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17 20:03:15| 人氣539|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熟悉的陌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說:ISU的造型拒馬在大雪紛飛中站崗,背景是人類科學學院





20071217



抱著筆記型電腦在家裡頭跑上跑下,只為找出一個重新和這個世界接軌的出口。面對著怎麼都連不上線的電腦,只穿著背心的我,在這所謂的冬天裡頭,煩躁地悶出了顆顆的汗滴。

歷經了二十七小時的長途跋涉,著實感謝著在機場門口迎接我的兒時同伴(感謝這國中好同學的義氣相挺)以及我們家那輛其實年紀輕輕但是引擎卻已經發出轟隆聲響的可憐車子。本想要好好地沖個澡,卻怎麼也沒料到家裡頭的水塔已經沒有半點冷水,那經過好幾個月連續日照持續加溫的太陽能熱水器不斷送出幾近沸騰的熱水,挑釁地對我冒著滾滾蒸氣。嘆口氣,打開浴室拉門,讓水溫稍微下降之後,稍微擰乾依舊滾燙的毛巾胡亂地抹了抹身體之後,重新穿回衣服,嗯,回家第一晚,在一個人的屋裡,有特別到。

就在我找不到與這個世界接口的煩悶當下,電話鈴響,接起,傾洩而下的就是一串銀鈴被清風挑逗之後的興奮:

「妳終於接電話啦!找妳好久都沒找到!我現在過去!」

「嗄?」在那不到一秒鐘的時間之內,腦袋裡頭閃過好幾個問題:誰?這是誰?好熟悉的聲音,但是不確定是誰。終於接電話?我一回來就都在家,為什麼會找我好久?現在過來?其實還沒完全從長途飛行中恢復的我,適合見客嗎?那輛車子的聲音怪怪的,不處理似乎也不行,我有時間見客嗎?網路還沒通,怎麼跟老師們聯絡,可以見客嗎?

電話那頭依舊興奮地笑著面對我的遲疑,「妳怎啦?醒了沒?我現在過去找妳喔!」

對聲音的記憶,隨著她燦朗朗的笑聲清晰了起來,確定了聲波的主人之後,之前的問題已經不需要有太多的顧慮,沒怎麼多想,只是把自己當日的計畫簡單說了一下,掛上電話,就只管等待著一連串的有趣。

本來腦袋裡頭還有著一大堆的方式來形容這樣的有趣,但是,突然之間,所有的形容都失去了蹤影,一片空白的腦海裡,閃現的是『時差』兩個字,所以,先停筆,等到我的腦袋恢復功能之後再來跟大家報告……


─────────────────

時差恢復了沒?好像還沒有,每天晚上到了七點多八點,腦袋的運轉速度就慢了下來,不太能思考太多的事情。但是由於和一些未來在工作上會有來往的朋友聯繫之後,有種感覺:往後或許沒有太多時間寫文章以及掛網了。於是,想了想,打算今天就拼一下,把這篇文章完結,至於以後是否能夠定期出刊,也實在沒有辦法給予任何的保證了。

─────────────────

回到那等待的有趣。

朋友一出現之後就把我從頭到腳迅速地打量了一番,確定我沒少幾塊肉(其實趕論文的時候為了提神喝了好多富含咖啡因的碳酸飲料,那肉是很悲哀地多了好幾塊出來了啦),長得還是像以前一樣憨直然後滿意地點點頭之後,開始規劃當天的行程。

這個朋友,一直以來,只要她出現,我通常都不太花腦筋做些什麼決定,她要帶我去哪裡,去跟什麼人見面,我都只要準備著一顆愉悅的心情跟著一起去享受那樣的陪伴就好了。只是,擔心著爸爸媽媽那台年紀輕輕卻有著老邁引擎聲音的車子,看著自己錢包裡面美金現鈔多於台幣(只剩下三百塊),台灣信用卡又不知所蹤的狀態,問著,我們是不是可以去提款,然後先把車子開去原廠檢查一下?

她,眼珠子一轉,決斷地說,「錢不用領了,先刷我的卡,去車廠檢查一下車子,知道車子的狀況之後,我們再看該怎麼處理……」

於是,開著轟隆隆的車子,我們到了車廠,確定引擎是因為非原廠保養人員的疏忽導致機油全部露光所以哀嚎並且趕緊加機油幫她潤喉然後對著保養廠的人員一再保證短期之內絕對不會開山路(我真的這樣地以為)之後,我被懷疑的口吻與緊張的呼吸聲趕下了駕駛座(唉,好像真的沒有人相信我在台灣也可以開車),由朋友開著車載我去跟她的印度朋友見面吃午飯。

坦白講,之前一聽到要跟她的印度朋友見面,我的時差就自動跑出來跳起康康舞。光想著整頓飯都要用英文講話就有點累。於是,在徵求朋友的同意之下,撥了電話給另外一個可以用英文與外國人交談的朋友,想說,如果在我的腦袋罷工的時候,至少還有人可以幫忙撐一下場面。電話接通之後,正在吃早午餐的朋友很爽快地答應了我的邀約,即便她已經即將吃飽,還是願意在沒有事先約定的狀況下出來幫我一次。其實,很是感激。啊然後因為現在除了印度人之外還有我的兩個朋友在這個文章中了,所以,來區分一下,第一個來找我的朋友是J,第二個答應邀約的就當是P好了,她的名字太多,就拿當天她給印度人的那個當成她的代號囉!

然後,就這樣,三個女人,對著一個印度男人哇啦哇啦哇啦地說著話,然後印度男人嘰咕嘰咕嘰咕很爽地被三個女人包圍著地跟我們聊著天。偶爾,說累了英文,三個女人就把印度男人晾在一邊,自顧自地用中文吧啦吧啦吧啦地聊起天來,等到看見被晾在一旁的印度人認真想要聽懂卻只能猜個大概的無奈表情,才恍然又小小愧疚地將語言系統切換到英文介面去。啊,要提一下,那個在高雄市國軍英雄館一樓的素食餐廳(我忘記叫什麼名字……唉呀!也忘記把吃飯錢還給朋友……)很好吃耶!尤其是三杯小卷,味道很棒的,有機會請去捧場一下。

吃飽,四個人想著到底還能幹麼,我跟印度人都還算是帶著放假的心情,所以去哪裡對我們來說都無所謂,其他兩個朋友討論半天似乎也沒有一個可以消磨一下午的計畫(後來想想,是因為那是個愉快的聚餐,所以大家才不想那麼快說再見,是吧?),於是,我對著P說,「我們可不可以到妳爸爸山上的農舍去看一下?或許我們可以去那邊看夕陽,然後再回來?(其實,肖想很久了,山,對我來說總有著一種致命的吸引力,能到山裡頭去呆個一會兒都好)」P看著我,似乎有點訝異我提出來的請求,但卻也不遲疑地立刻打了電話給她的父親,詢問當天晚上是不是還有多餘的空間來容納我們四個人(那座農舍時常高朋滿座呢!呵,所以已從農舍回來的我們也變成了『高朋』了),看著她點點頭地跟她父親說話的神情,知道我的肖想,有了實踐的可能。

就這樣(咦?又出現一次,可以想見時差真的還在作用當中……就那個,當我碎碎唸吧!有時候沒有太多文思的時候要硬把文章了結也真的是有點窒礙),由J開著那台剛被千叮嚀萬囑咐不能上山的車(喝了機油的她已經又重回年輕狀態了嘛!而且,不過就是高雄縣的產業道路,又不是什麼高山,應該沒關係的吧?我跟J在前座相互討論著,決定違背自己的保證,繼續前行),帶著大家沿路採買晚餐所需的食材往山裡頭去。

啊~~~~但是,那山,真的是山!那路,不只是產業道路。坡陡路小車子剛修好,整條路上,我幾乎是屏氣凝神地聽著引擎聲擔心著車子的狀況,而J是小心翼翼地在彎來繞去路寬不比車寬多少的南橫支線開著這款號稱可以跋山涉水帶來幸福的休旅房車,後座的P則繼續陪著印度朋友說話,似乎試圖用著得要耗費更多心神的非母語來平緩那夜色漸黑路況不佳的緊張狀態。說實在的,我很慶幸自己把車子的方向盤交了出去,剛下飛機不到二十四小時之內,要我開那樣的山路,全車四個人的生命操在我手裡的那種壓力與疲累,或許,我得要好一段時間才恢復得過來。J,有著小心謹慎令人感到安心的沉穩力道,就是覺得把生命託付給她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不過,在開車的過程當中,她不只一次地跟我說,「好緊張,好想尖叫!」所以可以想見那路之難行險峻,至少,對我們這群住在都市的人來說,是不容易開的。

真的是好不容易開上了P他們家農舍的平臺,我相信,大家都跟我一樣想要大聲歡呼一下,而且,也都決定,晚上不下山了,因為,實在太危險。對我來說,這其實是個很特別的感覺,那天的所有事情都不在我之前的規劃之中,但是,都發生得那樣剛好,好到好像我們早就規劃好的一樣。

像是,P之前吃午餐的時候打算偷偷把送我的保養品塞在我的包包裡面,因為她想像整裝回國的我一定沒有剩餘的空間把保養品帶回來。確實是沒有剩餘的空間,塞得滿滿三大箱的超重行李裡頭,都是不能丟掉的必須,大部分是書,加上近期之內需要穿到的衣服。保養品,尤其是包裝通常很重的保養品,就是我必須捨棄的部分,而且,最主要的是,剛回來的我也還沒時間去逛賣場把該有的保養品買齊。所以當我發現她偷偷的心意的時候,其實,很是感動她的貼心也十分讚嘆她的慧頡。而這些她塞進來的貼心,在我們興之所至的旅程裡,變成三個女人洗好臉之後最需要的小心呵護,尤其是必須卸妝的她,那些對我來說是好心的保養品,成了她即時的好報。

然後,她這個超級大忙人當天晚上以及隔天上午竟然可以沒事;J那個星期也不需要在假日執勤,老公孩子也不需要她的隨伺照護;我也還沒有被其他朋友約走;印度人還可以在山裡頭有著通訊管道和美國公司做一些必要的連絡……一切,就是那樣的恰巧,巧到,我願意相信那是老天的安排,讓我們大家可以快速打破那些需要時間消磨的隔閡,為著往後的某些因緣鋪路。

至於J熟練地整治出一大盤美味的素食粿仔條,並贏得在場所有朋友們的一致讚許(呵,問為什麼不是我得到讚許?面對高手的時候,我通常會很識時務地藏拙,這時候擔任助手,才可以學到更多);P那風度翩翩有著大明星架式的父親跟我們說著那片土地的故事;印度朋友透過手機順利取得了他期待的工作機會;P和我一人按摩一人刮痧將農舍的通舖迅速轉換成舒壓中心並對著另外兩個明顯過度勞累的人叮嚀他們需要注意的身體狀況(多半是即將取得中醫師資格的P說的啦!我只是在旁邊聽聽然後補充一下我久遠以前的記憶而已)的這些事情,就讓我們略過了吧!因為我相信,很多事情,即使記憶模糊了去,感覺依舊了然於心……

從在美國打包的那一刻起,我其實知道,自己又將起錨,再次遠颺。離開前一天,朋友帶著食物來到家裡幫我整理雜物(因為她猜到我的冰箱已經空無一物而我又沒有時間也沒有了交通工具去採買簡單的食物-尤其在我茹素的情況下),載著我去將拿不走的傢俱捐出去,還收留那些來不及拿走的書籍,並願意幫我扛回一大箱的行李。她轉身回去之前,我頷首合什之後的是:「回台灣的時候讓我好好請妳吃頓飯,來高雄逛逛亞洲最大的購物商場!」數學老師跟Lydia姊姊讓出一個房間給我休息,讓我在出發前的那個晚上不必睡在冰天雪地之中,隔天清晨還開車送我到機場,陪我向Iowa告別。揮揮手,帶走的,是他們對我的照顧,「有機會一定要來台灣找我!讓我好好招待你們!」這是分別前發自赤誠的邀約,有些朋友,必須感謝。

學弟從學校回來吃過飯之後就在我住了一年半的小小公寓裡頭陪著我聊天,幫我丟棄我不得不捨去的包袱,來來回回在冰天雪地裡頭穿梭好幾十次的他,沒說太多,只是告訴我,「這就是學弟應該做的事情。」因為一些原因,他在我離開之前沒能跟我吃到飯,但是,在最後一天,他用著行動告訴我他的在乎。心裡頭,除了感激,難以言語。「回台灣的時候記得來找我!」這是離開前出自肺腑的請求,有些朋友,值得珍惜。

這些,是我五年多來的熟悉。

遠颺歸來,踏實了這片生長的土地,面對和印象中不盡相同的生活瑣事:車怪怪、沒冷水、瓦斯打不開、電視沒頻道、垃圾不知應該啥時倒……我笑著跟朋友說,很像再出國一次,全部從頭來過,只是這個國家,說著我再也熟悉不過的語言。

這些,是我五年多來的陌生。

熟悉的陌生,陌生的熟悉,在朋友們一次又一次的溫暖力挺溫柔擁抱裡,漸漸融合在一起。

在結束這篇文章之前,腦袋裡突然浮現了好久以前的一首歌:喜歡你。有個朋友曾經說過,如果,把一些情歌的對象抽離放大成天地來看,其實,很有些道理在裡面。而我的天地,派下不同的朋友,讓我感受著愛的呼吸,也清楚我和天地之間的相互承諾已經逐漸清晰……

愛,在星空燦爛下,也在每一段真摯的情誼互動裡。

────────────────────────
喜歡你

演唱:陳潔儀 詞/曲︰梁文福 編曲︰錢幽蘭

喜歡你 給我你的外衣
讓我像躲在你身體裡
喜歡你 借我你的梳子
讓我用柔軟頭髮吻你

喜歡你 車窗上的霧氣
彷佛是你的愛在呼吸
喜歡你 那微笑的眼睛
連日落也看作唇印

我喜歡這樣跟著你 隨便你帶我到哪裡
你的臉 慢慢貼近
明天也慢慢地慢慢清晰
我喜歡你愛我的心 輕觸我每根手指感應
我知道 它在訴說著你承諾言語
────────────────────────







台長: andie
人氣(539)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就值得了愛之一切如新
此分類上一篇:捨不得你

冷暖人間
歡迎你回到高雄!!
2007-12-18 12:16:10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歡迎!^_^
2007-12-19 04:08:52
Pei-Fen
So moving....
If you stop writing your diary,it will be a pity...
Well..I still hope that you can continue your life report there,but if that is not the case,it is ok too...
I know you will be gradually busy and busy soon....
2007-12-20 05:19:13
版主回應
呵呵,或許是因為現在沒有一個固定的工作場所,又要一個人處理著好多的事情,所以心態上比較緊張浮動,寫文章的事情就會被放在比較後面才能考慮到...

或許等到一切上軌道,我又開始出來哇啦哇啦哇啦了...
2007-12-20 07:22:45
李小鴨
哇!回來了!恭喜學成歸國!^o^
最近忙翻了,一不小心,竟然都忘了上來看看你的蹤跡。
我回高雄再聯絡你囉。
只是...打國中畢業紀念冊上的電話應該是不會通的ㄏㄛ?
啊!想起來了,上次的同學會我們已經有了新聯絡簿。呵呵...
2007-12-21 23:38:00
版主回應
謝謝謝謝謝謝謝謝!

那個,其實妳如果還留有國中畢業紀念冊,倒是可以試試看喔!我記得我們家有一線電話是從國小到現在的呢!

等妳回來再問妳去哪裡治裝才能穿得青春美麗又端莊...
2007-12-22 07:32:2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