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尿酸是什麼?

玻尿酸的學名為Hyaluronic acid,又稱醣醛酸,最早由眼科醫生從牛眼球的玻璃體(Hyaloid)分離出來,中文譯名很多,如玻璃質酸、透明質酸與生化醣醛酸,

是一種非常優異的生化物質,動物體內許多組織都需要它的存在,天然來源多數是由雞冠或動物眼球中取得,也有利用醱酵技術,以微生物與葡萄醣液作用而成,分子量可高達220Dalton甚至更高。

 

玻尿酸屬於酸性多醣體主要存在於人體皮膚的真皮層中,是皮膚主要的保濕因子,但隨著年齡的增加便會逐步流失25歲以前玻尿酸的含量很高30歲的肌膚玻尿酸含量只有嬰兒期時的65%到了六十歲,就只剩下25%玻尿酸流失後的肌膚會使真皮層的含水量降低漸漸失去彈性與光澤同時對陽光環境的傷害抵抗力降低、自我修護力弱進一步生成皺紋黑斑等

 


 

玻尿酸的美容保養應用

 

玻尿酸是一種透明的膠狀體,在人體內的含量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減少,因此補充足夠的玻尿酸,幾乎成為現代女人必學的美容駐顏術。隨著科技進步和技術的提高,漸漸發展出小分子玻尿酸的應用,以往大分子的玻尿酸(分子量≧2000000)雖滋潤滑感、保濕力足,但有稍黏膩的不適感,一般在肌膚吸收作用約5分鐘後,就能自然改善。而新品的小分子玻尿酸是將大分子玻尿酸切割成小分子(分子量100000300000之間),能適當發揮小分子滲透快、效能高的優點。另有添加含Zn鋅成分的新產品,更有提高癒合面皰青春痘或一般皮膚傷口的能力。

玻尿酸原先存在於結締組織、眼球和細胞間空隙中,在組織間扮演緩衝與潤滑的作用。而它優異的填充功能,更被醫美利用在整型手術當中,藉以填補凹洞疤痕與撐起鬆垮皮膚;而玻尿酸本為人體內的生化物質,所以安全性高,運用在美容保養方面,一下子就成為熱門素材。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