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19 09:11:08| 人氣554|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場浪漫瑰麗的神話冒險:《空色勾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喜歡它的文案:「有一本書,你十八年前讀它,十八年後你依舊難忘。日本人心中永遠的奇幻文學經典。」

荻原規子的《空色勾玉》﹐沒讀過之前﹐真的﹐你不會明白﹐為什麼它會被稱之為「奇幻文學經典」。

一開始看這個故事﹐導讀和書背的故事簡介﹐有關闇族水少女﹐擁有操控大蛇劍的能力﹑展開了她在輝族的的冒險過程﹐以及她和輝族少年稚羽矢的愛情。

好簡單的一個故事。

比任何冒險故事還要單調的線條﹐為什麼就能勾勒出一個如此美麗迷人的故事?

真的要我說﹐我也講不出來究竟為什麼。

或許就是那文字﹐那浪漫瑰麗的氛圍﹐讓人感受到了一種不可思議的美麗。

或許就是那故事中的感覺﹐如此讓人動容﹐應該是精彩的冒險﹐但我們總感覺了它的柔軟迷幻﹐像一場夢境﹐環繞著幽幽的煙霧緲然﹐一陣風吹來﹐既使睜開眼醒來了﹐卻無法從那種感覺中甦醒﹐因為我們心甘情願﹐沉溺在那種深情溫柔裡面。

不願﹑不想﹐離開。

故事一開頭﹐我們看到了一個少女﹐狹也﹐為了一個擾人的惡夢而悲傷。

之後﹐她遇到了稱她為「水少女」的一群人﹐而展開了她宿命的華麗冒險旅程。

她來到了陌生的國度﹑陌生的宮殿。她曾經為了閃閃發亮的日代王和月代王的光輝而迷戀。日代王盼望著將狹也納入宮中成為妃子﹐但他的命運是和姐姐月代王連在一起的﹐因為他們是大神最衷愛的子女﹐繼承了大神所有的光芒和輝煌﹐而他們總是被對方吸引著﹐不由自主地。

直到狹也遇見了她命中註定的那個風少年稚羽矢﹐她的命運才開始真正的改變了﹐因為﹐命中註定了﹐她們是該連在一起的﹐她們應該一起渡過一些奇妙的旅行冒險﹐然後﹐依賴著對方﹐深深的﹐深深的愛戀著對方。

宿命﹐是這個故事的一大主題。

身為水少女的狹也﹐命中註定了﹐必需為了她的宿命而戰﹐因為她是唯一有能力﹐揮動大蛇劍的女孩。

因為命中註定的相逢﹐她的命運和稚羽矢緊緊相連﹐成就了她們如此美麗的愛情。

那感情啊﹐如此的清淡如風﹐卻吹入了我們的心頭﹐泛起陣陣漣漪﹐久久不能平息。

故事中有關輝族與闇族的過往﹐讓人不由自主地聯想到日本古神話中伊邪那岐與伊邪那美的淒美悲劇。但這樣一個在日本文化中可謂陳腔濫調的故事﹐在荻原規子的筆下﹐如此地娓娓道來﹐更添淒涼。

該怎麼形容這個故事呢?

我想就是一個「美」字。

淡雅﹑悠然﹐卻蘊藏著如此深刻的﹑濃烈的情感﹐溫柔而動人。

美麗的故事﹑美麗的主角們﹑美麗的經歷﹑美麗的氛圍﹑美麗的文字﹐構成了這麼美麗的一個故事﹐滲入了我內心中﹐最溫柔溫軟的地方。

而那故事中一連串的冒險﹐精彩得如此引人入勝﹐讓人不得不繼續追讀下去﹐仿彿我們可以﹐隨著故事中的人物﹐出生入死﹐幻化為動物﹑魚兒﹑上山下海﹐跟隨著大蛇劍﹐展開一場絕無僅有的驚險旅程。

仿彿我們也能為了故事中主角的愛情﹐感同身受﹐為了她們的情感﹐歡欣或感傷﹐心動不已。

我喜歡故事的結局﹐當稚羽矢選擇了他寧願放棄不死之身﹐做一個和人類一樣﹐體驗著生老病死的凡人。

之後﹐他和狹也執起對方的手﹐相視一笑﹐結束了他們的冒險旅行﹐展開了他們之後漫長的人生中﹐那麼美麗的愛情和人生旅程。

也只有荻原規子的文字﹐才能讓我們感受到﹐這樣浪漫的情感。

看完之後﹐我被拉進去了﹐跌入了那故事裡﹐無法自拔﹑也不願離開。

不知道該如何敘述一個這麼動人心弦的故事。

但我相信﹐這麼美麗的一個故事﹐會持續持續地觸動我們心底﹐最溫柔的地方﹐會一直一直地感動著我們﹐直到好久好久以後。



台長: 朝雲
人氣(554)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書評導讀 |
此分類下一篇:通往勇氣和成長的《第十四道門》
此分類上一篇:無可置信的童年經歷——《一刀未剪的童年》

芙瑩
文案真是經典
光看妳的書評就覺得美
不過我實在沒有時間讀了
床頭櫃擺滿要看的書(應該說塞爆了....)^^A
2007-05-19 21:07:43
版主回應
真的是很美﹑很美的一個故事哦~
超級推薦的 ^^
2007-05-22 08:57:34
白銀
啊啊啊~本來已經很想看了~(可是一直拖著)
現在經你一寫我就更想看了~
可是最近才剛買了書......唉~列在下一波名單裡吧
(最近在看『傲慢與偏見』)
2007-05-21 08:51:28
版主回應
一定要去看哦~
看完之後再來告訴我感想哦
希望你也喜歡這個故事啦 ^^
2007-05-22 08:58:00
。奕軒。
看完了唷!(笑)

昨天花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啃完。

狹也和稚羽矢的愛情讓我動容。

也羨慕那種純真的連繫。

一本好書,總得得和中國的故事有相像到。

但作者對於景象的描述真的很美,一本真的很美的書!

謝謝朝雲的推薦呢!(笑)
2007-06-07 16:15:11
版主回應
啊~很高興奕軒也喜歡這本書呢~
我覺得它的故事其實也只能算是陳腔濫調
但我喜歡裡面那種淡淡的﹑柔柔的情感
有一種讓人感到被溫水洗過一樣的舒暢呢
2007-06-09 08:36:57
Michelle
姊~~~我也超愛這本書的~ 第一次讀是在6th grade, 還是在Arcadia Public Library 看英文版的~ 超愛的!!!! 超愛荻原規子那套書~~~ 每一本的淡淡的, 意境也很優美~~~ 嗚~~~ 我愛我愛!!
2008-09-02 13:16: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