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30 00:18:15| 人氣1,434|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保固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90829

 


 

在夏日蟲鳴擾攘的森林裡迎面走來一恬靜淡雅的中年女子,一瞬間,天地都安靜了下來,靜得連呼吸都令人屏息……四目相對,那女子如釋重負地對男人嫣然一笑,點點頭,男人禮貌地問了一句:「有什麼事情嗎?」

 

似乎有淚,晶瑩剔透地在女子的眼眶中打轉,或許她有什麼樣的難言之隱吧?男人心想。體貼地,男人說道:「我要去車站,妳要跟我一起走嗎?」深深吸了一口氣的女子,彷彿下了什麼決定一樣地點了點頭,靜靜地跟在男人後頭。

 

微微側過身,男人自我介紹:「妳好!我叫佐伯雅行。」

 

點點頭,女子優雅地按耐住淚水,笑了笑,「你好!我叫枝實子,枝葉的枝,果實的實,枝實子。」

 

「枝實子,好好聽的名字。」一如二十多年前他們初見面的那時一樣,男人複誦著,「枝實子,好好聽的名字。」那個,他寫在親手做成的茶杯上,不想遺忘的名字……

 

(註)




-----------------------

 

剛回到台灣時,為了避免自己在會談的過程中錯失什麼樣重要的訊息,在網路上比價再三,選擇了一台還算有品牌的MP4來代替錄音筆,心想,保固期一年,又是大廠,應該不會有太多問題吧?

 

沒想到,不到一年的時間,MP4的液晶螢幕懶得亮起來,甚至連內存的錄音檔都無法讀取。趕緊捧著小小的MP4,拿去給離家最近的電器醫生修理。當然,那電器醫師並不是真的會修理這所有的電子廠品,他們只是把產品又送回原廠,過幾天之後,我收到了另外一台同款式的全新MP4

 

原本以為,或許是之前的那台屬於不良品,才會在一年不到的時間就出了狀況。於是,心滿意足地繼續用著這台看起來比較沒問題的新品。

 

嗯嗯嗯,是的,現在是,八月底,那麼,差不多的時間之後,新MP4的液晶,唉,又休克了!這次狀況比較好,雖然休克,但是,還願意讓我在他的硬碟內存取不同的檔案,有點像是進入深層的休眠狀態,不願意醒來回應我請他唱歌或者幫我記下會談的請求……

 

算一算不到兩年的時間,兩台全新的MP4掛在我的手裡,而我相信我是個用東西很小心的人。其實,換個角度看,我像是用了兩千多塊買了一個外型酷炫的2G行動碟(我有個小朋友還以為那是新型的迷你掌上型電玩)。依照我之前的打算,之所以會選擇大廠,之所以願意花比其他廠牌還高的費用,是因為我想要跟其中一台長長久久,至少五年,最好十年,請他幫我記住我沒辦法記住的會談,請他在我搭高鐵往返北高的時候唱歌給我聽,未來如果我更適應那小小的螢幕,或許還會請他把相關的書籍放出來給我看……不過,這一切,都也只是我的打算。

 

廠再怎麼大,給一年的保固,就是一年的保固,再換一個短期看不出問題的產品,仍然不能增加保固期。如果要修液晶,小小的一片,5X3.5cm,一千元跑不掉,加上送修的三百元,或許買一台新的會更划算,而且以他們家的品質來看,誰也無法保證一年之後那液晶螢幕是不是還能活得好好的……所以,對著那個不斷道歉的維修站工程師,淡淡地只問了一句:「這樣的產品怎麼能夠讓我們相信你們公司的品質?那你們後續再出的MP4都沒有這樣的問題嗎?」

 

年輕的工程師摸了摸頭,繼續道歉著,也說明:「我們公司不再生產MP4了,這產品已經不做了……」

 

-----------------------

 

保固期一年的MP4,壞了,心疼,有些後悔自己迷信大廠,但也只能默默地接受,然後找尋下一個看起來可能比較牢靠的MP3(這回至少少了液晶螢幕的問題,而且,只要這家公司撐得過金融風暴或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跑出來的金融地震海嘯颱風火山爆發,那我至少還有兩年的保固期)。

 

然而,當我們面對一段關係的時候,沒有任何的人可以跟我們保證一開始讓天地無聲,令人屏息的關係可以維繫多久,而且關係之中,又可能有著許許多多非預期的狀態,那麼,我們是否可以心甘情願地面對這樣的挑戰?

 

為了成為另一個人心中不想忘記的名字,我們願意付出多大的代價,承擔多少的傷痛,即使,他有可能終究還是敵不過老化的侵襲?

 

曾經有個人這樣問我:「如果我給妳十年幸福的日子,但十年一到,這樣的日子就會因為一些無法解釋的因素而消失,那,妳願不願意,為了這樣的十年,讓妳的生活產生巨大的改變,而且,再也回不了這個起點,再也無法重新開始?」

 

將近十年之後的今天,如果,我這樣問你,你,能否給我一個,不悔的答案?

 











-----------------------

註:改寫自電影<明日的記憶>

 

延伸閱讀

 

阿茲海默症:http://www.dls.ym.edu.tw/neuroscience/alz_c.html




















台長: andie
人氣(1,434)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沉澱 |
此分類下一篇:最後24小時的告白
此分類上一篇:我在,因為你的愛

二呆
二呆用的電視冰箱 壽命都超過二十年 都換新的了
另兩台小電視也超過十年 還在用 電腦壽命超過五年 必須換新 否則會落後了 還有一台掌上型的電腦計算機 也是用了二十多年 還沒壞 只是液晶顯示是比較暗一點

二呆沒有手機 沒有mp3 關於液晶的經驗是 十年前 花了十元買了大陸製的電子計算器 幾個月後 液晶變黑了 還有 大陸製的電扇 軸承會乾掉 不轉了

當然 iphone 也有過熱爆炸傷人的

反正 有鋰電池 有硬碟的 掌上型的 多半問題多多
2009-08-30 12:52:54
光點
所以我比較喜歡簽約,
把禁忌、限制、期待說清楚

半年為期,期到再考慮續約與否
2009-08-30 23:22:24
版主回應
聽起來似乎是個不錯的方式...而且聽到那熟悉的半年為期...呵呵,我們家劉小英唱過一首歌喔,就以半年為期...只是不知道為什麼要半年,而不是一年,或是三年九個月?




只不過,當挑戰不是來自於雙方所能控制的狀況的時候,這樣的契約,是否還能夠得到雙方的同意?無論是續約或是不續約...

像是得到阿茲海默症,像是中風,像是意外重傷不醒人事...想要續約的人,是不是真的如期所願可以續約?想要解約的人,是不是真的認定關係無法繼續?社會外在的人情壓力怎麼處理?內心的情感羈絆與道德良知怎麼面對?

就算半年前我們清楚約期恪力遵守,半年後環境的改變,如何讓那繼續的約或不約達到你情我願的狀態?

唉呀呀!愈想愈覺得似乎沒有那麼乾脆,除非,簽約的雙方都是乾脆的人,只是遇到感情,拖泥帶水或許,也就難免...
2009-08-31 20:45:42
蘭花楹
我跟男人也是採用簽約制.

一年一約, 彼此在一年將要到期之際, 好好討論過往點點滴滴, 以及繼續往前行的可能.

這樣七年下來, 我認為簽約制不差. 我認為, 在情愛關係中採用簽約制有它的效果; 而且, 這樣做的人已不算少.
2009-08-31 01:05:32
版主回應
嗯,感謝你提供一個正面的例子,我相信,在兩個理性的人身體狀況還算勇健,經濟情形還可以過得去的狀況之下,這樣的簽約,似乎沒有太多的問題...

只不過呀,我想表達的,比較是人生的不可預期性,當初那個千挑萬選的萬中選一,或許不到幾年之後就因為某些因素而產生了變化,可能是身體,可能是精神,可能是經濟,如果可以咎責,那或許好判定,如果無法歸咎,那,續不續約?

如同回應給光點的,如果一個想續,一個不續,怎麼處理?想續的那個不見得是想脫離麻煩的那個,不續的那個或許也可能是不想造成對方累贅的那個,那這樣,約,能不能真的按照我們自己內心的真正想要去走?


嘖嘖嘖(搖頭中),關係,真的不容易呀!
2009-08-31 20:42:08
二呆
簽約 或簽合同 是雙方同意的
它可以包括 想做的事 違約的事 賠償的事 等等
所以 有可能是 簽約一週 必須退房 那就要賠錢了 凡事都有正反兩面的
2009-09-01 00:35:58
二呆
成家
就是要有子女
然後
再傳下去的
所以
這包含 喜怒哀樂
生老病死

如果 對方有阿茲海默症 認不得你了
還要續約嗎?
2009-09-04 01:40:41
二呆
”愛是無計較的付出”

所以 你是不能和小孩子簽約的

當然 愛也不會因簽約而來的
2009-09-04 11:26: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