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19 22:51:57| 人氣34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巴菲特投資哲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巴菲特投資哲學
2007-09-05 20:31:07
主旨: 巴菲特的建言(不看可惜喔!)
There was a one-hour interview on CNBC with Warren Buffet,
the second richest man who has donated billion to charity.
Here are some very interesting aspects of his life:
(以下摘錄自CNBC電視台對世界排名第二的富豪華倫巴菲特所做的一小時專訪,
巴菲特目前已經捐310億美元給慈善機構,他對於人生的一些見解非常有趣)
1.He bought his first share at age 11 and he now regrets that he started too late!
(他11歲開始買了第一張股票,但現在還是很後悔說他太晚買了!)
2.He bought a small farm at age 14 with savings from delivering newspapers.
(他14歲時,就用他從小時候送報紙所賺的錢,買了一個小農場。)
3.He still lives in the same small 3-bedroom house in mid-town Omaha,
that he bought after he got married 50 years ago. He says that he has everything he needs in that house.
His house does not have a wall or a fence.
(他雖然富甲一方,卻仍然住在奧瑪哈小鎮的一棟三房小屋內,那是他結婚50週年後所買的房子.
他說他們家什麼都有了啊!他家甚至連圍牆或籬笆都沒有!)
4.He drives his own car everywhere and does not have a driver or security people around him.
(他都自己開車出門,也沒有請司機或保全人員跟著他。)
5.He never travels by private jet, although he owns the world’s largest private jet company.
(他雖然是世界最大的私人噴射客機公司的老闆,但卻從來沒有搭私人飛機旅行過。)
6.His company, Berkshire Hathaway, owns 63 companies. He writes only one letter each year to the CEOs of these companies,
giving them goals for the year. He never holds meetings or calls them on a regular basis. He has given his CEO’s only two rules.
(他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旗下擁有63家企業.他每年只寫一封信給這些企業的總裁,把今年的營運目標告訴他們.
他從來不曾定期主持或召開會議,他給這些總裁們的守則只有以下兩條
Rule number 1: Do not lose any of your share holder’s money.
(守則一:不要讓公司的投資人虧錢)
Rule number 2: Do not forget rule number 1.
(守則二:不要忘記守則一)
7.He does not socialize with the high society crowd. His past time after he gets home is to make himself some pop corn and watch Television.
(他不太跟群眾交際應酬,下班後主要活動就是弄一點爆米花來吃吃,跟看看電視。)
8.Bill Gates, the world’s richest man met him for the first time only 5 years ago.
Bill Gates did not think he had anything in common with Warren Buffet.
So he had scheduled his meeting only for half hour. But when Gates met him,
the meeting lasted for ten hours and Bill Gates became a devotee of Warren Buffet.
(五年前世界首富比爾蓋茲第一次跟巴菲特見面,他覺得他跟巴菲特根本沒有什麼共同點,所以他只排了半個小時跟巴菲特會談,但當他們見面後,
一共談了10個小時,從此之後,比爾蓋茲開始變成巴菲特的忠實信徒,獻身慈善事業。)
9.Warren Buffet does not carry a cell phone, nor has a computer on his desk.
(巴菲特不帶手機,桌上有沒電腦。)
His advice to young people: ”Stay away from credit cards and invest in yourself and Remember:
他給時下年輕人的建議是「遠離信用卡的物慾,多投資自己並且牢記」
A.Money doesn’t create man but it is the man who created money.
(錢是人創造出來的,但是錢不會創造人。)
B.Live your life as simple as you are.
(過你自己想過的簡單生活吧!)
C.Don’t do what others say, just listen them, but do what you feel good.
(別人說的話聽聽可以,但不一定要照做,做你自己覺得很棒的事。)
D.Don’t go on brand name; just wear those things in which u feel comfortable.
(別走入名牌的迷思,穿你覺得舒服的服飾即可。)
E.Don’t waste your money on unnecessary things; just spend on them who really in need rather.
(與其把錢花在不必要的事情上,倒不如把錢花在真正需要的地方。)
F.After all,it’s your life then why give chance to others to rule our life.
(總而言之,這是你的人生,幹嘛讓其他人來指揮你的人生呢?)
股神巴菲特失算了嗎?

77歲的巴菲特,作為世界上最富盛名的投資大師,時隔12年之後再次來到中國,這個世界上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他的合作夥伴艾坦先生建議,為這重要的一刻合影留念,這也是12年來巴菲特先生首次面對面接觸中國記者,對此他顯得非常友好和熱情。

近兩年,隨著中國股市的火暴,中國投資者開始對大洋彼岸的股神巴菲特津津樂道,但是,我們卻很少聽到巴菲特本人對中國資本市場的評價,在1995年與比爾.蓋茨一起到中國短暫停留後,接下來長達12年的時間,巴菲特也一直沒有再訪問中國——這個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熱土。我們真想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最具有投資眼光的大師眼裏,中國到底意味著什麼。


其實早在2003年4月,正值中國股市低迷徘徊的時期,巴菲特以約每股1.6至1.7港元的價格大舉介入中石油H股23.4億股,這是他所購買的第一只中國股票,也是現有公開資料所能查到的巴菲特購買的唯一一只中國股票。4年來,巴菲特在中石油的賬面盈利就超過7倍,這還不包括每年的分紅派息。在接受我們專訪的時候,巴菲特先生特別表達了他對這家中國企業的欣賞。

沃倫·巴菲特:“我們大概投入了5億美元的資金,我們賣掉了我們賺到的40億美元,我昨天給中石油寫了一封信,感謝他們對股東所作的貢獻,中石油的記錄比任何世界上的石油企業都要好,我很感謝,所以我給他們寫了一封信。”

一方面巴菲特顯得很欣賞中石油,但另一方面他卻從今年7月12日開始分批減持中石油股票,直到今年10月19日,他對所持有的中石油股票全部清倉。巴菲特買什麼或者賣什麼總是引來全球投資者的關注和效倣,這一次他清倉中石油同樣成為財經新聞的焦點,但令人意外的是,這次中石油的股份並沒有因為股神巴菲特的減持而下跌,從巴菲特第一次開始減持中石油開始計算,中石油的累積升幅達35%,他因此少賺了至少128億港元,這一次股神似乎失算了。

  記者:“如果您沒有賣出中石油,您的利潤還將大幅提高,為什麼中石油不能成為一支永遠不被賣出的股票?”

沃倫·巴菲特:“你知道的,有很多像這樣很好的企業,其實我希望我買了更多,而且本應該持有更久,石油利潤主要是依賴于油價,如果石油在30美金一桶的時候,我們很樂觀,如果到了75美金,我不是說它就下跌,但是我就不像以前那麼自信。30美金的時候是很吸引力的價格,根據石油的價格,重石油的收入在很大程度上依賴于未來10年石油的價格,我對此並不消極,不過30美元一桶的時候我非常肯定,到75美元一桶的時候我就持比較中性的態度,現在石油的價格已經超過了75美元一桶。”

巴菲特宣稱,對于那些偉大公司的股票,你永遠不應該賣出,他明確表示,他所購買的可口可樂、美國運通等4家公司的股票,他希望永久地保留。到2006年為止,巴菲特持有可口可樂長達20年,持有美國運通長達14年,當巴菲特在2007年7月賣出中石油的時候,中石油的市盈率是15倍,而可口可樂是22.51倍,美國運通是19.25倍。中石油將成為全球市值最大的企業,它同時是亞洲最賺錢的公司,它的市盈率也比可口可樂和美國運通低,但為什麼中石油沒能成為巴菲特眼中偉大的公司呢?目前在中國的資本市場上,有全世界最大的銀行,最大的石油公司,最大的保險公司,最大的通信公司,可能今後還將誕生各行業的世界第一,但什麼樣的公司能被稱為是偉大的公司呢?

  記者:“您認為中國有偉大的公司嗎?”

沃倫·巴菲特:“是的,有很多好企業在中國,我們也擁有很多它們的股份,比如中石油,就像你知道的,這個公司市值是第二大的,僅次于美孚石油,比通用電氣還要高,我不知道今天是不是這樣,幾天前市值是這樣的。我看了很多家公司,但是,你們的股票市場發展非常強勁,可能現在有一些比較便宜的股票,也不像兩年前那麼便宜了。你們股票市場非常蓬勃,我通常是在人們對股票市場失去信心的時候購買,但是在中國的市場,人們總是很踴躍地購買,當然他們有很好的理由,近年來,我已經不像兩年前那樣,容易找到被低估的股票了。”

  記者:“A股已經有45%的股票市盈率超過100倍,人們很著迷于股市,您覺得這樣的增幅對股市來說是健康的嗎?”

沃倫·巴菲特:“是的,我建議要謹慎,任何時候,任何東西,有巨幅上漲的時候,人們就會被表象所迷惑,人們就會認為他們才幹了兩年就會賺那麼多的錢,我不知道中國股市的明後年是不是還會漲,但我知道價格越高越要加倍小心,不能掉以輕心,要更謹慎。”

巴菲特的價值投資的原則到底是什麼呢?

  記者:“價值投資這個詞在中國很流行,但是,有人簡單地把價值投資等同于長期投資或者特許經營權,您能告訴我們價值投資的精髓到底是什麼嗎?”

沃倫·巴菲特:“投資的精髓,不管你是看公司還是股票,要看企業的本身,看這個公司將來五年十年的發展,看你對公司的業務了解多少,看管理層是否喜歡並且信任,如果股票價格合適你就持有。”

  記者:“這容易實踐嗎?對于一個普通人?”

沃倫·巴菲特:“有時候,我說簡單但是不容易,不需要巨大的智慧,一般的智慧就可以,但很多時候需要一種穩定的情感和態度。賺錢不是明天或者下個星期的問題,而是你買一種五年或十年的時候能夠升值的東西。不難去描述,有些人發現真的去做的時候卻很難做到,很多人希望很快發財致富,我不懂怎樣才能盡快賺錢,我只知道隨著時日增長賺到錢。”

採訪中,巴菲特反復給記者講這樣的投資理念,投資股票其實就是投資公司,而每一個普通人都可以用這樣理念積累財富。

希望你不要認為自己擁有的股票僅僅是一紙價格每天都在變動的憑證,而且一旦某種經濟事件或政治事件使你緊張不安就會成為你拋售的候選對象,相反,我希望你將自己想象成為公司的所有者之一。

巴菲特從小就富有投資熱誠,高中的時候,巴菲特和他的一個朋友花25元購買了一臺舊彈子機放在理發店出租,幾個月的時間,他們便在不同的地點擁有了3臺彈子機,在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後,巴菲特結識了影響他一生的導師格雷姆,促使他的價值投資理念逐漸成熟,在他24歲的時候,他有了生平第一個合夥公司;1965年,巴菲特購買了伯克.希爾公司,把它從一個紡織公司逐漸轉型為投資公司,每股凈值由當初的19美元成長到2006年底的55800多美元。從100美元起家,通過投資積累了440億美元的財富。

從1994年到1998年美國股市在網絡股、科技股的推動下使牛市達到頂峰,但是這類股票巴菲特始終一股沒買,1999年成為巴菲特歷史上投資業績最差的一次。但是在網絡股泡沫破滅後,人們發現,連續3年股市跌幅超過50%,而巴菲特這3年賺了10%,也就是說他以60%的優勢高于大盤。巴菲特重倉持有的可口可樂、美國運通等股票,由于業績穩定,股價重新得到市場的認可,而巴菲特拒絕網絡股的理由只有一條,他對此不懂。

沃倫·巴菲特:“我們的注意力在公司的賺錢能力上,從現在開始的未來五年,十年的收益,如果我們認為它的價格跟賺錢能力比很值,我們就買,能夠這樣賺錢的公司是我們關注的,如果我們不了解,我們就不投資。我們不是說對每一種股票都一種觀點,我們要確定我們選的是對的,但是對于不懂的我就不投資。如果有1000只股票,對999只我都不知道,我只選那只我了解的。”

選自己了解的股票,這是巴菲特一貫給予投資者的忠告,在大連他自己的分公司考察的時候,我們依然能聽到這句意味深長的忠告。

記者:“巴菲特先生,您認為在投資以前實地調研是必需的嗎?”

沃倫·巴菲特:“你必須知道你買的是什麼。”

為了弄清楚自己買的是什麼,巴菲特同時也是一位酷愛閱讀書籍和年報的人。

記者:“聽說您一年看1萬多份年報,真的嗎?”

沃倫·巴菲特:“讀年報像其他人在讀報紙一樣,每年我都讀成千上萬份,我不知道我讀了多少,不過像中石油,我讀了2002年4月的年報,而且又讀了2003年的年報,然後我決定投資5億美元給中石油,僅僅根據我讀的年報,我沒有見過管理層,也沒有見過分析家的報告,但是非常通俗易懂,是很好的一個投資。”

  記者:“您最關心年報中的哪些方面?”

沃倫·巴菲特:“學生總是問我這個問題,但是所有的年報都不同的,如果你要找個男人的話,什麼樣的吸引你,是有體育才能的,還是帥的,還是聰明的。所以看企業同樣也有不同的方法,一個企業到另外一個企業,我看的是不同的東西。根本性的來說,我是看企業的價值。”

在採訪中,巴菲特一再告訴記者,正確的投資就是尋找到價值被低估的公司,然後按合理的價格買入,而無論什麼樣的因素都不會影響公司內在價值。

沃倫·巴菲特:“我們不會因為外部宏觀的影響改變我們的投資策略,總會有好的年份和不好的年份,那又怎麼樣,如果我找到一家很好的企業,美聯儲的主席說明年經濟衰退要來了,我還是要買,對我們來說影響不大。”

台長: David Chen
人氣(34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名人理財經驗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股神」的投資學習地圖
此分類上一篇:開講精選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