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20 13:17:36| 人氣1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善解人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善解人意
上週六飛抵馬尼拉,再到吉隆坡、怡保,直到這兩天在新加坡培訓,完成了既定的行程,連續四區都講同樣的題目:同理心的應用,讓自己有重新檢視與檢討的機緣!
在平日待人處世方面,最欠缺就是善解人意這四個字。
為何我能夠這麼斬釘截鐵的這樣論斷自己?理由很簡單,自我的慣性就是常常生氣,生氣的背後就是歸咎於他人的不配合,讓自己感到不順心不如意,歸咎的背後就是我執我見過重,只是單方面的認定自己想的說的都是對的,往往忽略了對方的感覺與想法,忽略的背後就是沒有做到將心比心,沒有設身處地的站在對方的立場考量,只有自以為是的主觀來評論對方的言行,缺乏感同身受的柔軟心,沒有深入體會到對方心情的變化與需要,最後的結果就是誤解與曲解,讓彼此感到受傷或是難受!
為了改善自我的慣性,以真我的佛性來取代,設定了自我反省的三部曲─警覺─察覺─自覺:
每當自己將要生氣或是不爽的時刻,內心的警報系統就會啟動,警告自己小心慣性又要登場了,黃燈開始閃亮了;這時候會有兩種心境的變化:一、踩下煞車,當下收口,把不適當的話語止住,避免造成覆水難收的困境,徒增後悔的難過與不安,畢竟一個碗敲不響,只要自己先收口,基本上都能迴避當場的衝突。二、沒有煞車成功,一句話已經衝口而出了,氣氛已經改變了,立刻從黃燈轉換為紅燈,不宜繼續讓它發展下去,可以選擇離開現場或是轉移話題,只要不是一發不可收拾都還有救!
類似的情況已經出現過成千上萬次了,幾乎都是熟悉不過的情景,這就是個性的問題,自己決心要學習化秉性,唯有從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不斷的提醒自己要修改,不然我們依然被慣性牽著鼻子走!
做到警覺之後,就會察覺彼此之間的看法與感受有何歧異?只要澄清了自己的我執我見,不再以『我對妳錯』的『是非分別心』來論斷表達,轉換成彼此『體諒體貼』的『同理心』,很自然能夠接納彼此的歧見,包容不同的論述與感覺,因為當下自己能夠轉換成旁觀者清的立場,不再陷入當局者迷的無明中!
有人說業障就是自己的個性。
乍聽之下似乎很不能接受,可是當自己靜心思索,所謂的業障就是如影隨形的障礙,事實上這些障礙都不是外在的人事紛爭而是內在的妄念起伏,向內觀照才能讓它見光死!
自覺的啟發來自反省與認錯,反省了自身的罪過錯,認清了前因後果都是自作自受,才願意心平氣和的認錯,若是有一點的想不通、放不下、看不開,我執我見引發的面子之爭,將會造成自我防衛的心態,為了保護面子與假象,什麼話都可以說的出來,到時候不僅傷人更傷到自己,造成兩敗俱傷的不堪!
老師說得好:COMMUNICATION的U代表YOU你,I就是我,把你放在前面,我放在後面,才能順利的達成溝通!
過去總是把我放在前面,開口閉口都是我,很容易造成他人的反感,更可怕的是往往聽不到對方的心情與心聲,根本沒有達成雙向的溝通,只是單向的命令或是要求,以致於很多人很不願意跟我談話溝通,因為他們認定我是很難溝通的人!
這一切的不圓滿都是自身沒有做到同理心,沒有用心去聆聽與接納對方,既然自己要效法老祖師的大肚能容,必須要從善解人意做起,只要自己能將心比心,體會對方的心情,體貼對方的需求,體諒到對方的困難,才能夠真正的為對方著想,多幫對方想一想的話,很多的紛爭就能迎刃而解,多一分關懷對方的話,很多的口角都能消聲匿跡,多一分瞭解對方的處境,很多的衝突都能化為烏有!
很感恩上天給自己學習了愿的機緣,讓我再次發現了生命的課題,未來在不順心不如意的時候,轉化固有的角度,放下私我的心念,先做到善解人意,自然能夠清心自在!
3/18/2007 9:53:47 PM IN SIN

台長: 俞講師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