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24 13:55:16| 人氣1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馬拉威豐盛之旅9-就診破千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醫療組合影

今天是最後一天的工作日了,明天下午即將展開我們的馬拉威觀光之旅。每天工作完回到旅館都很疲憊,但工作時心裏都是充滿感激與喜悅的,雖然見到的大部分是為疾病貧窮而苦的景象,但馬拉威人的和善﹝除了做生意老黏著你的小販不算外,大部分的人都很好相處﹞,及他們發自內心地歡迎與感激,總讓人感到十分窩心,也喜愛上這裡的人們。看著團員們熱心地互助合作,慷慨地為馬拉威人民付出,也讓我愛上了這個可愛的團隊,每當醫療站忙到天翻地覆時,總會有人伸出援手支援我們,而且在他們身上也學到不少基督徒的精神。

連日來看到那麼多的傳染病,尤其讓人害怕的是疥瘡、肺結核,開始在想,每天暴露在這樣的環境下,近距離接觸病人,卻沒有足夠的防護知識與措施,其實是有風險的。今天這種害怕的感覺又較強烈些,心裡希望今天別再叫我看病人了。

午餐時間待在醫療站顧攤位,啃著在超級市場買來的麵包果腹時,病人仍未散去,繼續在烈日下排隊,直到看完醫生才會去用餐。但在眾目睽睽之下,而病人們也都還沒吃飯,我不敢面對他們的眼神,只好轉過身背對著他們胡亂地啃了一些麵包,心裡卻有股罪惡感,這一餐吃的真是難過呀!

下午病人更多,看來今天不想看病人的心願無法達成,被逼著再度下海問診,雖然覺得比我年長的護士們其實能力應該比我好,但最後我還是得乖乖地「應他們的要求」看病人,但仍感到提心吊膽。

看診時,一位年約14歲的小朋友跑來說他有Rheumatism、腹部疼痛、胸痛、咳嗽、頭痛…說了一堆症狀,幫他檢查腹部的疼痛時,卻發現與他描述的情形不符,而且幫我翻譯的Christ開始在笑,問他他說小男孩大概是來幫家人拿藥的,所以說了一堆他沒有的症狀,在這裡,的確有不少人會聲稱一些病痛以幫親朋好友拿藥,但我向他解釋病人這樣做對其本身不太好,因為他們無法清楚地知道哪些藥是治療什麼病的,而Christ笑笑地回答說他相信這樣真的不好,但這裡醫療資源太缺乏,才會有這種亂拿藥的情形,這也是無可奈何。後來聽團隊的攝影師談起他觀察病人的情形,他看到有些病人看完醫生後會統一將藥交由一人收集,我們無從得知他們收集這些藥的目的是要留著給村莊居民備用或者有生意上的用途,但知道這個情形,多少讓我們感到失望,只是還是真的有病人是很需要來看醫生的,以後我們需要注意的大概就是如何防止有人排隊收集藥品吧!

結束義診工作,心情也輕鬆許多,連日下來與翻譯人員的相處也建立了一些感情,當然他們多少也有好或不好的地方,但不可否認,他們的確幫了我們不少忙,彼此也留下連絡方式,雖然懷疑馬拉威的email系統,但還是希望有一天能收到來自遠方的問候。﹝他們大部分都沒有自己專屬的email,據說要先等他們email過來台灣告訴我們如何聯絡--相當不解中…﹞大致上工作到現在算是有個圓滿的結局,許多的心得與感想也多是在工作時產生,接下來的旅遊就不贅述了,對馬拉威有興趣者,不妨來瞧一瞧,親自體會馬拉威豐盛之旅。

台長: Vanessa
人氣(1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