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29 14:33:14| 人氣1,011|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愛,請全部帶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說:ISU 校園的落葉。這次,我欺身而上,在楓樹交錯的枝幹上擷下一片尚未掉落的橘紅。在這邊的最後一個秋天,我要把這一季的豐碩一起帶走。


20071028


挑起一邊的眉毛,麥當勞叔叔丟了個問題出來:「讓我這樣問妳:妳的研究對這個社會有什麼貢獻?可以讓社會大眾從妳的研究中學習到什麼?如果今天妳回家,家人朋友問妳,到美國來的這幾年,妳到底有什麼成果?妳,該怎麼回答他們?」

「嗄?」愣住,因為,我自己知道面對不太清楚我在幹麼的家人或朋友,我通常不相信他們真的敢問這種問題,因為他們可能怕這一問,我又是落落長一大篇講上好幾個小時。「欸,老師,我沒想過耶!」

「嗯!我想因為妳目前所有的精力都擺在趕緊把論文完成上面,所以,沒有時間去思考這個問題……」他眼角帶笑,「不過,想像妳自己是制定政策的人……呵,上次看到妳的簡歷才知道原來妳在台灣的工作是這一方面的呀!好,想像妳是制定政策的人,然後妳做研究得出了前人都沒有發現的關聯,妳,怎麼去跟社會大眾說明?或者,身為一個治療師,今天有一對夫妻前來求助,妳怎麼運用妳的研究結果去協助他們?或者,妳如何告訴其他治療師面對某些特定的族群,該要注意些什麼?」

「…………」一陣沉寂,因為持續了四個多小時的會議,已經讓我的腦袋瀕臨罷工狀態。

「請準備好這樣類似問題的答案,因為,有些資深的教授們或許會提出這樣的問題。他們知道妳的研究結果,他們知道這個導致那個,在某程度的信心水準下……但是,他們會問妳,那又怎樣?我們知道了之後,又怎樣?還能怎樣?」麥當勞叔叔盯著我的疲憊繼續說,「當然妳可以跟他們說,妳的研究發現對知識的累積有著一定程度的貢獻。只是,擴大貢獻,讓我們的研究發現不只是用於累積知識,這就是我們社會科學領域做研究的主要目的。」

「咦?」這話,好多意思,讓我好好想想。

「讓我跟妳說個故事,現在回想起來還歷歷在目……」叔叔把自己深深地拋在椅子中,好像已經沉浸在故事的氛圍裡。

「那時候我的一個口試委員就問了我這樣的一個問題。他問我,那又怎樣?我們知道了你的研究結果,又如何,對美國到底有什麼貢獻(註1)?我當時不同意他的說法,我的研究結果不管可不可以適用在美國社會,對知識的累積已經有了一定的貢獻……於是,我們吵了起來,有著很大的爭執……事後,我的指導教授跟我說,雖然你有你的觀點,不過他的問題本身並沒有錯,你如果仔細地思索他的問題,就會知道你情緒化的爭論其實是拿自己的未來當賭注……

「這件事情我一直記到現在。在每一次做研究的過程中,我就會問著自己,到底,我的研究可以有些什麼貢獻?我拿的薪水是來自納稅人的辛勞(註2),如果我每天坐在研究室裡頭只是研究自己覺得有趣的題目,卻沒有辦法將研究結果回饋給納稅人的話,我沒辦法對自己交代。於是我不斷地思考,怎麼樣將我的研究用最淺顯的語言表達出來給這片土地的民眾,是他們請我來協助他們讓他們的生活更好,我有這個責任……」

聽著麥當勞叔叔的話,其實有一股氣血在我體內翻騰。一直以來,我不自覺地將研究與生活分開,研究資料不管呈現出什麼結果,我多半都只是將結果丟給老師,讓老師們自己去把那些結果寫成報告,下意識裡,也可能不相信這些被蒐集來的訊息丟到統計軟體之後就可以有著什麼樣的的實質貢獻。

因為從來沒想過,所以做論文的時候腦袋裡頭也只充斥著一個單一的念頭:跑出結果,寫成文字。管他誰會來看這本論文,管他看了結果之後的讀者會有什麼樣的問題,管他這樣的結果到底對經營家族企業的家庭來說有著什麼樣的幫助……那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實現理想的手段之一的學位!而論文,只是完成學位的一個手段!

似乎,隱隱感受到我氣血的翻騰,麥當勞叔叔緩緩地說道:「好好地去想想研究結果以及研究貢獻之間的關聯。社會科學的研究不只是現象的探索,還要去思考研究結果對社會的意義;家庭研究不能只滿足於把狀態呈現,更重要的是,怎麼讓一般的民眾從研究中找到對他們生活的建議。妳,開始要去思考,怎麼用最淺顯的方式去告知社會大眾妳的研究結果所代表的意義……

「前幾個星期我跟院長開會,她說現在的她,必須要在搭電梯的時間內跟可能的贊助者介紹我們的學院,然後,上百上千萬美金的贊助,就在電梯裡頭拍板定案……這,就是學習……等妳拿到學位之後的另一階段學習……」

走出待了四個半小時的麥當勞叔叔的辦公室,昏沉的腦袋裡有個地方在曖曖明滅:

『就算學位是一種手段,即便論文只是得到學位的必要過程,花了力氣,就要讓結果有意義。過程,也可以產生力量。而這樣的力量,就有可能讓更多人受益。』

『傳道之師,不必然在一開始就會跟學生講大道理。解惑,或許是學生一開始來找老師的主要目的。惑解了,業就可以開始授,而在授業的過程之中,道,或許也就這樣傳遞了下來。』





圖說:第一次注意到這心型的葉片,當他們在風中搖曳的時候,其實,像極了向天地傳送一片又一片的愛意:愛妳愛我愛你愛我愛妳愛我愛你……




開始整理打包著我返鄉的行囊,張雨生的大海,不知道為什麼原因突然跑出來陪我一起回顧這段歲月。我的愛,大家給我的愛,我會全部一併帶走……



────────────────────────
大海

演唱:張雨生 曲︰陳大力/陳秀男 詞︰陳大力

從那遙遠海邊 慢慢消失的妳 本來模糊的臉 竟然漸漸清晰
想要說些什麼 又不知從何說起 只有把它放在心底

茫然走在海邊 看那潮來潮去 徒勞無功 想把每朵浪花記清
想要說聲愛妳 卻被吹散在風裡 猛然回頭 妳在那裡

如果大海能夠 喚回曾經的愛 就讓我用一生等待
如果深情往事 妳已不再留戀 就讓它隨風飄遠
如果大海能夠 帶走我的哀愁 就像帶走每條河流
所有受過的傷 所有流過的淚 我的愛 請全部帶走

────────────────────────











圖說:學校正在迎接第一百五十歲的生日。如果順利的話,我就可以成為她一百五十歲時候送出校門的畢業生。





註1:麥當勞叔叔的博士論文是有關台灣的教育程度對台灣人民社經地位的影響。嗯,一個美國人在三十幾年前跑到台灣去研究這個題目,也難怪他的口試委員問他那樣的一個問題,因為,台灣人民跟美國社會有啥關係呀?

註2:Iowa State University是一所由州政府無償撥用土地(Land-Grant)而成立的州立大學。學校的網站說,自從林肯簽署了法案之後,促成了Land-grant大學的誕生。ISU是其中第一批為了三個主要的理想而成立的學校之一:讓更多人接受較高的教育,傳授實用的課程,將知識分享到校園之外。(Abraham Lincoln signed the law that gave birth to the land-grant universities. Iowa State was one of the first of these special colleges founded on three big ideas: Open higher education to all, teach practical classes, and share knowledge far beyond the campus borders.)

台長: andie
人氣(1,011)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Here is the Presidential Suite of Hilton, this way, please
此分類上一篇:萬能的天神,請賜與我神奇的力量

光點
論文的貢獻這真是一個大哉問,
但是也一定要問。

在蒐集文獻時可能就累積了一些想法,
在研究過程逐漸發現發現,
已經是倒數計時的時分了,

加油。
2007-10-29 23:09:35
版主回應
我想,因為之前的訓練習慣將結果呈現,然後由讀者自己去解讀。

現在老師對我的要求是,不要假設所有的人都會來看研究,也不要假設所有看研究報告的人都看得懂,於是,還要更進一步地把研究結果跟大眾的生活連結起來,告訴大家,從這樣的研究發現中大家可以學習到什麼...

有點像是,以前我只把自己的角色侷限在研究人員,現在老師要我把角色擴充到政策制定者,方案執行者的管理層面上...嗯,也是時候該準備這些答案了...

會加油的!

妳也加油!
2007-10-30 00:18:26
Little^o^sylvia
唉,難怪我只能當個低階的勞工==&quot
現在台灣很需要像妳這種人才喔^^

妳知道妳可以的~係不係呀!
呵呵,加油!
2007-10-30 12:55:04
版主回應
怎麼感嘆得讓人家看不懂啦!

什麼叫做低階的勞工?然後跟人家的文章有啥咪關係呀?

其實是麥當勞叔叔發現了一些我身上的特質,所以開始用著不同的方式在指導我了啦!

每個人本來就不一樣的咩!自己活得真正開心最重要啦!
2007-10-31 13:05:29
Little^o^sylvia
哎呀~忘了我來的正事
我是來搗蛋的說,看了妳的文章後竟完全忘了這回事==|||

我是愛哭鬼,現在來妳家敲門囉!
哇哈哈哈哈~
Trick of Treat?
喔不,應該是要交出銅鑼燒,還是.....也是銅鑼燒啦....
吼~跟妳說喔,我有照妳跟我說的方式做,但總覺得跟妳照片上的不一樣哩><&quot

祝有個開心的萬聖節唷^^
2007-10-30 13:04:40
版主回應
那個,人家家裡沒有銅鑼燒了耶!而且,我自己一個人沒有小朋友,也不太玩搗蛋的遊戲(怎麼寫著寫著覺得自己很像那個每年聖誕節都會播的電影裡頭的那個看盡自己過去跟未來的小氣老頭呀?)

重點應該是好不好吃啦!看起來不一樣的原因有可能是:妳做得比較美麗,不像我做得有點燒焦;或者是,相機不一樣,打光方式不同,所以長得不一樣;再不然,其實,這是最主要的原因:從來就不會有兩個銅鑼燒是完全一模一樣的!

所以,做得開心吃得爽就好!

萬聖節快樂!

(我還活著,不太想過這個節,哈哈!妳是愛哭鬼,去找其他的開心鬼玩去!我繼續我的論文...)
2007-10-31 13:12:04
msclooney
「妳的研究對這個社會有什麼貢獻?可以讓社會大眾從妳的研究中學習到什麼?如果今天妳回家,家人朋友問妳,到美國來的這幾年,妳到底有什麼成果?妳,該怎麼回答他們?」

我想這是每一場 proposal meeting 跟 defense 都會被問到的問題,我希望等到博士論文口試的時候,我可以很有理由、很有勇氣的告訴聽眾我的論文的意義。
2007-11-03 04:35:02
版主回應
呵呵,通常是我們覺得自己很有貢獻,但是口試委員看不出論文跟其他文獻的差別在哪裡,所以,才會問出那樣的問題...

不知道你離你的博士論文口試還有多遠,不過現在開始想,到時候你應該就可以有充足的理由跟足夠的勇氣跟你的口試委員介紹你的貢獻啦!

當然前提會是,你得喜歡自己的論文才行...
2007-11-03 12:03:32
朋友今年想甄試研究所,意識到自己到目前為止所累積出來的工作經歷,衡量著這些經歷也許對朋友有幫助,所以我寫了人生第一封推薦信。

在寫推薦信的同時,也檢視著我自己。在我拿到碩士證書的時候,我其實沒有很喜歡它,覺得它只是一個讓我順利開始一份普世覺得還不錯工作的工具。而現在,當我試著在網路搜尋我的名字,發現曾經寫的一篇中文期刊被多次引用,而那篇文章我那挑剔的老闆只改過一個字。

當然我也沒想到這份工作會就這樣做了六年,現在會發展成這個樣子,而且看起來還很有空間可以發展。

所以其實,可能我們所認識的每一個人,都可以造成巨大的改變的。嘿嘿~~ :)
2007-11-03 22:08:47
版主回應
嘿嘿~~~

真不簡單,年紀輕輕就有人找妳寫推薦信了!可見得妳在他們心目中的位置...

加油加油加油!

不過,請不要忘記照顧自己的身體...青山不在,連雜草都找不到,就不要想要有什麼剩下的木材可以拿來燒啦!
2007-11-05 01:33:42
嘿嘿~ 其實是我自己說要幫忙寫的啦,也因為年紀輕輕,自己也會覺得:這樣,好嗎?

不過,因為我真的還作了不少事啊,所以推薦信順便附一個我的簡歷,如果那些教授們相信我的簡歷,那麼我的推薦多少也可以幫朋友賺一點點分數吧?

有的有的.我最近有休養生息一點點. :P
2007-11-05 17:10: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