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9-13 22:18:44| 人氣5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姐姐的高中社團


國中時期參加桃園市英文競賽

姐姐上了高中,一連串社團及迎新的活動,感覺得出來姐姐很投入高中新生活,尤其是她一心想進的熱舞社及英辯隊。

熱舞社的現場甄選,當天表現表現不好所以就沒上了;日後還有電腦選社的階段,幸好老天幫忙,還是如願進了熱舞社,昨天是她第一天參加社團的週末練習,一早出門臉上就難掩興奮之情;回家後,開心地聽她分享在小七碰到學姐,團練教室的環境還有師資等等,她認為高中社團的資源遠多於國中。

英辯隊的部份,早在開學前她就說這是新社團,嘴巴從小就很利的她很想加入;她在參加校團社團的導覽後知道,英辯社是要面試的,且新生中會選 6 位,社團學長要求她準備 1 分鐘自我介紹。當晚回到家,

姐:我們學校的英辯社要面試耶,且才選 6 個人哦!
我:才 6 個人哦?
姐(微笑):學長要我準備 1 分鐘的自我介紹。

當下看著她的表情,似乎這個社團已是囊中物,我不免小小擔心了起來。

我:別小看短短 1 分鐘的自我介紹,準備是永遠不嫌多的哦!

話也只能說到這裡,再多就變成嘮叨或是訓話,對於青少年我儘量做到 “適時且適量提醒” 的分際,不然親子間的距離就會越來越遠、越來越遠、越來越遠。上週六晚睡前,她很高興地和我們說,她入選英辯社了,我們給了她一個大大的擁抱。隔天的早餐閒聊中,

我:姐姐,恭喜你進英辯隊哦,你怎麼準備的?
姐:我先寫了一個草稿,
因為時間只有 1 分鐘,修改了好幾次,再者,我希望在自我介紹的內容中,除了讓他們更了解我之外,且可以延伸後續的對話。

我:哇!厲害,那你怎麼練習自我介紹?
姐:自己背給自己聽,在 1 分鐘內要完成;此外,我還會先想一些問題,自己問自己來練習,然後再回過頭去修改之前自我介紹的內容。
我:很不錯!事前的準備是不是很重要?
姐:對啊,我還看到有個同學超積極的,在面試前就寄自我介紹的簡報給學長!所以,他面試的過程還滿順利的!

我最喜歡看小朋友專心追求自己有興趣的事物,對我們雙方而言都是學習,尤其做父母的我們,必須要過好幾個關卡,才能持續維持良好的親子互動。
1. 青少年願意分享:回到家後,若小朋友都不願分享學校的點點滴滴,那鐵定是父母要檢討,校內 8 小時以上的時間,怎麼可能沒有趣事或是特別可分享的事,一定是有的,為什麼不說?是不是我們以前常打斷?或是常給意見?或是評斷他們的朋友或同學?或是常直接下指導棋?
2. 專注地聆聽:想像自己就是他在今天學校故事中的一角,是完全旁觀的一角,但能溶入他們學校的日常生活。
3. 不要給評論及建議:昔日,有幾位長輩和我談育兒經,都不約而同認為”不要教青少年/要儘早學會放手“才是王道,而是要適時地給糖,甚至要引導他們去找外面世界的糖。像姐姐的 1 分鐘自我介紹,我的內心一直有個聲意,要我教她怎麼做、怎麼準備,但我沒有給任何的建議,讓她自己去嘗試、去做準備;我想不論結果如何,對我倆都是很寶貴的一個經驗。
4. 適時給予正面的回饋:姐姐的高一入學目標,就是進入熱舞社及英辯社,過程中不時和我們討論社團的走向及入社的方法,過程中雖有些小插曲,達到目標時,我們給予她高度的肯定!

說真得,家中有 2 個青少年,有時真得是會失眠或在一旁窮著急,但這不就是人生嘛!若能儘早放手讓他們去嘗試,也何嘗不是一個人生體驗呢?

台長: 阿伯
人氣(511)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親子教育 |
此分類下一篇:寶貝,我們不是不願意載你!
此分類上一篇:健康檢查之好開心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