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23 20:02:08| 人氣9,57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廢墟迷思‧書籤蒐藏

推薦 1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旅行中,你會特別蒐藏什麼來紀念這段行程嗎?

有朋友蒐集郵票、錢幣
有同事蒐集各國風景特色的磁鐵
有人則蒐集各種明信片,也從當地寄明信片給回國後的自己
以上,我偶爾會在旅途中看到特殊的留下來做為紀念
但並未成為蒐藏的習慣

認真想想 從以前到現在
不論在國外或是國內
有什麼是我在旅途中會特意蒐藏 且一直持續不斷的
我想 就是書籤了……

小時候,書籤很多,大多是紙製品
文具店賣得很便宜的那種書籤
同學們常買來當作卡片送給對方
上面寫了勵志或珍惜友誼之類的話

然 最早開始對書籤開始感興趣
是因為收到兩款不同類型的書籤
一小塊長方形書籤裡
有著鏤空鍍金的富士山景


一支像是古代髮簪的直立式書籤,懸吊著橢圓形墜子
墜子裡則有著女孩姿態優美地拉著小提琴~

 

從這兩款書籤開始,開啟了我蒐藏書籤的習慣
不論在國內或國外,看到喜歡的、形狀特殊的書籤
都會不由自主的帶回家
偶爾親友出國時,也會為我帶回特別的書籤

不過,我的書籤,不僅僅止於蒐藏,大部分也是實際在用的
因此,廢墟迷思很少介紹過這些蒐藏的書籤
因為,這些書籤很可能夾在某本書裡、或收於某個書櫃裡
要找出來得費一番功夫,因此很難有系統的介紹
目前僅有〈英國‧雙喵書籤〉這篇
會有這篇,也是因為是當時旅行回來後針對貓咪蒐藏而寫的

最近,離開工作崗位後,也想開始整理自己的書籍
否則,我自己快被書淹沒不要緊
但連客廳、我弟房裡的書櫃,也都快被我的書給蠶食鯨吞了~
只是,說要整理,卻先找出了一些懷念的書籤
還有這次北京帶回的一些書籤也要開箱使用
便決定,在廢墟迷思開個書籤專欄
慢慢的來介紹我的書籤蒐藏
因此,這篇會如同貓咪特輯,待文章完成同步更新連結新增

********************************************************
目前,我將書籤蒐藏分為
【旅途中尋寶】自己在旅途中發現的特殊書籤
【意外的珍藏】別人送的、逛小店發現的書籤
【手作の書籤】自己做的壓花、照片、十字繡等書籤
*********************************************************
【旅途中尋寶】(3)
北京‧故宮書籤
青花瓷書籤
英國‧雙喵書籤


【意外的珍藏】(2)
台北國際書展‧銅書籤
緞帶掛飾書籤

【手作の書籤】(15)
當然,除了這些蒐集外,我也嘗試著自己做書籤
以前,愛把旅途中的樹葉、花瓣壓在書裡做
現在,則多用自己拍的旅行風景照片來做
偶爾,也繡十字繡書籤做為消遣~

照片書籤(10)
我的摩洛哥書籤
我的斯洛維尼亞書籤
我的克羅埃西亞書籤
我的法國書籤
我的英國書籤
我的突尼西亞書籤
我的捷克書籤
我的尼泊爾書籤
我的希臘書籤
我的希臘貓咪書籤

花瓣、樹葉書籤(2)
從旅行中找書籤材料
梔子花書籤

十字繡書籤 (3)
十字繡-Rapunzel‧長髮姑娘
十字繡-面紙套和書籤Ⅱ
十字繡-面紙套和書籤Ⅰ

*********************************************************
最後,再回來說說開啟我蒐藏動力的這兩款書籤
最早都是叔叔給我的
 
富士山景鍍金書籤似乎是紀伊國屋書店在台灣開店的紀念品
下方舊的那片是我用很久的
當時還拿來作為製作卡片的工具,用鉛筆在上面鋪紙描繪
後來,叔叔搬家時又找出一份來給我
所以新的那份就作蒐藏用了~
 
而女孩拉小提琴書籤也是同時間拿到的
自己很喜歡,使用率也高
書籤柄經過了時間的洗禮,也有了各種痕跡
只是,最後不知道夾到哪本書去找不到了
因此,當家人再到日本時,便託他們幫忙尋找
聽說這書籤,後來是在日本百貨公司找到
是與照相機一類的商品放在一起,很奇怪呢!
當然,同時間家人也幫我帶回類似的一些書籤
就待下回再寫一篇介紹了~

台長: astraes
人氣(9,576) | 回應(2)| 推薦 (1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私家珍藏 |
此分類下一篇:緞帶掛飾書籤
此分類上一篇:九份‧舞動喵

活力小太陽[Jim_Chen]
好有特色喔
每一個都很有收藏價值耶
讓人愛不釋手
2011-08-24 01:38:44
版主回應
會慢慢的介紹出來~
不過我的新聞台方向愈來愈雜了
真不知道是好還是壞......
2011-08-25 00:45:43
可如何先生
翻書時,看見別緻的書籤,會讓人覺得舒服,像那女孩拉小提琴的書籤~~我想想,自己總是把買衣服的標籤當作是書籤呢^^

後來呀,我就開始折磨書籍了~~翻呀、折的,少了這樣的雅緻~~
2011-08-24 12:02:23
版主回應
我也曾把衣服標籤當作書籤過,還有健保卡、剪卡的信用卡,不過還是乖乖用書籤比較好,以免找不到這些卡
曾經,我也折過書角,但都是折旅遊書比較多,後來開始定期捐書後,想著閱讀的人如果拿到一本保存良好的書,應該也會像拿到新書一樣高興,所以現在買了書,除非確定那一本是自己要珍藏的~不然就不再署名、畫線,也不再蓋藏書章了~
2011-08-25 00:52: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