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09 16:59:22| 人氣8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旅行】流離的城市,華美的衣裳:馬六甲Melaka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朋友幫我在馬六甲訂了一間老旅館,住的是一棟長廊也似的峇峇屋。從廳堂走進去,以為是幢幽暗的屋子;但長屋中有兩方天井,篩下陽光,帶來雨水,明明在室內,卻聽得見燕子飛過的呢喃、看得見雲朵飄過的影子。

馬六甲是馬來西亞的發源地,也是娘惹和峇峇的原鄉。當年三寶太監鄭和帶著明朝漢麗寶公主下嫁馬來國王,有五百童男女跟著陪嫁;這些童男女與馬來人通婚,生下了後代,女的為「娘惹(Nyonya)」,男的稱「峇峇(Baba)」----他們保有華人的宗教信仰與風俗習慣,但飲食與服飾文化卻獨樹一幟,成為「中馬合璧」的另一族類。

流離的城市常穿著一件華美的衣裳,馬六甲亦然。歷經葡萄牙、荷蘭、日本、英國的佔領與統治,這座城市也呈現了「Mix and Match」的混搭風。名叫「荷蘭」的街上,兩排連棟的峇峇屋,漆上葡萄牙式的奶油色油漆,木門的兩旁掛著蒼勁中國字寫下的對聯。不食豬肉的回教堂對面是賣大包的粵式茶樓,旁邊是不吃牛肉的印度廟,再過去還有供著鮮花素果的觀音亭。

這樣一座獨特古城裡,藏著許多「限定版」的孤絕美食----像是「雞飯粒」和「沙爹津律」都是離開馬六甲就找不到的了。

「雞飯粒」其實就是海南雞飯,但白飯不僅淋上雞油,還經過手工揉搓,成為一顆顆圓球飯糰;一咬開,雞油的香潤沾滿舌上每個味蕾,配上捏得軟糯的米飯和滑溜清香的雞肉,嗯,只有「口齒留香」四個字可以形容。

「沙爹津律」則像是結合了沙爹和麻辣燙,一鍋滾得火熱的小鍋裡,裝滿像沙爹沾醬的特殊醬料,只要把肉串、蔬菜串、海鮮串等放進去浸泡燙熟,就是一道簡單但滋味難忘的美食。

朋友後來告訴我,馬六甲的峇峇屋住了許多鬼,有些住客半夜醒來,發現自己被搬到走廊上了。我笑了笑。我想,我也是一隻鬼,一隻喜歡在馬六甲老街晃盪的愛吃鬼。


台長: Autumn
人氣(8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