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29 08:38:37| 人氣1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旅行】作為慾望轉換媒介的點景人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天涯海角藍綠交界的地方,看著我們的船在幾近無波的海面上輕輕的搖晃,手上拿著剛剛配好的烤肉餐盒,腳上穿著濕漉的珊瑚鞋,這樣的經驗或許只有在群島上才能體驗到。我和R坐在被波浪洗白的流木上,眼睛被耀眼的陽光穿透,群島的顏色清透的像畫紙上第一筆藍色般,白的就是留白,當點景人物漫步在長灘,R說這樣才美。我沒有去深究為何水墨畫面需要點景人物,或許當他出現,我們的視點就轉變成點景人物的視點,我們的身體似乎可以透過他的身體,也進入那個場域之中,所以,我們化作畫面中的人,我們的身體透過這樣的轉換,接近我們的慾望,這是慾望的實現。

當R找回遺失的珊瑚鞋,將它捧得像一件寶貝一般,於是接下來的幾天,R特別小心放置東西的位置,對R而言,遺失東西的心情或許就像被蛇驚嚇一般,但是讓R更擔心的部分,應該是「遺忘」這種非物質性的東西,具有病毒般的傳染性,它將使一些原本是結構性的信任瓦解,這是可怕的病毒,卻不一定致命,然而不斷遭受襲擊,就可以使我們抓狂,我想那是不會發生的事,因為曾被襲擊就多一層抗體,我這樣想。

在長灘的午餐,我開始相信開發澎湖沙嘴的災難,並非長灘提供環保一種負面的樣板,而是人地密度的考量。儘管長灘的遊客或許年以千計,但是,遊客的「客氣」心態和某些程度的文化教養因素,並不會對長灘構成威脅,但是,悲觀認為台灣人卑劣的民族性,絕對是造成環境浩劫的殺手。因此相對群島或其他群島所擁有的居住優勢,台灣近於不可忍受,之所以抗拒現實,是對現實的無力感所引發的態度,否則我們就是共犯系統。

台長: artjeu
人氣(1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