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3-24 14:58:39| 人氣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為AI打工,年薪百萬


爆火的「AI熱」,催生了這些新職業。

當下最火的科技熱點當屬這輪颳起來的AI熱。AI爆火湧現出諸如ChatGPT、AI繪畫、AIGC創作,以及大模型等新興話題,吸引了眾人的目光。今年3月,與AI相關的熱搜話題詞就不下10個,可見大家對AI的關注熱度高居不下。

與此同時,行業內也掀起了一輪AI創業風潮,無論是阿里、騰訊、字節這樣的大廠,還是李開復、王慧文、王小川、周伯文等科技大佬,都紛紛宣布下場AI創業。而這些創業熱,帶動着AI相關職位成為了炙手可熱的香餑餑。

根據獵聘大數據研究院推出《ChatGPT相關領域就業洞察報告》顯示,當下的人工智能人才需求是五年前的近3倍,其中ChatGPT直接帶動的AIGC(人工智能生成內容)領域,新發職位近一年同比增長了42.51%。甚至,部分大公司更是毫不吝嗇地推出一些百萬年薪與AI相關的職位。

而其中,像提示詞工程師、人工智能訓練師等專業性強的職位,更是成為近段時間新招聘的熱門。此外,AI也催生出一些普通人能夠任職的新職業,如AI作圖家、AI敘事員等,接下來或許有更多的新職業將誕生。

毫無疑問,AI正帶動了新的就業機會。Tech星球從中選取了5位從事AI新職業的人士,分享他們的故事,詳細揭秘這些炙手可熱的新職業。

*提示詞工程師:為AI舔磚加瓦,年薪100萬

李航,任職於某互聯網大廠

我是一名剛入行的「提示工程師」,簡單而言,這份職業可以理解為負責開發和優化人工智能提示算法的工程師。

得益於人工智能技術越來越普及,讓越來越多的新職業開始湧現,其中,提示詞工程師作為不可或缺的職業正在受到很多企業關注,基於這個需求,我也從研發轉到這個崗位來學習。

說實在的,「提示工程師」對於一家AI公司而言,作用很大,因為能夠幫助企業和研究機構更快、更準確地實現各種任務,比如訓練大模型。這項工作主要是對人工智能、自然語言處理、機器學習等技術的深刻理解,以及對人類語言表達的熟練掌握。

我們公司目前正在通過自然語言處理技術,開發智能客服、聊天機器人、語音識別等產品提供支持。對於這些產品的AI訓練,需要我們提示詞工程師去解決。日常工作就是為各種應用和平台設計,優化提示詞,以提高用戶的使用體驗和效率。

當然,這份工作也需要講究協同,除了需要深入了解應用的特點和用戶的需求,了解用戶的使用習慣和心理,以便為不同的場景和環境設計合適的提示詞外,在此過程中,我常常會與產品經理、UI設計師和用戶研究人員緊密合作,以確保提示詞的設計符合產品的整體定位和用戶的期望。

為了適應不斷變化的應用環境和用戶需求,還需要不斷優化和調整已有的提示詞。例如,當應用的新功能推出時,我需要及時更新相應的提示詞,以幫助用戶更快地學會使用新功能並提高其使用效率。同時,我還需要關注用戶反饋和使用數據,以發現和解決提示詞存在的問題和瓶頸,不斷提高提示詞的精度和效果。

這份工作在國內需求很大,反正我們組還缺人,所以薪資也給的比較可觀,我們組的一位「大神」,工作2年多,年薪已近快達到100萬元。

總的來說,作為一名提示詞工程師,我的工作日常需要充分了解用戶需求,不斷優化和調整提示詞,讓AI更加好的服務於用戶。

*人工智能訓練師:像老師一樣訓練AI,月薪3萬待遇不比大廠差

何力,AI初創公司員工

一個大學普通本科,學的專業是人工智能,當初選這個專業時,有點後悔,感覺畢業沒前途,我也沒發現適合的工作,就算有,對方的要求要麼是985、211高校畢業,要麼就壓根不是做AI的工作。後來在一家軟件公司呆了兩年後,直到去年下半年,借着AI的大火,去了一家真正做AI方面的初創公司,目前的身份是一名人工智能訓練師,主要做的還是數據標註這一塊的事。

作為一名人工智能訓練師,我的工作是為機器學習模型設計和實施訓練計劃。一般會使用一系列的方法來改善機器學習模型的性能,包括數據清洗、超參數調優、正則化等。還會負責從可用數據中提取,篩選和編寫有意義的結構,以便訓練機器學習模型,並解決訓練中出現的問題。

此外,也會去收集有關機器學習技術的最新進展,不斷改進訓練方法,以提高模型的準確性和可靠性。

簡單來說,人工智能訓練師就是讓機器人懂用戶在說什麼,所以我要增強機器人的理解能力,怎麼訓練增強呢,告訴機器人這句話有哪些同義句,儘量優化問題與答案,需要對語言方面有天賦,還要耐心。

雖然現在出現了一些標註平台以及半自動化的標註工具,但是在一些全新的領域,機器尚不能助人類工作,數據標註仍需人力完成。即便有了AI自動化標註工具,依然要由人來做審核質檢的最後一步。

我現在待的這家AI公司薪酬福利很好,一個月有近3萬元的薪資,而且一半的待遇不比大廠的差,這也是當前各大企業對於這一新興行業的技術人才比較看重,所以給出的薪資酬勞也會相較其他崗位要高一些。

但是也需要說明的是,人工智能訓練師也是一個專業性比較強的工作,因為人工智能訓練師對人工智能系統進行大量的訓練,需要具備算法調優、數據標註、人機交互設計、性能測試跟蹤等本領,所以要做一名人工智能訓練師,需要日常多去學習AI的基礎知識,並去關注前沿的AI科技。

*AI代碼整理員:一個讓寫代碼也能「降本增效」的職業

胡立偉,二線城市的軟件公司員工

AI代碼整理員,字面的意思就是將AI生成的代碼進行整理、糾錯,最終獲得一個完整、邏輯上能跑得通的代碼文檔。

工具就是現在的ChatGPT,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按照甲方軟件說明書的需求,通過詢問ChatGPT,去生成一段代碼。目前有大學生在我們這裡兼職,平均每件代碼文檔半個小時就能完成,15元/件,如果按照8小時的工時算,一天差不多240元,加班另算,我身處的二線城市,差不多一個月能拿8000多元,如果在一線,破萬應該是很輕鬆。關鍵是這個職位的技術含量不算高,只需藉助AI去實現中低端代碼的生成,所以上手容易。

但需要注意的是,這個職位很考驗耐心和細心。因為ChatGPT並不能一次就生成正確的代碼,真正上手ChatGPT去生成代碼時才發現,代碼容易生產出錯,基本上每次生成的代碼或多或少會出現錯誤。

好在可以向ChatGPT報告問題所在,讓他重新生成,這就避免了去百度搜索相關報錯信息,或者查看POI庫的API文檔去處理問題所在。正是通過不斷的引導,最終可以給到正確的代碼結果。整個寫代碼的過程效率很高。

另外,如果自身英語可以,那就更好了,因為全程的對話是在英文環境下。

總體而言,ChatGPT就像一個代碼小白或者說是實習生,它並不能做複雜的邏輯分析,但它可以替你完成一些按部就班的事。所以要想通過AI去寫代碼,需要提出具體條件下的問題和需求,引導AI去解決,通過抓住每個階段問題的關鍵,引導ChatGPT不斷地改進它的運行邏輯,逐步並最終寫出正確的代碼。

*AI作圖家:兼職副業輕鬆賺錢

李欣,兼職

說實話,這個工作真的是因AI而誕生,如果沒有AI繪畫,我肯定不會接觸到這個職業,因為我真的不會繪畫,我本身則是一個程序員。

所謂「時勢造英雄」,這個「英雄」就是AI繪畫。我是去年開始接觸到AI繪畫,當時被AI繪畫給驚艷到了,於是也去接觸這個技術。後來,在副業圈子裡,聽說有公司招AI繪畫的兼職,於是去試了一下,沒想到工作輕鬆,收入尚可,一個月可以額外進賬4000元。

我的兼職工作就是用AI作圖工具「midjourney",根據上面的需求,通過提示詞或者說是關鍵詞,去讓工具生產一幅畫,需要注意的是,拆分關鍵詞是這個工作的核心,畢竟關鍵詞越精細,做出的畫越符合想要的。感覺AI作圖主要用於低端作畫,可以減少公司原有設計師的工作量,節省時間和費用,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當然,我後來還了解到其他AI作圖賺錢的方法,比如可以用AI生成的圖像進行印刷或製作產品,具體則是用AI生成的圖像來設計T恤、海報、手機殼等產品,並將其印刷或製作成產品出售。如果你有自己的品牌或平台,這是一個很好的商業機會。之前用工作室就在偷偷的做,一個月賺了差不多20萬元。

另外,AI繪畫圈子裡還出現了一個「AI繪畫代跑員」的工種,就是有些繪畫愛好者,手繪一些比較簡單的草稿,但是要想獲得更加精細的畫面,可以通過「AI繪畫代跑員」通過AI工具幫忙代為出圖,根據客戶的草稿,去生成高質量的AI圖,我看淘寶已經有人開始做這門生意了。

我身邊還有人通過AI作圖工具,將生成的圖像轉化為數字藏品,聽說國內一些數藏平台已經接受這種「藝術品」,並在平台上銷售。

總的來說,AI作圖家,是一個順應時代的新職業,對於一些公司而言,無疑是一個降本的好職位。

*AI敘事員:讓不懂感情的AI,半個小時寫出萬字感人網文

林彤,小說作家

其實,這是個很新的工種,可能誕生都不到一個月,是從寫作圈子裡出現的新職業。

具體就是利用基於ChatGPT的AI工具去寫網文、故事。不同於網上的洗稿軟件或平台,AI工具創作的文章更加獨一無二,可以看作是「原創」,這種「原創」故事發表在網文或者一些文字創作平台,就能獲得平台的激勵獎金。

我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想象一個故事背景,然後將這個故事進行細枝末節的拆分,必須要拆分的足夠詳細,這樣可以讓AI反饋出的文字更加詳盡和真實,如果問的比較廣泛,那麼反饋的內容就會空洞,不能引人入勝。

基本上一篇萬字的故事,通過AI工具,僅需要半個小時,就能寫出來,儘管速度很快,但也會出現邏輯不通的問題,這個時候就需要自己親自進行修改,使得上下文能夠順利銜接。

目前,我通過AI工具,寫過情感、懸疑、情景等類型的短篇小說,確實可以做到引人入勝的感覺,有一篇情感類的文章在公眾號的閱讀量還破了3萬,算是最近寫的比較好的一篇。我只是把這份賺錢的活兒,當做是一個副業,如果全職去做,比如寫故事、寫字數少的網文,一天的收益估計有200多元-300多元。

總之,很難想象,這麼一個沒有感情的AI工具,僅僅依靠人給他的一個故事架構,就能寫出一個能夠引起讀者共鳴的內容,真的不好說是真亦假,還是假亦真。為了避免出現問題,每個文章後面我還是會加上「本故事純屬虛構」的字樣。

目前,AI寫作敘事的這份職業,還是屬於個人的一個副業,因為本身而言,AI就像一個代步工具,有些路它走的並不好,比如在一些想象力更強、更加負責的敘事背景下,AI工具還沒能力去寫作。

(備註:文中的講述人皆為化名)-[文:陳橋輝*文源:Tech星球/來源:刺蝟公社]

台長: 聖天使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