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27 23:33:54| 人氣60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KAKU的古道行 - 1-4霞喀羅古道2000.06 - 2001.0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作完棣慕華鳳仙花的調查之後,有很長的時間(七個月)沒有再去霞喀羅古道。大約在同一個時期,我大量地閱讀楊南郡、徐如林、劉克襄…等人的作品;交大的小馬學長持續有計畫地探勘新竹及鄰近地區的幾條古道,包含根本古道、佐騰古道及北坑溪古道,已經有好一段時間;同時我從nature學長手上獲得到了一本李瑞宗老師撰寫的北坑溪資源調查報告,透過這些書籍及資訊,我對於台灣的自然環境,山林,古道,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後來有幾趟是帶人去走,社團同學—包括清大保育社和交大生態社、荒野的伙伴,或者跟山社的隊伍,有時候獨行。

  選擇霞喀羅除了熟悉,也是因為它夠「自然」,林中無論何時總有沁涼的空氣任你汲取,有山鳥的鳴聲及山羌的足跡而無車馬喧。交通又剛好夠方便,只要抽出兩天的時間,就能有整整半日坐臥在白石吊橋上享受美景。它也夠輕鬆,想想哪顆山頭不是得氣喘吁吁才能登頂呢?

  讀過李瑞宗老師的北坑溪調查報告後,我才知道原來霞喀羅是一條日據時代修築的警備道路,以及那些繞口的名詞在泰雅語中代表的意義:霞喀羅(Syakaro)指的原來是烏心石,石鹿是石加鹿(scaru)的簡稱,與霞喀羅有同樣的來源,只是經過不同的語言再轉換為中文的過程中產生差異;哈堪尼(Hagani)是鳥嘴花,也就是血藤;薩克雅金(Sakayachin)其實是Syakachin的訛傳,意思可能為白色的石頭或打火石。我對這條古道的瞭解由植物和生態慢慢拓展到人文,所以有一次是專程為了尋找舊部落及駐在所遺址而來的。只是憑藉自己粗淺的認知,雖然找到了駐在所,卻不知到如何去觀察他們,所得也是有限。倒是三天的行程下來前前後後遇到八十多人,還真是讓我開了眼界。

  有時候去霞喀羅好像是去「玩」的,我的意思是,就是單純想去走走,經過幾次調查之後,霞喀羅對我已經不具有「探勘」的性質了,大四之後也不再如同大二大三有很大的帶社團的壓力,要辦出遊、植辨室內外課、保育週、小啄木…,想去哪裡都行,只要考慮我自己願不願意就好了,萬一天氣不好倒隊也不需要擔心有什麼影響,改天再走就行了。只是那時候跟山社爬山的經驗不多,不大會看記錄,判圖、定位的能力也很陌生,對於沒去過的點經常因為不熟悉而放棄,所以挑來挑去都挑到霞喀羅,好像沒什麼地方好去了。

  天氣好時心情當然也好,而天氣壞的時候呢?其實只要不是太滂陀的大雨,在霧雨中漫步也有另一番感受,夏雨後能夠有山嵐繚繞的美景,這樣也就夠了。

  有段時間我爬山是有「潔癖」的,對於自己和別人的環保要求標準訂得太高了,嚴重時連使用塑膠袋都會有罪惡感。現在好多了,不過我還是不太喜歡在山上作一些「都市的娛樂」,打牌之類的。而霞喀羅就成了我逃避的場所,在都市裡感到厭倦時,無論任何原因,我都可以來這裡走一走。

  然後聽wp說林務局計畫把霞喀羅建設成「國家步道」,她的消息是從一位荒野的朋友,琬瑜,那兒來的,因此「正式」認識了琬瑜,他是一位心思非常細膩的人,從她的文章裡我收穫很多。而霞喀羅要被規劃成國家步道的消息,當時讓我們很緊張,那時候對林務局印象不算正面,很怕這麼一條美好的古道被「建設」之後,路上的遺址、駁坎會被破壞掉,而為了因應大量湧入的遊客,會蓋起山莊、遊客中心、廁所,變得像森林遊樂區一樣。

  所以有兩次是帶社上跟交大生態社去走這條古道,當時我們兩個社團對白石都很熟了,石鹿大山也有些人走過,但是對於中間的路段都還很陌生。後來兩趟行程可以說是帶著使命感的,這條古道曾經讓我學會了很多事情,我對它有一份情感存在,我也希望它能以它的原貌保存下來。不過說來慚愧,因為後來好像都是去玩的,沒真正做些什麼。wp說這是因為沒有新生的緣故,所以大家就鬆懈了,好吧,也算是個理由。

  後來我就去當兵了,透過琬瑜的E-mail,我仍能知道霞喀羅的現況變化,公聽會大家給予的建議等等。不過還好,兩年後回來古道,看來並沒有那麼原本預期的糟,路面拓寬了,但仍維持原有的自然面貌,指標清楚了,也多了預定的解說牌,算是不錯的設施,原先害怕的山莊之類的大型建設並沒有出現。不過隔年(2004)有幾個大颱風重創新竹,古道也柔腸寸斷,遊客也大量減少,相信這是大家都沒想到的。

  2001年7月之後,只差一個3月份,霞喀羅的12個月份就收集完了。等當完兵再回來撿囉。

  廢話講得太多,下次要換主角了。:)


2000.6月
  隊員:evac、俊逸、sjade、trc
  行程:古道全段,搭公車及攔便車
  這是一隊大混隊,包含了三個社團的人
2000.10(?)
  隊員:小烏龜、拉欽、helo、維真、新生2人(或3人,忘了)
  行程:古道全段,包車
  清大山社開的隊伍,原本要去塔曼山—巴博庫魯的,但是北橫
  坍方所以改到霞喀羅
2000.11月
  隊員:nature、fater、Eskimos、clare、nebula
  行程:養老至白石吊橋
  逸樂賞楓隊
2000.12月
  隊員:KAKU,其實原本有三個人,不過另兩個後來不去了。
  路上遇到barung、智全以及他們帶來的朋友
  行程:養老至白石吊橋
  耶誕節的古道遺址尋訪之旅,但是最後最難忘的印象是前後
  一共遇到八十多人,第一次見識到這種「深山」裡也會有這
  麼多人來
2001.2月
  隊員:KAKU
  行程:養老—馬鞍吊橋—布奴加里山—基納吉山西南營地—
     大霸北稜
  原本是很悶(當時在科學園區打工)想出來走走而已,後來
  卻被陽明山社撿走了而去大霸北稜
2001.4月
  隊員:wp、clare
  行程:古道全段,搭公車及攔便車
  忘了為什麼會開這個隊伍,也許只是單純想出去走走吧
2001.5月
  隊員:清大保育社數人,交大生態社的potato及鴻文
  行程:石鹿部落至白石駐在所,佐藤古道走了一小段
  清大保育社和交大生態社一起出去的活動——這就是所謂的
  「聯誼」嗎?
2001.7月
  隊員:barung、琬瑜、wp、俊明、muchun
  行程:石鹿部落至石鹿大山
  原本是想帶荒野的伙伴更深入古道內部的,後來卻變成高橋
  露營、石鹿大山輕鬆行

台長: 天南星
人氣(60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古道行 |
此分類下一篇:KAKU的古道行 - 2-1北坑溪古道2001.7月
此分類上一篇:KAKU的古道行 - 1-3霞喀羅古道1999.09

圓恩
覺得你某些感覺和我蠻類似的
可能都對自己蠻嚴苛的吧
2007-07-28 20:40:26
版主回應
嗯...
常被別人批評我很「龜毛」
也許我還沒學會山的包容吧 :p
2007-08-04 22:23:05
玉山薄雪草
KAKU:
偶然逛到你的新聞台
我發現你認識我這麼久了
還是把我的名字寫錯耶
琬瑜
2007-08-14 10:00:35
版主回應
唉呀呀~~真是不好意思...
不過妳一定太少來了,這麼一說好像每次都寫錯耶...:p
我把每篇文章有提到妳的名字都改過囉~~
2007-08-14 18:09: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