論會所想要傳達促進親子間交流、溝通及互相理解的用意,而可能落於解決問題的效率層面。

 

透過這樣的練習,收穫很大。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也更能將適合親子的對話方式、照顧者自身的覺察內省等應用於生活。謝謝姿佑,也邀請您加入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持續往親子溝通對話、彼此相互理解的美好狀態前行!

 

 

台長: 圓恩
人氣(1,01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褓抱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身為孩子的不便
此分類上一篇:【褓抱筆記197】生活中的童言童語(2019.05)3Y1M1W(0604-0610)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