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7-19 02:08:44| 人氣1,5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金龍、排球、小八

昨天7/18是國明叔生日,國明叔1947年出生,小家父一歲。於金湖鎮經營金龍攝影照相館數十年,他的雙眼,見證了新市里的興衰;他的相機,紀錄了金門數十年的景物變化;他的學習,讓「活到老學到老」不只是一句掛在嘴邊的口號。

時移勢易,金門解嚴後開放相機數量,駐軍銳減,數位相機上市,底片停產,智慧型手機高畫素攝影等因素接續發生,租借相機、拍照跟沖洗相片的需求大幅減少,只剩下證件照、畢業照、團體合照為主,新市里上的照相館一一吹熄燈號,而金龍攝影是少數碩果僅存者。

碩果僅存的原因在於求變通,開發新服務。像是為喪家的告別式錄影,我看過國明叔用威力導演剪輯影片,驚訝於他的資訊能力,他說自學的,謙稱只是會一些基礎簡單的技巧。美金在一旁補充:「我爸很厲害,店裡的木工裝潢也是自己弄的。」

國明叔的二公子是我的小學同學,外號美金,原本在台工作,多年前回金門協助經營照相館。讓我回金門時,有了位一定可以找到人的老同學。美金喜歡打排球,是成立金門體育會排球運動委員會的委員之一,常去金門大學跟金大各系排球隊打球。20152018四年,我回金門工作,常和他去打排球,結識了些忘年之交。

這些忘年之交畢業後返台工作,像候鳥般,總會在特定時間回金門走走看看,然後,大家約打排球。排球是很有意思的運動,發球不過,失分;發球出界,失分;球沒接好,失分;攻擊失敗,失分。換句話說,無論攻擊或防守,失誤者失分,總讓我聯想到打選戰的過程。

去年總統、立委選舉投票,好多忘年之交回來投票,我跟其中兩位約吃飯。才知道他們訂投票日當天上午九點的班機返台,也太趕了吧!而且兩位還不同投開票所,他們租借一台機車,打算一早六點半到機場開票,然後甲先送乙到丙投開票所,甲再去丁投開票所,搶排在前面投票,再會合趕往機場。想分析金門選舉投票的人,金大生是不容忽視的變項之一。

2014年元月,金龍攝影多了一隻柴犬小八,一週至少造訪一次的頻率,幾年下來,不熟也不行。某天,我去照相館的時候,多了一個跟小八互動的儀式,小八總會飛機耳加瞇眼,不斷跳起來用前腳蹭我,雖然只有數十秒的熱度。或許,正因為只有數十秒,才經得起日復一日的重複再重複。

 

台長: 無名
人氣(1,574) | 回應(0)| 推薦 (1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朋友,記憶中的你 |
此分類下一篇:回首自身,悲喜坦然
此分類上一篇:轉眼八年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