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8-28 10:10:52| 人氣5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護貓 — 翔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垃圾車的收運時間,傾盆大雨的巷弄因為沒有鄰居的絮聒,反而寧靜許多。倒完垃圾立即返家,卻發現家門前多了一只空垃圾袋,內有滿滿的水,垃圾袋旁有隻巴掌大小的橘貓,渾身溼漉,不斷地顫抖。推測,應是前手主人想趁此時丟棄或淹溺牠。

我趕緊將小貓帶回住處,拿了毛巾輕裹著牠,再用毛巾包覆吹風機,保溫之餘同時也降低音量,避免嚇到牠。

擦乾之後,我竟不自覺地嫌惡牠醜,橘貓太瘦,以致身形不成比例。眼窩腫大,所以眼睛看來是細長如線;臉形乾癟凹陷,所以顯得耳朵特別的尖長;再加上身子骨的肋痕顯現,看起來頗像外星人。

送去醫院途中,毛巾始終沒有離手,緊緊地裹覆牠,也希望手溫能夠傳遞。我沿路祈求上天,至少讓牠撐到醫院。然而失溫嚴重,情況頗不樂觀。我請醫生盡力搶救,但也害怕可能會面臨龐大的住院醫療費用。住院的第三天,醫生失望地說當晚是關鍵,但極有可能是撐不過了。我隔著籠子,看牠虛弱無力,總覺得會有希望。曾經,因為心愛的黑貓過世,暗許不再養貓;但是看牠那弱小的身軀,喘著微弱的呼吸,竟不自覺地說:「加油,撐過去,我就帶你回家。」或許牠真聽懂,竟戰勝了這場疾厄。

現在的牠不再瘦骨嶙峋,還有個可愛的鮪魚肚,眼睛又圓又亮,瞳色與身上黃毛相襯,耳朵大小堪稱黃金比例。牠跟別人不親近,卻老愛跟著我;可以摸牠,卻不能抱;我讀書,牠總臥伏在旁守候,但我從沒看過牠熟睡袒肚的模樣。那隱約的界線,或許是過往創痛與記憶還無法釋然。

其實,我不太確定,牠究竟記不記得那天我為牠做過的事?說過的話?但我能確定我們之間確有共同的聯繫。或許就在那條毛巾,毛巾鋪墊在何處,牠都會摩揉貼睡在那條毛巾上,非常安心自在。我想,我願意等,等到這條毛巾將牠心中那場大雨的溼漉徹底地擦乾。♣

 
人間福報ˋ2020.08.28

台長: 阿盛
人氣(5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陳桑 — 黃春美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哆拉A夢之歌 — 張郅忻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