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0-11 01:05:32| 人氣3,1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D*西班牙文中的捲舌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又有一批新生入學了,每年此時老師便會教新生打舌的方法。
所謂打舌呢,就是在西班牙文中,遇到rr、ra、re、ru、re、ro時,就要將舌頭顫動,這就是我們說的打舌。

老師教的方法通常有三種,一是土法煉鋼法,就是時常努力的吐氣使舌頭顫動,也就是沒有特別技巧,常練就對了。二是漱口法,含一口水別吞下肚,也是努力的練吐氣。再來就是鳳陽花鼓法,想必大家都知道有首歌叫「鳳陽花鼓」吧!常唱最後面那句:「得兒飄,得兒飄,得兒隆咚飄的飄飄飄一飄」,多練那「得兒」也可慢慢而成。

想當初我也是很羨慕那些會打舌的同學,到處去問私人秘訣,得到最吐血的回答是:「我們家的人天生都會了」。不過,我後來也研究出一個獨家學打舌的方式,就是利用發出注音符號的「ㄊ」,想到的時候就多發,有點像讓自己的舌頭作仰臥起坐,慢慢的舌頭就會變柔軟,再來,就可以試著吐氣使它連環震動。這方法,我已傳授給許多學弟妹,屢試不爽,最近又教一個非西文系的同學,因為她覺得會打舌很炫,所以想學,我教她這個方法後,她也漸漸能打舌了。

不過,我有同學是在學西班牙文兩年後才會打舌的,她的方式就是多唸,我也深信這也是很有效的方法,因為不可能每個西班牙人或義大利人生下來就會打舌,一定是常講他們的語言才慢慢學會的。

但是,誰說不會打舌就不會說西班牙文或其他需要打舌的語言,我認識許多人,雖然都要畢業了仍不會打舌,但西班牙文說的相當好。打舌不是學西班牙文的必備條件,也不是會打舌後就會說西班牙文,畢竟還有其他更重要的要學習。

附帶一提,我覺得泰國人也挺適合學西班牙文的,因為上個月到泰國畢旅時,發現泰文中也有打舌音耶!!

台長: 安潔莉卡
人氣(3,1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