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6-19 17:44:59| 人氣11,854|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彩虹照相」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些年,照過許多證件照,但是照得最好的仍舊是輔大旁邊的「彩虹攝影」。

猶記得當年是一位老先生幫我掌鏡,從拍照到結束將近花了三、四十分鐘的時間。老先生主動為我不挺的鼻子加上鼻影,讓我的輪廓更加明顯,一邊細心的為我拉衣領、順頭髮(而且都是極為細小的髮絲),一邊扶正我的臉。攝影師「動手動腳」,令我覺得彆扭,但是攝影師全然專注在照相的細節,不停在鏡頭和我之間來來回回,直到打上燈光,按下快門,我才鬆了一口氣,心想,攝影師究竟是真正專業,還是別有企圖呢?

這個天大的疑惑,在我拿到學士照時,如同烏雲密布的天空裂出一道幽微的光,令人驚喜,因為照片不只拍出自然的神韻,也拍出內在的氣質。原來,一位好的攝影師需要具備的涵養,不只有技術,還要用心,而我卻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實在羞愧,也正因為老師傅技術好,所以我又加拍了幾組便服證件照,以備不時之需。後來,到花蓮工作,所需的證件照都在當地將就解決,但是都沒有彩虹相館的技術好。

今年,護照過期,總得要拍一張像樣的證件照,第一個念頭想到的就是回到「彩虹」。

我翻箱倒櫃,找出了收藏相片的封袋,按照上面的電話撥過去,心中揣測電話有沒有變、老師傅是否還健在?「喂~」濃濃的外省鄉音,正是老師傅本人,這些年的的懸念有幸得到回應。

我懷著探親的心情前往輔大。雖然新莊已經有連接快速與時尚的捷運,但是不變的是,新莊中正路依然車水馬龍,新泰路口永遠塞車、近在咫尺的輔大,永遠靠不了站,中正路上的老店,依然定格在過去,保有古樸的樣貌。

當我推開「彩虹」的門,彷彿進入時光隧道,回到古早阿嬤的年代,相館裡的一景一物,懷舊復古,連梳妝台都上了年紀,時下潮男潮女應該不會光顧這種老店,但是我特別喜歡這種隱於市的不起眼小店,因為登門者都是頗諳門道的知音以及口耳相傳的新客,深知掌櫃是內功深厚、真人不露相的大內高手。

我見到老師傅,感到特別親切,拿出以前的照片與他寒暄,他竟然還記得,並且笑著說曾把我的學士照被放在店門口當樣本。老師傅話匣子一開,談到前幾天有位小姐也是輔大畢業,說外面拍得不好,連洗都洗不好,特地從台北市回來照相,一照就是八組全部帶走。那位小姐的心境,我全明白,要在大台北找照相館不是難事,但是要找到可以信賴的攝影師,實在不容易,況且老師傅七十多歲了,哪天收山了,要上哪去找呢?看著店門口掛起店面出租的紅布條,我問老師父:「不做了?」老師傅:「年紀大,眼力不好了,兒子沒興趣接。」我心裡一沉,慶幸自己有機會回來照相。老師傅一如往常,依舊耐心地等我換好衣服,幫我畫鼻影,捧著我的臉頰在燈光下仔細地左瞧右看,指點我哪裡該補腮紅、夾好頭髮,為我整理衣領,挪動我的手腳、肩膀,調整拍攝的角度與燈光後,慎重地按下快門。

在看鏡頭的那一刻,我內心充滿著感動與感恩,因為事隔多年,早已物換星移,人事已非,老師傅卻依然堅守著小店,為有緣人服務,只不過再怎麼堅持,也抵不過歲月催人老的事實。他笑笑說心有餘而力不足,空有技術卻無人可繼承,臉上有些許黯然,倒也豁達。


老師傅很像武俠小說裏面武功高強、深不可測的高人

看到相片洗出來的那一刻,心中的悸動難以言喻,千萬個謝謝道不盡,除了感恩、還是感恩!老師傅看到客戶臉上滿意的表情,也漾起成就的笑容。我問老師傅「您不做,我以後上哪找人拍照呢?」他微笑著,像個沉思的哲人望向遠方,沒說話。「你有興趣嗎?我可以教你!」我心裡受寵若驚,何德何能承蒙老師傅願意傳授一甲子的功力。離去前,我握著老師傅的手,要他加油、保重,他的眼眶泛紅,手中傳來的盡是不捨與珍惜,也許有些人會再回來,有些人再也回不來了,能夠為有緣人留下最美的一瞬,化為永恆,即是他這份工作的價值。

最後,我和老師傅閒話家常,他送我一句話:「人生,不要想太多!」看似簡單,卻不容易做到。老師傅在鏡頭下,一定比我們更察覺時間幽微前進的腳步,理解生老病死的歷程、風華起落的要淡然處之。

然而「照相」,就是照萬物的「相」,既然是「相」,就如同鏡花水月的虛幻, 既然是虛幻,便不該執著。凡事都是「相」,不要想太多!





                                                                                       




彩虹照相館: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494號
電         話:02-29017183
攝   影   師:湛松濤
交         通:捷運輔大站
                  公車99.111.235.299.513.615.618.635.636.637.638.639.801.802等
價格公道,需先致電確認掌櫃是否在家。

 


台長: Avon
人氣(11,854)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攝影寫真(作品、技術、器材) | 個人分類: 心裡的小女孩 |
此分類下一篇:為自己煮一碗麵
此分類上一篇:寫字──感念我的恩師

yili
dear~
我是看了你的文章後才決定找伯伯拍照的
今天看到他就像你說的那樣
好可愛喔~
他很細心耐心仔細地幫我整理衣服
還幫我畫眉毛和口紅
人真的真的nice喔!
今天看他身體也很健康呢~
我想伯伯記得你表示跟你有緣
有空再來看看他喔^^
2013-07-05 22:54:23
版主回應
hi,yili:

謝謝你的支持喔^^
伯伯看到新朋友去一定也很開心。
近期,我也會找時間回去看看他,
畢竟有老朋友的感覺真不錯,
也祝你開心^^!
2013-07-17 13:37:02
版主
Dear yili:

昨天,我回去看老朋友,
很開心,也一起吃飯,
託我在此跟你說謝謝。

雖然我們沒有見過面,
但是從共同的朋友口中談起彼此時,
卻好像是舊識般的有交集。

這一切,是緣分吧!
2013-07-17 14:40:14
您好
請問這間店還有開嗎?因我看到有出租,謝謝
2015-11-06 16:36:12
版主回應
不確定,您可以打電話確認看看。
2016-08-23 10:21: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