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9-02 16:57:57| 人氣4,82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在“鳳凰”—吊腳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貫串各個碼頭有一條河街,人家房子多一半著陸,一半在水,因為餘地有限,那些房子莫不設有吊腳樓。......沈從文《邊城》

其實直到現在,對於吊腳樓的起源、歷史、以及作用,我並不完全明白,
因為湘西這一趟行程,走訪了土家寨和苗族聚居區,
發現“吊腳樓”在少數民族的生活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吊腳樓”不僅僅是苗族的建築特色,
其他的少數民族,亦有“吊腳樓”這樣的建築形式存在,
只是在建築形式、以及功用上不盡相同。
就算是相同的一族,臨河地區又與丘陵地、山區的“吊腳樓”有著顯著的差異。

坐在篷船中,我看著沱江岸的吊腳樓,腦海中不由得浮現出《邊城》中的描繪,
在《邊城》裡,這些吊腳樓是船工在經過辛勞的工作後,上岸休憩的地方,
或是吃頓飯、喝杯小酒,當然也是看熱鬧的好去處,
《邊城》中的二老,便是邀請翠翠到自家的吊腳樓看划船!

鳳凰的吊腳樓沿著沱江岸建築,一直到延伸回龍閣。
坐在船上,這段路程並不長,就見這吊腳樓群以細長的柱子支撐,懸於江上,
有些竿子歪歪斜斜,不禁讓人擔心是否承受的住上方的重量。
而上方的建築,有的以精緻雕琢的建築工藝引人注目,像是回龍閣;
有的則平實無華,沈穩的屹立著。

照片中最左側有著歇山式屋頂建築的吊腳樓即是回龍閣,
從回龍閣到照片最右側的虹橋,
這中間的一段建築便是“鳳凰”最引人為傲的特色!
小船緩緩划行而過,過了吊腳樓群,接著就來到另個“鳳凰”美景—沙灣了!

#原撰於2002.06.08#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astraes
人氣(4,82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無限江山—中國 |
此分類下一篇:我在“鳳凰”—江畔人家
此分類上一篇:我在“鳳凰”—沈從文故居(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