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6-28 17:42:20| 人氣5,1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好說話」就能優化大腦,孩子需要的,每個大人都能做到!

影響孩子智力發展的關鍵,在於他身處的環境,是不是一個能與他交流、互動、有愛及安全感的地方。對嬰幼兒,我們不需要是溝通專家,只要關心他,儘量多說,關注他所關注的,引導他發問,就是在看不見的神奇大腦中為他創造千百種連結,打開人生的各扇窗MediLASE價錢

我很希望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就讀過這本書,我想,那會幫助我更享受跟她在一起的每個時刻。

因為我的孩子已經成年,這本書吸引我的不是「父母」二字,而是「語言」。讀過後,我更確定,這其實是一本寫給所有成年人的書,而不只是父母。但是,若你有小孩,或從事的是會跟孩子接觸的職業(教師、醫護、社工⋯⋯),這本書絕對會帶給你很大幫助及成就感

作者是一位小兒人工耳蝸植入外科醫生,她對自己的工作有極大熱忱,也滿心相信科技的進步能幫助更多兒童重返聽力正常的世界。但是她發現,兒童並不會單純因為「聽得見」就能恢復原有的智力或潛能,光是聽得見,似乎並不能保證就擁有了說話的能力。

「儘管聽見了聲音,他的大腦對聲音代表的意義,仍舊毫無頭緒。這是所有植入人工耳蝸的孩子,在開始說話以前必須學習的事。」於是作者從醫學進入了科學的領域,她從植入人工耳蝸的孩子身上學到的東西,使她轉向聽力正常的孩子,試圖去找出真正的原因。

「不同於人體其他大部分器官,大腦在人出生時尚未完工。心臟、腎臟及肺臟是從第一天開始就運作一輩子;但大腦幾乎仰賴一路上遭遇的一切,直到充分發展為止。」三歲以前是塑造大腦的黃金時期,大部分人都聽過這個觀念,因此許多積極的父母會在孩子學齡前「塞」給孩子各式各樣的資訊,聽大量CD、上各種課,深怕錯失任何一種可能性。

注重這段黃金期是對的,但方法卻不是硬塞,如果造成孩子的壓力,對大腦反倒是阻礙。重點是父母或其他照顧者的「語言」。我們對孩子說多少話、說什麼、怎麼說,才是最關鍵的助力thermage 價錢

我很喜歡作者提出的「三T原則」,很清楚地傳達了培育生命的重點:共情關注(Tune In)、多說一點(Talk More)、輪流說話(Take Turns)。書裡對這三者的說明及舉例簡單易懂,我僅先分享一小部分。

共情關注指的是「留意嬰兒或孩子正在專注的事物,然後在適當時機與孩子討論那些事物。換句話說,就是專注孩子正在專注的事物。即使孩子小到無法理解大人說的話,或是他專注的目標不斷變化,家長也要跟著孩子變化,跟隨並回應孩子的帶領包包面。」

台長: alleyli
人氣(5,1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