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17 17:35:28| 人氣10,04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加坡導演+香港演員有趣的crossover《第一誡》(Rule #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對新加坡導演唐永健印象,只停留他為Focus Film拍的《愛情故事》的那部電影。知道他也拍過一些驚慄片如《女傭》(The Maid),可算為新加坡影壇非常活躍的電影人。但第一次看他的作品,是這部香港拍攝、鄭伊健、余文樂、車婉婉港星主演的《第一誡》。這齣新加坡電影只聞樓梯響,直至鄭伊健、余文樂憑此片在韓國富川國際電影節影展雙雙封影帝,才在香港重見天日。
 

 
以靈異警探片為題材,片始余文樂憑見鬼眼而擊斃頭號通緝犯立功,余文樂被調入鄭伊健屬下的雜務科,到游池、老人院至舊戲院的怨靈事件。影片首半關於靈異的劇情,不一樣、不尋常的緝鬼奇案,唐永健拍出鬼片的氣氛,手法穩紮,有彭氏兄弟《見鬼》的影子,是近期難得的驚慄片(比徐克的《深海尋人》更為驚嚇)。不過,部分情節開始變異,身兼編劇的唐永健把警隊雜務科的《第一誡》的奇想過份渲染,單是一句「這個世界沒有鬼」,為了天下太平就可以開槍殺猛鬼活人,除非以《MIB 黑超特警組》式無傷大雅的鬼馬外星片包裝,否則只有三個人工作的雜務科,香港警察的職權未免太匪夷所思吧。
 

 
下半部的劇情環繞一連串的高中女生離奇自殺奇案,自殺手法靈異中亦帶創意,死狀之恐怖令人想起日式的《凶鈴》連環詛咒。當余文樂和鄭伊健牽涉入內,一步一驚心地揭發背後的始作俑者,情節變得失控,犯罪高手的復仇怨靈而可能令全隊雜務科天翻地亂,那麼全世界豈有秩序可言。如此故事變奏讓變得全片扭曲,但氣氛、節奏、人物設定上卻承接不了。結局的確出人意表,悲劇的收場並不代表是好故事,除了令觀眾大吃一驚,我不太清楚唐導演的《第一誡》動機。

 
拍著新加坡導演的片,余文樂和鄭伊健這一對,倒是不俗的警探片組合。角色上,增肥對鄭伊健的演出幫助不大,反而菸酒及(與恐龍)跳舞狂態,讓他的性格更加立體。余文樂演的憨直軍裝差人,仍是老樣子的沉實,但沉實中見他在揣摩角色上下了不少功夫。片中的女角也非只是花瓶,扮演鄭伊健前妻的車婉婉交戲,與余文樂太太的謝宛諭來見平凡但真實、可愛的送外賣女生李蘊與鄭伊健自娛自樂的情節也讓觀眾樂透。此外,片中有不少細微的小點子,角色上如余文樂和鄭伊健永不露面的上司、雜務科內有趣的文職四眼仔;還有片中的懷舊音樂,英文為「M.A.D」(Miscellaneous Adminstration Department)的雜務科,頭號通緝犯以釘十字架式的槍擊,在巴士上另一頭凶靈的說書手法,再加上時而生鬼的對白及場面,令全片加添情趣,足見唐導演拍片的心絲細密。
 

唐永健的《第一誡》,我絕對推介首半,至於閣下喜歡(或接受)下半部的結局,則見仁見智。不過,喜見新加坡導演與香港演員這次的crossover,整體上充滿了驚喜。

(後記︰我在香港The Grand Cinema看的《第一誡》版本,中英文外竟然有馬拉文字幕,結果三行的字幕差不多霸了一半的銀幕,我還以為自己返回八十年代看馬來西亞片片花的時光,令人氣結!)

台長: 嘉頓 Garden

電視兒童
我喜歡唐永健的愛情故事,感覺他很愛驚悚,女傭我錄了但一直沒敢看,有機會看到第一誡前一定把女傭看完XD
2008-09-17 18:27:48
版主回應
你是唐永健的fan吧﹖其實剛有機會買《女傭》DVD,可惜價錢太貴,結果沒有買……

我很懶,至今仍未看齊2006年所有的Focus Film,《太陽雨》、《愛情故事》、《師奶唔易做》,不過很喜歡《人魚朵朵》、《得閒飲茶》。

你會去「蔡李陸咖啡」的聚會嗎﹖身在台灣的電影達人真好!
2008-09-17 23:34:35
電視兒童
唉~我錯過了,我看到信時已經過時間了>_< 我很喜歡陸弈靜@@

拜影展所賜,這幾部片都看了,最喜歡得閒飲茶和愛情故事^^
2008-09-23 16:09:07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