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10 20:54:30| 人氣3,70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請問哪裡有美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常有人問我,你是怎麼知道哪裡有好吃的?這個答案有很多可能,朋友推薦、讀過報導、道聽途說、觀察招牌和店面氣氛、或是聞到香味的直覺…。

 

愛吃鬼好像都有一種鼻子,會比別人先找到好吃的。這種尖鼻子其實不是天生,簡單的說,就是吃多了看多了,自然產生幾種判別依據,人氣和鑊氣是最基本的,再綜合其他情報下判斷,但最重要的是要有冒險精神。感謝父母把我生了一口好牙齒,並且培養了我不挑食的好習慣,因此在任何場合,不論是市場小店攤子或在各種餐桌上,我都頗勇於品嚐各種食物。

 

有時候路過某地,看到一個店家或攤販前大排長龍,如果有可能,我也一定跟著排排看,一邊排一邊向排隊的人詢問好吃的理由,不然就是趕快記下來,上網查詢或向熟悉那一區的朋友打聽消息。雖然難免可笑,但積極的不恥下問,真的會有收獲。

 

若是在夜市或餐廳林立的區域,搞不清楚哪一攤好吃,便先問賣不同類別的其他店家,他們同在一區,大多也都清楚哪一家好吃。不過我不大會去問便利商店的店員,因為很多店員太年輕,或者只是來這裡打工,不清楚那裡的狀況,口味也和我們不同,所以要打聽還是找一些中年以上的伯伯阿姨們比較可靠。我曾經和朋友坐在計程車裡聊美食,年紀不小的司機聽著也加入話題,最後大家一同下車去吃了一碗麵線糊。我也曾經和司機談到怎麼做佛跳牆,話題太興奮到走錯路,走過頭再繞回來又再走錯,差點下不了車。計程車司機是美食情報重要的來源,他們每天在街上,最清楚第一手情報,我尋訪的好多小店和外賣的熟食都是經過司機的好康相報,結果大都令人滿意。

 

我曾在街上,踫過路人問我哪有好吃的牛肉麵,大概是我額頭上就寫著愛吃鬼幾個大字吧,同行的朋友樂得大笑。我也頗樂於幫陌生人解答美食問題,有幾次坐在咖啡店或在公車上,聽到旁邊的人講手機,他們和電話裡的朋友要約一個講不出店名的餐廳,形容了半天在哪裡吃什麼的,最後我忍不住在旁幫忙提示店名。陌生人掛掉電話後大都很開心的問我,「你也去過那家店啊,有什麼好吃的嗎?」

 

不過美食資訊更新時間太快,有時興奮的前往,不是餐廳已經換了老板換了主廚,有的甚至搬家或關門了,美食不再,令人傷心,因此每回推薦餐廳,總是帶著很多的忐忑不安。但無論如何,要找到好吃的,要收集最新的情報,也是得下功夫。

 

如果有時間,每回出門旅行,我都會先研究旅程裡可能吃到的美食,最方便的當然是上網搜尋,但網路的問題往往是資訊太多而不是太少,要如何在茫茫網海之中判定哪一種資訊是最可靠的呢?依據經驗第一是找信任的網站,第二就是仔細看其中的描述,由描述中推理,第三則是交叉比對,拿出福爾摩斯的精神。再則是參考旅遊指南,旅遊書籍裡,日本人的口味和我們最接近,評比的餐廳訊息較為可靠,我最愛用日文旅遊書和雜誌找餐廳。多年前常依據一本澳洲出版的旅遊聖經推薦的餐廳前往,結果總是有點令人失望,有一回朋友有機會和那家世界知名的旅遊書出版社的主持人見面,我務請他轉達對於書中餐飲介紹的不滿,據說那位主持人真的聽進我們的意見,後來努力在飲食資訊方面下功夫。

 

尋找美食有很多方法,即使是初到一個陌生的地方,面對五花八門的餐廳,在沒有其他的資訊可參考的情況下,也可以先從當地的文化根源推想,飲食是生活上最重要的一件事,一定和當地環境歷史文化密不可分,生活的型式是部落群居是大家族還是小家庭式,土地被殖民過被侵略過或有什麼重要的移民史,這些往往影響了飲食習慣。眾所周知的,英國有很多好吃的印度菜、加拿大有很多好吃的廣東菜,推演一下,尋訪美食,增加很多知識和樂趣。

 

台長: apumama
人氣(3,70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流行時尚(美容彩妝、保養、造型、塑身、流行情報) | 個人分類: 美食 |
此分類下一篇:吃飯工作者
此分類上一篇:無緣大閘蟹

Eva
請問5月去北海道有什麼美食可嚐?
謝謝.
2010-05-11 14:25:36
版主回應
所有海鮮當然都是秋天以後才肥美,但是北海號道海鮮多,如果去札幌,魚市場的三色丼,有海膽、鮪魚和鮭魚,海膽不是季節,螃蟹和蛤蜊也不是季節,但鮪魚正好,不過海膽和螃蟹其實現在好像四季都吃得到。扇貝現在可能還不錯。
此外牛奶好,霜淇淋和玉米馬鈴薯都是好季節。可以先到魚市場看看。
2010-05-11 15:50:32
慰如
最近實在太忙所以都沒時間與您聯絡,今天看到這篇文章覺得感同身受,我也是時時會注意美食資訊的人,家人對我常將一些報章蚻雜誌上的介紹記在腦海裡,甚至會記得地址,他們覺得有點神奇,所以若要外出吃飯大家都會要我提供意見.昨晚一群友人想聚餐又要喝點小酒,於是我建議去四維路上趙先生的餐廳,大家用餐十分愉快,我想這要歸功於您,因為之前您的介紹讓我们有一個歡樂的餐會,謝謝.
2010-05-12 10:46:43
版主回應
你是說美味小館吧?那裡喝酒吃飯很痛快,如果不介意環境一般般。對餐廳有直覺,真是厲害啊,真的,很多時候走到門口,綜合各種小小的資訊,就能嗅到氣味,當然突槌的也不是沒有。
端午又要到了,看來過兩週要開始準備包粽啦。
2010-05-12 12:47: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