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05 00:07:26| 人氣1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路得記」 查經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路得記」 查經二 【第二章】
(1)路得記第一章結束時,記載路得隨著婆婆拿娥美回到伯利恆城時,正是收割大麥的時候。「摩押女子路得對拿俄米說:『容我往田間去,我蒙誰的恩,就在誰的身後拾取麥穗。』拿俄米說:『女兒啊,你只管去。』路得就去了,來到田間,在收割的人身後拾取麥穗。他恰巧到了以利米勒本族的人波阿斯那塊田裡。」(得二2-3)在猶太地收割麥穗是先由男人用鐮刀割斷麥桿,然後由婦女隨後將這些麥桿收集一捆一捆地,依序綁起來。按照規定,收割的時候,不可割田邊的穀物,也不可回頭撿掉落的麥穗,因為這些是要留給窮人和出外人的。就是跟在收割的人後面,拾取他們遺留下來的穗子,有時也可以收割剩下在田角的麥子,這是律法照顧窮人的律例(參看利十九9-10)路得從早到晚殷勤地拾穗,為要全心照顧婆婆,不讓她挨餓。第一天路得出去拾穗,上帝引導她與波阿斯相遇,並得著許多的恩惠。

(2)「波阿斯回答說:『自從你丈夫死後,凡你向婆婆所行的,並你離開父母和本地,到素不認識的民中,這些事人全都告訴我了。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下,願你滿得他的賞賜。』路得說:『我主啊,願在你眼前蒙恩。我雖然不及你的一個使女,你還用慈愛的話安慰我的心。』」(得二11-13)波阿斯是以利米勒一富有的近親,他被路得敬愛婆婆的傳聞佳話所感動,刻意要幫助她、好款待她。他囑咐路得不用麻煩再往別人田裡拾穗,不必到別處看人臉色,受人欺負。他讓路得自由取水喝,又給她午餐,也安慰她。波阿斯善待路得,甚至故意從禾捆裡抽落麥穗來,任她拾取。那一天她所得甚豐,拾得一伊法大麥(一伊法等於22公升),如此收穫,拿俄米看見便覺驚奇,禁不住讚美神說:「願那人蒙耶和華賜福,因為他不斷地恩待活人死人。」

(3)波阿斯的名字是「有能力」的意思,路得遇見波阿斯就是一生幸福的開始。波阿斯怎樣恩待路得,誠如我們在上帝的富足下,殷勤服事,可以吃喝飽足;還有剩下,並豐富有餘。路得趁著收割季節天天拾穗,積蓄糧食,不單為自己,也為侍奉年老無靠的婆婆。一點一點的得著,在救主身後拾穗,你也會收穫多多。 

(4)路得將她在麥的際遇告訴婆婆拿娥美的時候,拿娥美立刻稱讚上帝說:「上主始終對活著和死了的人信實仁慈。」這句話道出了上帝「愛」的特質。拿娥美的身上我們看到上帝施予連串的恩典;然而,只要我們深思人生所經歷的,就會同感拿娥美所見證「信實仁慈」的上帝。我們也從波阿斯稱讚路得的話:「你丈夫死後,你對婆婆的種種孝行,我都聽見了。」(v.11)路得確實以行動見證了返鄉前對婆婆所作的承諾。我們看到路得殷勤到麥田中去拾麥穗,人們讚譽路得這樣辛勞的工作態度。上帝會在我們生命最黯淡、無助的時候,伸出祂慈愛的手,拉拔我們,扶持我們,路得記我們讀出這樣的信息。

台長: AMOS
人氣(1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