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5-09 07:41:37| 人氣1,5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誠實的結果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誠實的結果

                   ○潘文良 撰

  狐狸一向以聰明狡詐,聞名於世。
  有隻名叫〈狐哥〉的狐狸,一天早晨,經過寺院,正好聽見——
  老和尚在開示,妄語及誠實的果報‥
「妄語的果報‥
 一、口氣臭惡。二、音聲難聽。三、多被譭謗。四、為他欺誑。
 五、言無人受。六、語不明瞭。七、種不得果。八、墮三惡道。
 誠實的果報‥
 一、口常清淨,氣若蓮馨。二、未來生處,如意音聲。
 三、言無誤失,心常歡喜。四、發言尊重,人天奉行。
 五、增自威德,得無礙辯。六、為諸世間,之所信伏。
 七、得勝意樂,三業清淨。八、智慧殊勝,無能制伏。」

  狐哥駐足聽後,十分感動,於是當下立志‥要當聰明,但誠實的狐狸。
 
  回家路上——
  狐哥走著走著,迎面看見,愁眉苦臉的羊弟弟,於是問道‥「羊弟弟啊!你是怎麼了?」
  羊弟弟答道‥「我考試考糟了……回家要挨罵了……」
  狐哥問道‥「你考幾分?」
  羊弟弟答道‥「六十五分。」
  狐哥叫道‥「唉呀……六十五分,及格了啦!以你的資質,能考六十五分!不錯了啦!」
  羊弟弟聽了,應道‥「是嗎?」心裡難過極了,低下頭,默默地走了。
  狐哥看著羊弟弟落寞的背影,便叫道‥「我只不過是『實話實說』而已……我這麼誠實,怎麼也會惹得人家難過?這誠實的果報,怎麼跟老和尚說的,不一樣呢?」
 
  狐哥走著走著,又遇到虎婆婆——
  虎婆婆叫問道‥「狐哥啊!你看我頭上,插這花,漂亮嗎?」
  狐哥看了一下,應道‥「虎婆婆!妳都老硞硞了,還插這麼大鮮紅的花,真是三八阿婆!」
  虎婆婆聽了,氣道‥「你這臭小子!說話真難聽!哼!」說完,氣呼呼的走了。
  狐哥叫道‥「我只不過是『實話實說』而已……我這麼誠實,怎麼會惹得人家生氣?這誠實的果報,怎麼跟老和尚說的,不一樣呢?」
 
  狐哥走著走著,又遇到熊小姐。
  熊小姐跟狐哥打招呼道‥「嘿!狐哥!近來可好?」
  狐哥應道‥「好啊!」狐哥放眼一看,那胖嘟嘟、圓滾滾的熊小姐,便說道‥
「哇……怎麼一個多月不見,妳就胖得跟豬似的?」
  熊小姐聽了,不覺怒從中來,搧了狐哥一掌——
  狐哥身子,飛了出去,撞到路旁的樹,跌落地上……
  熊小姐叫道‥「可惡!竟敢說我肥……」說著,忿忿地走了。
  狐哥從地上爬起來,叫道‥「我只不過是『實話實說』而已……我這麼誠實,怎麼會受到攻擊?這誠實的果報,怎麼跟老和尚說的,不一樣呢?」
 
  狐哥走著走著,又遇到狐妹妹——
  狐妹妹在樹下,傷心落淚著。
  狐哥上前問道‥「狐妹妹啊!妳是怎麼了?」
  狐妹妹道‥「我失戀了……我男朋友,背著我跟其他女生往來……」
  狐哥道‥「沒關係啦!人們說‥『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一枝花?』妳這麼漂亮,還怕沒男朋友嗎?要不……讓我這帥哥,當妳男朋友,也行啊!」
  狐妹妹聽了,不禁哭了起來,沒來由地,起身就往狐哥,一陣拳打腳踢,然後,悻悻然地走了。
  狐哥莫名其妙,嘆道‥「我只不過是『實話實說』而已……我這麼誠實,怎麼惹得人家更傷心?這誠實的果報,怎麼跟老和尚說的,不一樣呢?看來,明天還是去向老和尚,請教請教好了!」
 
                  2014.05.01.四 06:50:00 初稿
※附記‥
  這篇寓言故事,因見一網友曰‥「誠實,會變成被攻擊的武器。」有感而作。
  誠實,如何會變成被攻擊的武器?
  無非是‥有些「誠實」,也太「傷人」啦!
  所謂‥「言者無心,聽者有意。」
  我們或許無心傷人,或許是人自傷己,但既傷人,就不免會受人反擊也!
  如何讓自己誠實,又不傷人呢?大家想想吧!
 
~~~~~~~~~~~~~~~~~~~~~~~~~~~~~~
■延伸閱讀
  《十地經》云‥
「妄語之罪‥死地獄、餓鬼、畜生。
 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多被誹謗。二、常被多人欺誑。」
 
  《大智度論》云‥
「妄語有十罪‥
 一、口氣常臭。
 二、善神遠離,非人得便。
 三、雖有實語,人不信受。
 四、智人謀議,常不參預。
 五、常被誹謗,醜惡之聲,周聞天下。
 六、人所不敬,雖有教敕,人不承用。
 七、常多憂愁。
 八、種誹謗業因緣。
 九、身壞命終,當地獄。
 十、若生為人,常被誹謗。」
 
  《佛說十善業道經》,不妄語的果報‥
「一、口常清淨,優缽花香。
 二、為諸世間,之所信伏。
 三、發言成證,人天敬愛。
 四、常以愛語,安慰眾生。
 五、得勝意樂,三業清淨。
 六、言無誤失,心常歡喜。
 七、發言尊重,人天奉行。
 八、智慧殊勝,無能制伏。」
 

台長: 阿文
人氣(1,590)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惱苦因執著
此分類上一篇:◎白雪公主別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