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12 00:36:53| 人氣36,506| 回應2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愛傻瓜電影 Silly Movies (Ⅰ)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愛看傻瓜電影。

在我一陣用腦過度的忙碌之後,在我想讓腦袋休息、不想多費心思的休憩片刻,
我就愛看傻瓜電影。

什麼是「傻瓜電影」?

我對「傻瓜電影」的定義是--「Silly Movie」也就是:故事情節很簡單的電影、結局是喜劇收場(Happy Ending)的電影、奇蹟般的情節、會讓我一看再看的電影,這就被我歸納為「傻瓜電影」。但絕不是「笨蛋電影」(Stupid Movie)--拍電影看電影可以「傻」,但是絕不能「笨」哦!

「傻瓜電影」的情節或許單純(或換言之--純真),或稱,其中的傻勁,為現實中打拼的我們築起一個美麗而遙遙在望的夢想;或稱,「傻瓜電影」其實挑起天天戴著職場上必備之面具下如我等之返樸歸真單純的神經,於我心有戚戚焉、平日卻道貌岸然不敢輕易表白,令人莞爾的最初感動;因此「傻瓜電影」亦有盪氣迴腸深植人心的經典之作,如【西雅圖夜未眠】。
【西雅圖夜未眠】<故事大綱>................安妮(梅格萊恩)與友人正在觀賞【金玉盟】

安妮(梅格萊恩 飾)即將步入結婚禮堂,但是總覺得和未婚夫之間彷彿缺少了什麼?她經常自我催眠,讓自己相信眼前的未婚夫就是自己的真命天子,直到有一天,她經由收音機聽到喪偶男子山姆(湯姆漢克 飾),在電台節目中娓娓說著他對逝去愛妻的思念和愛,安妮聽了十分動容,深信山姆就是她此生等待的男人,她前往山姆所在的西雅圖去尋找幸福……。

”Magic”~就是這個字~”魔法般的魅力”!

安妮聽著電台節目中,山姆細數已故愛妻給他的第一印象,是兩人初識時他牽著她下車的那一刻,他感受到她一股莫名的魅力,那是~~”Magic”!這個字同時從山姆與聆聽著節目的安妮齊聲說出!”Magic”這個字對於山姆與安妮相同的意義在於,愛情是否點燃愛苗,是否會愛上對方~偏是這個”Magic”是個深具期盼意味的徵兆,令安妮對上天給予的愛情啟示與徵兆堅信不疑,為了確認這個「真命天子」的感覺,安妮不顧一切展開飛越整個美國探訪山姆的行動。

另一方面,山姆的十歲兒子喬納急於為父親物色女友,以慰山姆因愛妻過世而過度傷心的情緒。山姆真摯而感性那段對亡妻思念的告白,勾起全美的女性聽眾對山姆的關懷,電台還給山姆「西雅圖夜未眠」的封號!

喬納從電台Call-in的節目中接獲成百上千寄給「西雅圖夜未眠」的信。其中,喬納最中意的是安妮的回信,安妮仿傚經典金獎片【金玉盟】裡男女主角的重逢,要與山姆相約在紐約帝國大廈,喬納的積極湊合卻被山姆嗤之以鼻!而安妮正拎著行李,千里迢迢從紐約飛向西岸的西雅圖(這趟是來偷看山姆的)。安妮下飛機時,山姆正好到機場接朋友,無意間看到安妮從班機甬道走出來,安妮散發出與他已故愛妻一樣的魅力~Magic!山姆對安妮一見鍾情,著了迷般的跟著安妮,但是跟丟了。

不久,安妮循線跟著山姆與喬納一路尾隨在海邊看他們父子倆釣魚嬉戲。山姆的姐姐正好經過,與山姆擁抱,安妮見狀,誤以為山姆已有女友,黯然離去,失神的安妮在過街時,差點被大卡車撞著,警示的車鳴聲大作,引起山姆的注意--那是山姆第二次看到安妮,山姆心中亦有一個呼之欲出的”Magic”訊號強烈暗示著,他不禁定定地對著安妮喊出「Hello」,安妮也恍惚地回他「Hello」。

此時安妮竟是膽怯了,對於這段未曾謀面就投入的感情動搖了信心,覺得自己真是不切實際、被文藝經典電影與愛情徵兆沖昏了頭,於是訕訕然回紐約回頭專心面對未婚夫,安妮慶幸尚未做出更加唐突的舉動。

回到紐約的安妮,一度安份地守著未婚夫,一同選結婚戒指,選購家用品,安妮一貫地自我催眠。直到安妮的內心某個訊號激切地呼喚她,而且,鄰棟的帝國大廈正好亮起情人節的心型燈飾,這是一個重要的愛情徵兆!於是安妮的心更加堅定了,她猶如經典金獎片【金玉盟】的黛博拉蔻兒那樣,婉謝了未婚夫的婚戒,轉身直奔帝國大廈!

力挺安妮的喬納與父親大吵一架之後,用零用錢買了機票,隻身來到紐約,就為了與安妮見面的承諾,他代表父親要來與安妮見一面,他直覺安妮就是父親的最佳伴侶。

就像【金玉盟】的劇情一樣,眼看瞭望台要打烊了,女主角卻一直沒出現,喬納孤單地守在帝國大廈的頂樓瞭望台上,山姆一早得知喬納離家出走,也心急如焚飛來紐約找喬納,父子倆擁抱前嫌盡釋。

安妮這時正好趕上,除了一聲「Hello」之外,不曾實際接觸的山姆與安妮兩人卻是一見如故,像是熱戀中的情人那樣,捨不得須臾離開彼此相視的目光,陌生卻又似曾相識、山姆與喬納中意的竟然是同一個人--安妮(又是Magic)!山姆與安妮兩人不知不覺牽起手來,不斷相視而笑,愉悅地並肩走著...
時下看過【金玉盟】的影迷可能不多,畢竟那是五○年代的懷舊電影了,但是一提起【西雅圖夜未眠】可就幾乎人人都讚賞為九○年代的經典愛情電影,在上映之際就引起廣大迴響,口碑漸漸傳開,聲勢早已青出於藍而勝過【金玉盟】而自成經典愛情電影了。

來到西雅圖的觀光客,也不忘尋訪一下山姆與喬納住的船塢,循著安妮探尋山姆的路線,欣賞西雅圖的風光。甚至在西雅圖的咖啡館可以買到「西雅圖夜未眠-安妮與山姆」的馬克杯呢!電影的魅力影響所及,所帶來的商機,由此可見一斑!
【西雅圖夜未眠】Sleepless in Seattle <1993>

導演:諾拉艾芙蓉 Nora Ephron
曾執導作品:
【神仙家庭】Bewitched (2005)、
【電子情書】You’ve Got Mail (1998)、
【天使不設防】Michael (1996)
.............................................................

主演:湯姆漢克 Tom Hanks
   梅格萊恩 Meg Ryan

【麻雀變鳳凰】是被我歸類為「傻瓜電影」的另一部喜劇片,每次在有線電視的電影頻道播出時,我還是會被吸引住而多看一會,有空的話甚至索性看完它。

【麻雀變鳳凰】(Pretty Woman) <1990>

薇薇安(茱莉亞蘿勃玆 飾)是好萊塢日落大道上討生活十分落魄的阻街女郎,在偶然的機會裡邂逅一位土地併購富商艾德華(理察基爾 飾),從此單純、無心機的薇薇安開始進入富商的生活,並漸漸改變富商對金錢的看法。在這段妓女與恩客的交易公式裡出現了不尋常的變化;他們彼此陷入一段不該發生的戀情,當交易結束後,他們能不顧世俗的眼光,並拋開過去的身分忠實自己的感情嗎?
很少有電影像【麻雀變鳳凰】那樣戲如人生,人生如戲般--女主角茱莉亞羅勃茲就這樣一片爆紅,飛上枝頭變鳳凰,那是多少闖蕩好萊塢的女演員夢寐以求的理想呀!

這部電影的成功,理察吉爾功不可沒,他成功地帶出茱莉亞羅勃茲這個當時算是好萊塢的新人,締造當年最賣座的電影紀錄!除了卡司之外,這部電影還真是「傻」--鮮明的人物角色,傻勁十足,傻得可愛,可愛得令人想一看再看!

好萊塢的日落大道上有許多服飾精品名店,薇薇安一付阻街女郎的裝扮,讓她第一次購物吃了閉門羹,而且自尊心受損。後來她一身貴婦裝扮,再到那家曾給她排頭吃的現實店家,刻意挖苦傷她自尊心的店員,真可謂大快人心!以德報德,以怨報怨,天經地義呀!

還有,那個跟著富商艾德華的律師菲利浦,小奸小惡的蒼蠅個性,貪圖薇薇安的美色,欺凌她是個阻街女郎,趁艾德華不在,想佔她的便宜吃她豆腐!艾德華賞給菲力浦那一拳來的正是時候,頗能振奮人心!這麼傻的劇情安排,我還挺喜歡的呢!
說到艾德華,理察吉爾扮演這個年少得志的富商,氣質很接近,又是票房保證,導演還不忘讓他露一手鋼琴(理察吉爾彈得一手好鋼琴!),為本片錦上添花。

我最愛本片的一個鏡頭是,薇薇安與艾德華渡過了很美妙的一週,艾德華當時還當她是個阻街女郎而已,所以爽快付清了當初約定的酬勞後就讓薇薇安離去;薇薇安拎著打包的行頭,就在艾德華為她開房門讓她離開時,艾德華突然皺眉頭,同時推關上門,他對薇薇安說:「留下來吧!」~那個表情,將恩客與情人之間的角色矛盾,在幾秒鐘之間表露無遺。

其次,薇薇安的摯友Kit到薇薇安住的五星級飯店找她時,Kit粗鄙而率真的態度,與上流社會的假惺惺恰成對比。Kit對於薇薇安遇上艾德華的奇妙境遇,認為簡直就是童話故事的翻版,但是Kit想了很久,才想起是灰姑娘(Cinderella)的童話~~

Kit說:「對了啦,我想起來了!是Cider-Fxxxing-rella!」(真是粗鄙得可愛!)

很可惜有些頻道在購買【麻雀變鳳凰】電視播映權之初,為了播出級數的規定,特別將這段 「Cider-Fxxxing-rella」消音或另配了對白,巧妙重新剪輯,未能原音重現,可惜!

還有個有趣的畫面,是薇薇安與艾德華共浴時,薇薇安用她修長的美腿繞住艾德華。艾德華是在這時候愛上薇薇安的嗎? 還是與薇薇安親吻時? 抑或是在鋼琴上與薇薇安纏綿時?

我倒是堅決相信,當薇薇安穿上晚禮服、戴上價值連城的珠寶、搭乘私人飛機到劇院、觀賞了「茶花女」歌劇後,她就再也回不到過去,再也無法回到街上繼續討生活了。她不但愛上了艾德華,她也認清了自己的未來--煙花生涯何時了? 尚有幸福待追求。當她自認是薇薇安公主之後,沒想到幼年聽來的”王子前來解救困在高塔上的公主”這樣的童話故事,竟然美夢成真了。艾德華帶著一束鮮花,克服自己的懼高症,在茶花女主題樂章戲劇性地奏出時,真的是傻到不能再傻~卻又傻得令人憐愛呀!
【麻雀變鳳凰】 (Pretty Woman) <1990>

導演:Garry Marshall蓋瑞馬歇爾
曾執導作品:
【麻雀變公主2--皇家有約】The Princess Diaries 2: Royal Engagement (2004)
【麻雀變公主】The Princess Diaries (2001)
【落跑新娘】Runaway Bride (1999)
【性、愛情、漢堡飽】Frankie and Johnny (1991)
........................................................................


主演:李察吉爾Richard Gere
   茱莉亞蘿勃茲Julia Roberts
我發現,其實我是基於”莎拉公主”(或譯為”小公主”)的情結而愛看「傻瓜電影」的。特別是具有苦盡甘來的情節的電影,例如【上班女郎】。

【上班女郎】Working Girl <1988>

泰絲(梅蘭妮葛瑞菲絲 飾)是一個想力爭上游的秘書,卻被老闆凱薩琳(雪歌妮薇佛 飾)壓抑發展潛能,老是把她當跑腿。在老闆凱薩琳出國渡假又因腿傷而延遲返國期間,泰絲取代了凱薩琳出席重要的酒會,並結識了投資仲介商傑克(哈里遜福特 飾)。

泰絲進而發現凱薩琳盜用她的企劃案,偏在此時泰絲發現正在追求她的傑克,想要斬斷情絲的對象竟是凱薩琳。凱薩琳發現泰絲想要撇開自己去爭取投資案,就當場在諸多投資者面前扯泰絲的後腿。泰絲因此丟了飯碗。但是泰絲不屈不撓,努力爭取企劃案,展現她創想的緣由,讓盜用她創意的凱薩琳無所遁形,凱薩琳因此被炒魷魚,泰絲並且勇敢爭回傑克的愛,她終於成功,愛情事業兩得意。

很少在有線電視台的電影頻道看到【上班女郎】,女主角梅蘭妮葛瑞菲絲所演過的電影,我只喜歡這一部。尤其是她利用一點小技巧,為自己爭取到與投資人講上話,讓投資人明白,這投資的主意是她創想的,也正因如此她才是這個投資案的最佳執行者!

我最期待、也最精彩的那段劇情就是,投資人與傑克願意相信泰絲,且與她站在同一陣線,
他們還學泰絲的口吻,異口同聲對凱薩琳說:”Now get your bony ass outta my sight! ”
(妳現在就把妳那排骨屁股滾出我的視線!)那時,真是大快人心啊!

【上班女郎】的電影主題曲是由卡莉賽門(Carlu Simon)演唱的”Let the river run”,榮獲奧斯卡最佳電影歌曲。”Let the river run”以漸進的鼓聲,鼓舞著力爭上游的所有在職場上努力的女性與男性。

      Let the river run,
      Let all the dreams awake the nation.....

此外,【上班女郎】在金球獎還勇奪音樂/喜劇類電影的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獎,最佳女配角獎以及最佳電影歌曲獎。
【上班女郎】Working Girl <1988>
導演:麥克尼可拉斯 Mike Nichols
曾執導作品:
【偷情】Closer (2004)
【美國天使】”Angels in America” (迷你電視影集) (2003)
【鳥籠】The Birdcage (1996)
【狼人生死戀】Wolf (1994)
【意外的人生】Regarding Henry (1991)
........................................................................

主演:哈里遜福特 Harrison Ford
   梅蘭妮葛瑞菲絲 Melanie Griffith
   雪歌妮薇佛 Sigourney Weaver


(我愛傻瓜電影Silly Movies--Ⅱ 撰寫中....)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影視娛樂」

台長: 奧黛麗
人氣(36,506) | 回應(20)| 推薦 (4)| 收藏 (0)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中的精彩角色 |
此分類下一篇:我愛傻瓜電影 Silly Movies (Ⅲ)
此分類上一篇:讓自己發光發亮_卡特教頭 We Let Our Own Lights Shine

Jo
齁齁, 原來這叫做傻瓜電影? 笑到極點, 不可自拔.
等待cable有時重播太折磨, 乾脆買了DVD以便癮犯了可以藥到病除.....

ps. 雖說西雅圖夜未眠已成經典, 我還是覺得大家都該看看金玉盟.
2007-02-19 08:57:18
版主回應
DVD都有啊
是貢在Billy裡
整齊擺著
有線電視的
比較適合懶人懶得動時
當做消遣啦
2007-02-20 15:28:30
Jo
現在才發現打錯字. 是愛到極點, 不可自拔啦!
2007-02-19 16:53:06
版主回應
愛與笑
一樣效果吧

知道嗎
我在預po照片時
發現可以延展成之三之四

啊~~不行啦
有些喜歡的
要另外成篇
因為
光是劇照
就太難取捨了呀
2007-02-20 15:29:48
哇嗚~~好長,好用心喔!鉅細靡遺.......
我的傻瓜電影定義是笑點很多,會笑到飇淚的那種耶
比如,我什麼小姐好辣,哈啦瑪麗,瘋狂為你。之類的,加一點點人性的掙扎。呵~~

來讀妳的文,有種很愉悅的感覺...︿︿*
新春快樂!

Heather Locklear是大美人哩!!
~~~~~~~
嗯,優雅。美女一定要具備優雅的特質才耐看。
晚安︿︿*
2007-02-19 19:41:11
版主回應
愉悅嗎?
嗯~過年就是要寫一些輕鬆ㄉ啦

優雅嗎?
美女是蠻優雅的
她演壞女人時
也都很優雅哩!
2007-02-20 20:33:17
powamg
m 愛看老電影
你也是老人家了哦 哈哈 快閃
得留下我的耳朵才有辦法繼續虎爛咧
2007-02-20 20:43:06
版主回應
有很多老電影是你出生前就火紅的
也有很多電影是早在我出生前演的

你是要很小心你的耳朵啦
還來盧~
把你的耳朵剪下來
掛在東京鐵塔啦!
2007-02-21 22:00:20
Jo
請儘量展成之三之四......RR我可以等.

ps. 樓下里長原來是用耳朵寫東西的啊?
2007-02-21 10:17:15
版主回應
就說里長是兔子咩
老是來問些類似
藥房有沒有賣剪刀的事
2007-02-21 22:01:34
映月清歡
妳的電影介紹好詳盡~真是鉅細靡遺......獲益匪淺~~謝謝分享,
原來西雅圖夜未眠,屬傻瓜電影啊,拍得好經典,我好喜歡,
Tom Hanks.,嗯,我就是屬傻瓜型的....哈哈...
金玉盟我有看過,而且很迷女主角哦
祝你開心連年~~~.
2007-02-26 09:52:07
小江江
您ㄉSilly Movies
都算是經典ㄚ~~~
2007-03-27 02:07:21
zen
讓我想到昨天讀到的一句話
通俗不等於庸俗

許多文化精英常常誤會了 把通俗等同於庸俗了
所以才會有這種所謂傻瓜電影的說法吧
2007-03-27 07:01:25
版主回應
什麼叫&quot傻瓜&quot? 什麼叫&quot通俗&quot? 什麼叫&quot商業&quot?
其實你也可以定義你自己所喜歡的電影~~用你覺得恰當的名詞.

我對&quot傻瓜電影&quot的定義--並非這些電影的任何人物是傻瓜--相反的--是我像傻瓜一樣~~一看再看...

再敘述一次&quot傻瓜電影&quot:

在我一陣用腦過度的忙碌之後,在我想讓腦袋休息、不想多費心思的休憩片刻,
我就愛看傻瓜電影。

什麼是「傻瓜電影」?

我對「傻瓜電影」的定義是--「Silly Movie」也就是:故事情節很簡單的電影、結局是喜劇收場(Happy Ending)的電影、奇蹟般的情節、會讓我一看再看的電影,這就被我歸納為「傻瓜電影」。但絕不是「笨蛋電影」(Stupid Movie)--拍電影看電影可以「傻」,但是絕不能「笨」哦!

「傻瓜電影」的情節或許單純(或換言之--純真),或稱,其中的傻勁,為現實中打拼的我們築起一個美麗而遙遙在望的夢想;或稱,「傻瓜電影」其實挑起天天戴著職場上必備之面具下如我等之返樸歸真單純的神經,於我心有戚戚焉、平日卻道貌岸然不敢輕易表白,令人莞爾的最初感動
2007-03-27 14:29:43
美美吳
好棒諾,
我也好愛看這種電影呢
2007-03-27 13:06:11
almpa
嗯嗯~我也愛這種電影,原來金玉盟也歸類其中~
難怪我念念不忘^-^&quot
2007-03-27 13:25:44
自由藍
哈哈
我也愛傻瓜電影~~~

輕輕鬆鬆
回味無窮^^
2007-03-27 13:36:25
10.艾爾莎
我永遠記的麻雀變鳳凰裡面
vivien在浴缸裡面說&quot你被44吋的腿包圍著&quot
2007-03-27 19:17:55
Kitty
我也很喜歡看這類電影,越傻瓜看得越開心
2007-03-27 21:28:23
我愛這種電影
我狂愛麻雀變鳳凰
超超超超超超超級愛的
還有買原聲帶(下一步是買dvd 如果買的到的話)
它在電視上播幾遍我就看幾遍
就算今天晚上播了明早又播我還是會徹底的再看一次
我第一次看到Cider-Fxxxing-rella的時候大驚
想說我看了這麼多次怎麼都沒出現
究竟是怎麼了?
原來是聽過巧妙的剪接重製啊
另外 我高中英文老師說
茱莉亞蘿勃茲在浴缸用腳圍住李察吉爾的那一幕
那雙腿不是她自己的喔 是”替腳”
我知道的時候忍不住失望了一下...
2007-03-27 21:45:51
31歲在中國
PRETTY WOMAN真的是一部不錯的童話故事電影
令人回味再三
我買了DVD重看最少二十遍了
2007-06-28 22:45:51
Jo
最近因為看Sarah寫Britain’s Got Talent裡,
那位唱 I could have danced all night 的小女孩 Holiie Steel,
不但在你水管上看了節目片段,
也重覆看了幾次My Fair Lady裡唱同首歌的片段.

Eliza在片中有句名言:
I sold flowers; I didn’t sell myself.
Now you’ve made a lady of me, I’m not fit to sell anything else.

在Pretty Woman裡的Vivian也一樣, 再也不能回到過去了. : )

~ 看到過去的留言, 我仍是要大力推薦金玉盟啊!
2009-05-04 15:45:59
版主回應
這個傻瓜電影系列
好像有繼續寫下去的必要哦

比方說Rabinhood
Forrest Gump......
2009-05-05 22:23:28
胖劉媽
ME TOO!

我比較喜歡”金玉盟”.
因為男女主角的氣質太棒啦!

哇~~~偶有這麼老嗎?
2009-05-04 19:09:46
版主回應
很多電影是在我出生前上映的
所以
喜歡老電影
與年齡無關的

盡量去喜歡吧!
2009-05-05 22:24:20
映彤
且問春去歸何處
一頁幽香舊時夢

好久不見,祝一切安好

晚安~~奧黛麗
2009-05-04 19:10:57
版主回應
常常潛去映彤家賞詩作
映彤的詩意
讀來令人舒暢
2009-05-05 22:25:19
旅人
/週末看電影去!/

紅樓要跟耶

端午節快樂
2009-05-26 19:32:45
旅人
週一愉快
2009-06-01 01:14: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