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7-17 23:56:25| 人氣1,72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詹宏志談閱讀

「你看書的速度很快耶,是每一本都從頭到尾看完嗎?」上週六晚上,龍舟隊慶功宴結束,走下捷運西門站的路上,強哥問我。

「還好啦,沒有每一本都從頭看尾,跟吃自助餐一樣,挑想看的看。」我答。

正好前天去圖書館借了幾本書,就以《他們說:有關書與人生的一些訪談》為例說明:

這本書收錄杉浦康平、張隆溪、南方朔、詹宏志、鄭松茂、Akibo、許舜英、黃仁宇和衛浩世等九人的訪談或紀錄,而我主要對詹宏志有興趣,看完詹宏志的部分,如果還有餘裕,就再翻其他的部分。好比我去自助餐廳,主要吃海鮮和牛排,如果還有胃口,再去拿根肋排。

選擇詹宏志是因為我看過一些他的作品,包括《創意人:創意思考的自我訓練》、《人生一瞬》、《綠光往事》、《偵探研究》,以及《旅行與讀書》。而我現在仍在使用的PChome個人新聞台,即從屬於他所創立的PChome Online網路家庭。此外,我曾和詹先生面對面交流。

201757日,詹先生受邀到金門演講,演講的題目是〈識人知世讀小說:少年讀書追想錄〉,談他在離開出版工作後,突然有股強烈的動機重讀年少時讀的《福爾摩斯》、《魯賓遜漂流記》、與《沙河悲歌》,這一讀心得大有不同、感概良多。

他引用納布可夫( Vladimir Nabokov1899-1977 )的說法:「非常奇怪的,人無法閱讀一本書,人只能再讀一本書。一個好的讀者、一個重要的讀者、一個主動而創作性的讀者,一定是個再讀者。『閱讀』與『再讀』或『重讀』,在文學欣賞上有著極其不同的『效果』。」

詹先生進一步指出,人無法閱讀一本書的意思是:第一次閱讀的時候,你有別的『勞務』要做。因為人體沒有一種器官可以把書的內容一次弄清楚。看書不比看畫,你可以在短時間內看出畫裡的構圖、筆法、色彩等等;但當你閱讀一本書時,你必須先經歷局部,才能掌握全部,才能看到作者的匠心布局,看到字裡行間的細節,最後才能理解全局。

回到本書的內容:

詹宏志說,關於閱讀習慣和方法,可以略分兩部分。一是某段時間(可能三、五年)對幾個題目好奇,而有計畫尋找相關書籍閱讀,以建立他自己的理解脈絡。二是不管有何意義或用途,放縱自己看受吸引的題目。(參閱頁91)前者如必修學分,後者如選修學分。

詹宏志表示,他是一個畏懼與人接觸的人,怕問人問題,也怕去上課,因此習慣用讀書來解決工作上某一技能的困難。(參閱頁93~94)這段話讓我想起他在《旅行與讀書》說的「書呆子相信凡事書中都有答案,在旅行一事也不應有例外。」我同樣有怕問人的傾向與透過閱讀解決問題習慣。

詹宏志認為,很多人看書並不是真的喜歡看書、想跟書交流,只是覺得應該看書。而真正的閱讀,是要跟作者討價還價,不能只聽作者單方面的說法。他舉例說,如果要以行銷四P中的Pricing為工具,就要脫離世上對價格已經熟悉的定義,要嘛比原有價格貴很多,要嘛低到變成破壞。(參閱頁95~96)前者如日月潭涵碧樓酒店的住宿費用,後者如蘋果日報以5元促銷,迅速在台灣紙媒市場搶下一席之地。

詹宏志指出,電子書是印刷形式不同的書,同樣經過作者、編輯的架構、處理;但網路沒有,像本頁數破萬但無編碼又散落一地的書。網路的優勢和價值在可以迅速搜尋、取得已存在的訊息,訊息間的關係由使用者決定,若無好的訓練,網路只會讓人迷失。好處則是可以連結訊息跟行動,例如購物。(參閱頁101

郝明義說,看一些年輕人寫的文章,感受旁徵博引的豐富可能因為網路搜尋資料方便,但結論部分卻經常難以聚焦,這種現象是什麼樣的問題所造成?詹宏志回應,如果結論有困難,可能是題目有問題。如果沒有花力氣去處理題目,其實很難有力氣處理答案,結論就會游離或模糊。(參閱頁105)無題文章不好寫!原來我有時寫文章在結論卡關,可能源自於題目有問題,或是問題意識不清,主題不夠明確。

綜上所述,關於閱讀,詹宏志說,人無法閱讀一本書,只能再讀一本書;閱讀有計畫性,也有隨興;相信凡事書中有答案,所以習慣透過閱讀學習;要跟作者討價還價,不能只聽作者單方面的說法;網路訊息間的關係由使用者決定,若無好的訓練,只會讓人迷失;先花時間搞清楚題目要幹嘛、能幹嘛。

【圖:郝明義訪談、撰寫,《他們說:有關書與人生的一些訪談》。臺北:網路與書,20072月初版一刷】

台長: 無名
人氣(1,725) | 回應(1)| 推薦 (1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閱讀,是一種刺激 |
此分類下一篇:擺脫連續輸出模式
此分類上一篇:接住自己

木子米米
小時候看書 習慣照單全收 長大看書 開始會挑作者 有的合胃口 有的不合 書跟人都一樣講究緣分
2020-07-18 00:07:24
版主回應
2020-07-18 01:42: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