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24 20:39:22| 人氣2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請安靜,聽聽心靈的聲音

  剛剛跟弟弟通完了電話,心裡百味雜陳,好心疼。

  現在才知道,原來弟弟這麼排斥去學校,並非單純地只是怠惰想翹課那麼簡單,身為姊姊的我,竟然完全沒發現他在學校被毆打了兩次,又是怎樣的心情讓他回家時對這些事絕口不提?我們用自己的角度看事情,卻一點也不知道還有許多事是自己所看不到的。我一向認為開朗樂觀的弟弟,原來也只是我看到的一面而已,我不知道他在學校所受的嘲諷對他的影響有那麼的深,走在學校的走廊上心中總覺得自卑地抬不起頭來,這聽在我耳裡ˋ心裡,是多麼心酸ˋ令人不捨的自白。突然很愧疚我是一個差勁的姊姊,一點都沒盡到保護弟弟的責任,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對於那些我愛的ˋ關心的人卻沒付出什麼實質的關懷。

  我在想,「脾氣好」難道是一種錯嗎?難道一定要用鮮明的保護色來保護自己,才能夠免於受到傷害?有時候退讓是一種成熟ˋ不計較的平和,但是為什麼大多數的人卻因此咄咄逼人,就因為這個人脾氣好而且不會反抗,所以把他壓得死死的,軟土深掘。這樣的人,應該受到更多的尊重才對吧!莫非「欺善怕惡」的心理是一種人性,這對於個性溫和的人又是多麼不公平的壓抑,所以社會上「反撲」的案例往往都是那麼的可怕!這是值得我們好好反省的一點,因為我們都太常忽略了身邊退讓寬容的朋友,而只聽見那些刺耳喧嚷的叫囂,然後只往叫囂的方向看去。

  弟弟跟我訴說著,他是如何地不想繼續念下去,雖然我不一定贊同,但是我想我能理解他的想法。或許換一條路走,會有更多的心得和想法,現在已經不是學歷越高越能出人頭地的時代了,我也常常覺得像我這樣一個大學生,還不如有個一技之長的人來得有前途,所以說實在的,我不反對弟弟去當個學徒,而且當完兵對男生來說應該會是很大的一個成長吧!至於學業可以等真正想通ˋ想念的時侯再來完成。但是吃不了苦就永遠也別想成大器,不管到最後選擇的是哪一條路,希望他有足夠的成熟度知道這個前提。這也是我不放心的地方,人有時候其實並不知道什麼才是正確的方向,如果只是為了逃避困難而改變人生的船舵,或許一開始有陌生的新鮮感支持著自己充滿力量,但是時間一久還是有重重困難等著我們去克服。並不是一條路走不通,就換另一條走那麼簡單,我們必須學著跨越。

  從弟弟的身上,我可以看到一些自己的影子,畢竟我們身上有著不可抹滅的血緣關係,流著相同的血液,所以感同身受,也觸發了自己生活上對未來的一些想法。但是我可以告訴自己要怎麼做ˋ該怎麼想ˋ如何地去努力,但是卻無法也讓他有同樣的啟發和幫助,除了幾滴無用ˋ著急的眼淚之外,真的不知道還能為他做些什麼。用「心」來溝通實在是現代人必須學習的一個課題,人與人的交流都太流於表面化的談論了,雖然說這就是生活,但是生活能不能再深刻一點呢?或許這樣的人生就不會那麼容易覺得空虛了。

  這件事情,當媽媽知道以後,或許又是一場風波了吧!但是不管到最後妥協的是誰,我希望都能夠認真地往選擇的方向走下去,不輕易言悔。

  把得到的體悟放在心裡,別讓俗事掩蔽了自己的心靈。

台長: 真閃咩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青春 |
此分類下一篇:一個人
此分類上一篇:未完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