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17 16:19:29| 人氣3,1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Not that good But that’s OK - 《再造人之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再造人之戀》好看嗎﹖」我只可以說「Rain + 林秀晶 + 朴贊郁」這個配搭很新鮮,精神病院又充滿神秘及幻想力,是一齣很天馬行空的「精神」電影。其實如此題材,東洋電影又不少,過於MV浮誇、太富色彩、太不著天際,多數最終讓我看得不明所以。電影放在朴贊郁手上,儘管顛覆的題材無限放大,也仍是一部劇情片。因為朴導演愛說故事。

「Rain鄭智薰真的是傻嗎﹖」一順可以自入自出精神病院,足見他「傻唔晒」。他擅長偷去院友的異能(又或者說模仿能力高吧!),最後為英君的身體(林秀晶飾)製造食物,這一段愛情來得純真又動人。
「英君真的再造人嗎﹖」如果她婆婆的兄弟姊妹真的是老鼠,那麼她是再造人又何出奇(只證明可能是隔代遺傳的精神病)﹖英君為了婆婆保留了假牙,為了逃出病院捨棄了同情心,對穿著白袍的人亂槍發射,也是為了婆婆。通常電影中扮傻的最高境界是令觀眾沒有辦法明白演員下一步會做什麼,素顏上陣的林秀晶表演果然最好,古古怪怪傻頭傻腦,常常做一些意想不到的點子—因為英君只有自己的世界,是自以為再造人的世界。
請不要把《再造人之戀》與朴贊郁之「復仇三部曲」比較,太不公平吧。以朴大導的功夫,的確把《再造人之戀》精神病人內心的奇妙世界,色彩斑爛,天真無界限的想像力,表露無遺,給予平常人的觀眾們目不暇給的影像空間。尤其是英君靠電池充電,到一順如何助英君進食,至最後身體機能回復的一刻,論畫面及意念,也來得天馬行空,且溫馨感人,真正將不真實變成真實,把精神病人賦予新生再為「再造人」。

作為如此一個精神病人故事,恕我直言,屬危險之舉。以常理來推斷,通常精神病人一是康復變回正常人、一是永不超生的癲癇下去,甚至死亡。如果《再造人之戀》以英君重生為結,那是最好不過。不過,朴贊郁把故事繼續下去,要一順與英君生活、久生情愫、生兒育女……一切太多太貪心,就如史提芬史匹堡的電影《A.I.》一樣,真的像再造人小孩追求媽媽,甚至地球滅了、外星人來了,也要催淚倒底嗎﹖朴贊郁強要一順與英君,一生一世愛下去,為什麼把人類對「亞當.夏娃」愛與慾的天性和枷鎖套於他倆身上﹖他們是人,卻是要受保護、要被社會照顧的一類人,為何朴贊郁要如此作結了《再造人之戀》﹖活生生把我由精神病人的fantasy world帶走回來,甚至殘酷得要我覺得噁心disgusting(是這一刻令我想一順是否真的傻﹖)。我怎樣想不通。
《再造人之戀》最後的一場戲,令我想起王家衛電影《春光乍洩》中的一張經典海報,梁朝偉與張國棠赤裸上身在空地上摟在一起。不過,是一個很差、(對我來說)並不帶意義的作結。

http://www.cyborg2006.co.kr/

台長: 嘉頓 Garden
人氣(3,1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韓片 2006 |
此分類下一篇:《我老婆係大佬3》香港部分比較有噱頭
此分類上一篇:穩操勝券的老千局《泰沙大豪客》(Tazza: the High Rollers)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