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21 01:22:32| 人氣2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散文天地】停雲 ─ 林育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妳走後,耶誕季節對我而言,成了純然的歲月印記,就像過年發紅包,元宵提燈籠,端午包粽子,中秋望月圓一樣,寫耶誕卡便是我對這一季繽紛熱鬧的詮釋,我卻再也無法跳著輕快步子,口中跟著哼書店播放的耶誕歌曲,興高采烈地挑著耶誕卡,心裡盤算著哪張要寄給誰。妳說過,每年,總會把最喜歡的那張卡片寄給我,雖然不確定我是否也喜歡,但只想把最好的祝福留給我。而今,妳告訴我,我最喜歡的耶誕卡要寄往哪兒去?
國中結緣於在同一站坐校車,但漸漸熟識的經過如今在我的腦海中只留下片片段段的記憶,我再無法和妳一起細說從頭來拼湊出完整的故事……。

國中的我喜歡跟男孩子玩,覺得他們的心思開朗多了,不會像女生那樣雞腸鳥肚,小鼻子小眼睛的,班上總有幾個男生會特別關心我,而越是這樣,討厭我的女同學就越多;但另一方面,我還是和一般小女生沒什麼兩樣,想擁有同性的知己,溫暖、細膩,可以關起門來說貼心的悄悄話。而妳,美麗靈秀,一位全校出了名認真、負責、功課好的高中部學長很快便喜歡上妳,也有學長把妳當妹妹一樣地疼,這些恩寵也帶來無聊的蜚短流長,尤其,妳和我一樣,對男生的友誼沒什麼免疫力。我在家是老大,下頭有一個妹妹一個弟弟,妳則是老二,有姊姊和弟弟,雖然排行不同,但我們有相同的機會去認識彼此的地位。有趣的是,我們相處時,我更像個任性的妹妹。

我們真正開始交流,文字是最大的禮物。我買了一個筆記本,妳偶然拿了去寫下一首詩,我看到詩很開心,那時的我正夢想著有一天要成為一位詩人,於是我也寫下一首,從此,那本簿子便經常在課堂上傳來傳去,夾在我們座位中間的男同學總是負責傳遞,他真煩了,畢業前寫紀念留言給我時還小小地抱怨了一番。

不過男生最受不了的還不是這個,而是我們永遠有吵不完的架,有時為了我氣妳在自習課和別人說太久的話,有時為了妳看不慣我對其他人頤指氣使的模樣,我愛哭又喜歡到處找人告狀,吵起架來經常把班上鬧得雞犬不寧,這樣也就算了,但我們的善變實在把大家搞得精神錯亂,這節下課生氣不理對方,放學鐘響又一起衝去用書包搶校車座位,一路聊天回家。

到底我們有什麼可以聊那麼久?我媽經常這樣問我。早上一同坐校車去,在學校裡待了一整天,又一起坐校車回家,下車之後,我們還會站在那兒聊好一陣子,直到晚飯時間到了,或是趕不及補習了,才依依不捨道再會;校車停的地方離妳家近,大部分的時候我會跟妳走到妳家門口,但有時話實在說不完,妳也會陪我走到我家巷口再折回去。回到家功課忙完了還會打電話給妳,多半藉故問些明天學校的事情,但重點根本不在那裡。後來爸不高興了,他覺得我花太多時間跟妳講電話,我的成績比妳好,爸爸說該多交功課好的朋友成績才會更進步,我很生氣,我們的友誼不是這樣講的。

那時我們喜歡看天空,藍天白雲裡彷彿藏著人生的大道理,我們可以靜靜仰頭,許久許久什麼話都不說。我們喜歡在體育課打了十分鐘羽毛球後坐在大樹下聊天,一節下課後再去福利社買瓶運動飲料或汽水,體育老師見了總要搖頭。我們喜歡淋雨,尤其在校園裡,那是一種洗滌,或是在幻想中演一場浪漫的戲,年輕的身體總值得這樣糟蹋幾回。

妳偏好徐志摩我喜歡朱自清,妳愛聽譚詠麟的歌我迷上鍾鎮濤,妳借我妳喜愛的錄音帶,我讓妳讀我編寫的故事,在文學和音樂裡我們是契合的伴侶,而文學和音樂其實也就是我大部分的生命。在妳面前我可以肆無忌憚地批評,妳一定記得當時我超級討厭陶淵明,我說他的五柳先生傳是自命清高,桃花源記是閒著無聊,要是他真的那麼嚮往返璞歸真的田園生活,就不會寫下那麼多文章還傳頌千年。那年的我還只會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我汲汲營營的心眼裡看不到陶潛的真性情。可是,怡婷,來不及對妳說了,現在的我亂喜歡陶淵明的。

我們也喜歡寫信,分享彼此的秘密,互訴心底的孤寂,我們以為自己知道什麼是空虛,我們一直在尋找存在的意義,尋找安慰,尋找依靠,我們的心都在找尋一個停泊的港灣……,那是強說愁的年少,我們把自己陷在悲劇裡,卻又渴望可以掙脫,我們取了一雙筆名叫莫憂、莫愁,但從來沒有真的用過。還有一回,我送妳一個名字叫「尋夢」,妳說妳很喜歡,我卻在旁笑彎了腰,因為我是取自當時某齣連續劇裡的「尋夢園」,那是個瘋人院。尋夢尋夢,當時有數不盡的夢,如今想見妳,卻只有夢裡依稀可尋。

我們的教會學校裡有耶穌基督的愛,也許祂真的可以收容我們流浪的心,但始終我們都半信半疑,我們不知道為什麼上帝創造的世界裡有那麼多的不如意,我生長在一個父母恩愛並對子女無盡關懷的家,但我總一遍又一遍對妳訴說對他們深深期許的害怕,我說在家裡沒有人可以真正傾聽我心裡的話;妳比我高十公分,皮膚白皙,我很喜歡妳挺挺的鼻子和恬靜的笑容,妳溫柔、貼心,提起筆便可以傾洩綿綿的感情,妳卻告訴我,覺得什麼都不如我,妳好難過。
國二升國三的暑假,學校辦了美國的遊學團,我們這一屆兩百多個人有一百位參加,那一個多月,簡直像場夢一樣。妳和他的同學情誼,也是在那時開始有了變化。你們從小學五六年級就同班,他是瀟灑的公子哥兒型,據妳說國小班上的女生九成都喜歡過他,當然妳也是其中之一。在美國的那一個月,他算是追求妳吧,但即使妳心裡喜歡他,出去玩的時候妳也不會丟下我不管,於是,三人便常常結伴同行,狄斯奈樂園、尼加拉瀑布、商店街……,都留下六隻腳丫子的印記,妳知道我從不曾真正了解過他,但當我們三個人在一起時,總是可以那麼開心。

三年級某天的體育課,我們在玩騎馬打仗,妳跳上來一個不小心把我壓倒在地上,我的門牙撞上硬實的水泥地,碎成七八塊,牙齒不痛,可是心碎心痛心慌有如世界末日,我一直哭一直哭,想著以後不知道要怎麼見人,我才十四歲,我向來自豪牙齒還算整齊。我好生妳的氣,尤其照鏡子時,我更無法原諒妳。我開始找藉口疏遠妳,以冷嘲熱諷的話語傷害妳,卻是因為那件事情,我開始覺得人會死亡是一件好事,門牙都斷了我也不想活到永恆。

幾個月之後我總算放出了對妳的怨氣,開始接受生命缺陷的美麗。我和妳終於走到這個境地,再也不需用爭吵來維繫,我們說:「友不在多,有妳則行。」畢業的時候我們心裡篤定會是一輩子的朋友。

高中時同校不同班,上了大學我到台北妳在桃園,我們的距離愈來愈遠,但就如同我們堅信的那樣,時空不曾磨去我們的默契,提起知己我只會想起妳。我們已會有自己的秘密,關於自身的痛苦與困擾我們再不會悉數傾吐,也許等事過境遷後再雲淡風輕地提一提,我們不要讓對方擔心,我們都太想表現出快樂堅強的樣子,即使知道在演戲,我不會急著問妳,妳也不會戳破我的面具,那是信任與寬容。

妳和他在大二時正式成了情侶,我為妳感到開心。

大四那年妳開始實習,三月輪調到台北來,我們都好高興,這麼多年後終於有機會可以常常相聚。誰知三月下旬妳來找我,告訴與他分手的消息。妳掉了一些眼淚,說了說心情,後來看到我桌上攤著的藥理學筆記,妳說不吵我讀書,跟我借電話打,我便讓出我的書房,遞給妳一大包平板衛生紙,帶上門,我希望妳有自在的空間找妳想找的人發洩。

那個週末妳回家一趟,回去看看妳親愛的爸媽,我想這樣也好,失戀的時候家人總是最溫暖的依靠,我打電話給妳,叫妳上台北時順便帶泳裝,我們可以一起去游泳。我一直盤算要怎樣陪妳度過這段歲月,我還慶幸你們分手時妳正好在台北,至少我可以就近照顧妳。星期天下午妳回台北後來找我,說這幾天想跟我住,我當然是一百個願意。那天晚上妳比我早睡,我感到安心,早晨妳要出門去實習時我仍睡眼惺忪,但我不忘提醒妳要吃飯,要照顧自己。我睡飽醒來替妳收拾床墊還聞到棉被裡傳來熟悉的妳的氣息。下午四點,我寫了一封信給妳,希望能支持妳,告訴妳我永遠在這裡。我們之間總有一些心裡話習慣用文字而不用言語表達。

晚上九點,我在書房裡準備隔天的病理小考,電話響了,朋友說,在電視新聞裡看到妳自殺的消息。妳從宿舍十三樓洗衣間旁的窗口,縱身躍下,跌落在妳和他初次擁抱的地方。我狂亂了好幾個小時,靜不下來。我不相信,如果我跟妳約好今晚一起吃飯就不會這樣,我的信還沒拿給妳,妳不是說還要跟我住幾天,我……妳……我……。一直到午夜,電話又響起,接起後卻沒聽到人聲,我大聲地喂,沒人答應,「怡婷,怡婷,是妳嗎?妳說話啊……」嘟嘟嘟……。我頹然掛上話筒,狼狽地癱坐在地上。

一直以為,妳會為我們的友情譜一首詩,正如我想寫下我們之間的故事,沒料到,妳最終留給我的是一封遺書,而我著手寫的是一個悲劇。

第二天去看妳,妳被從太平間的冰櫃裡拖了出來,箱子打開,妳的媽媽和妳愛的他衝上前去,一人握住妳的一隻手,我知道妳想讓他們握著妳,於是我踅到一旁,錯過與妳最後的傾訴。

對於妳的後事我沒幫上什麼忙,我只負責哭紅了眼睛。

我爸聽到這個消息非常震驚,他覺得妳正值花樣年華怎會做出這種傻事,載我去看妳的路上他問我說:「她這樣妳覺得值得嗎?」「值得啊。」我望向車窗外淡淡地說。妳知道我的意思,妳知道我會為妳嘴硬,妳知道我不想失去妳,妳知道我說的值得是指妳的一生,愛過,痛過,迷惘過,開心過,還有我們之間的相知相惜。

往後幾個月我常夢見妳,夢裡我總是急著要去握住妳的手,問妳什麼時候要走,或是哭著求妳別離開我,夢中的淚水溼了半邊枕頭,醒來後,涕泗又浸潤另外半邊。

我用很多方式想念妳,花很多力氣追尋過去。文字纏綿裡有妳的憂鬱,樂聲縈繞中有妳的孤寂,清醒的世界滿滿是妳的身影,輾轉難眠的夜裡還是擺脫不了妳。在公車上見到兩個國中小女生的嬉笑,我感到悲悽﹔耶誕樹上的燈飾亮起,我便止不住回憶﹔我甚至不太敢再提起筆,筆太重,我擎不起。我離開這裡,在異國的土地,追尋我們的足跡,搭乘我們三人曾一起坐的雲霄飛車,向下俯衝時我憶起十四歲的尖叫聲,想起妳從十三樓墜地﹔雲霄飛車能不能帶我回到我們十二歲時的初相遇?

我將我們的合照裝入妳最後一年送我的相框,擺在書房的玻璃櫥窗,相片前方放置妳給我的四尊小沙彌雕像﹔心情不好時我會對妳說說話,高興的事我也不會忘記與妳分享。

……

三年五年竟也過得如此輕易。

我還是沒有完全信靠上帝,但漸漸地我深信妳是祂派來的天使,用各種方式教我學會接受生命的缺陷。

那個他,前些日子我連絡上了,他已經開始工作,忙歸忙,聽起來安於現狀。我沒有去撥動彼此心裡的傷,我知道妳希望看到他活得堅強。

妳的媽媽,我知道妳記掛她。去年我和她通過電話,妳姊姊已替她添了外孫,妳弟弟則到日本念書,她現在台灣日本兩頭跑,生活過得很充實;她的聲音聽起來又有了生命力,我想妳也會感到高興。每年我還是會給他們寄耶誕卡。

我的爸爸,似乎也感悟了什麼,有天告訴我,每回他去看爺爺時路過妳的骨灰安置處,總會停下來,上去看一看妳。

昨晚我又夢見妳,夢裡的妳依然笑得那麼恬靜,我和妳手牽著手,這次我沒有哭泣,我知道留不住妳,只想把握住夢裡與妳片刻的相聚。

如今我經常望向藍天白雲,依然是我們年少初識時的那片天空,只是,我們的人生中,確實有一段時間就靜止在天空裡。

台長: 阿盛
人氣(2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