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08 19:41:58| 人氣5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這學期我想休學想了三十幾次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實說,這學期我想休學這件事,已經想了三十幾次了。

為什麼想要休學?因為我覺得這裡的學生,思想、氣質都和我差異好多呀!套句指導教授說的話,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是兩個截然不同的領域。

先回想一下想當初來這邊唸書的動機好了…

當企管顧問為客戶進行診斷時,發現企業除了流程和科技的問題之外,人才往往是企業勝負的關鍵。人的問題可以透過組織行為的理論來應用,而倘若自己能夠增加這方面領域的知識,那麼就個人核心競爭力的提升,將會有不小的助益。因此就上網看到本所的網站,發現剛好有完全符合我需要的碩士班招生名額,因此就在不認識任何一位教授、沒有修習旁聽過任何相關課程的情況下,準備了一個月,不小心就考上了本所。

嘿嘿,你們一定會說,貴所一定很爛,連我這樣也考得上。

很爛???我也不知道怎麼回答耶!如果說我們爛,在台灣我真的就不知道誰會比我們還要好了?

三月放榜,就忙著工作的事,一直到開學,慢慢的和學弟學妹相處,才發現,怎麼我和大家像是兩個世界的人呀!

用Personality的Big Five向度來對照,

他們多是內向的(Introversion)、服從的(Agreeableness)、道德的(Conscientiousness)、高抗壓程度的(Higher Emotional Stability)、經驗封閉性的(Closeness to Experience)。

而我呢,除了高抗壓程度和他們相同之外,其它的正好和他們相反,基本上我是外向的(Extroversion)、反抗的(Opposition)、不道德的(unconscionable)、高抗壓程度的(Higher Emotional Stability)、經驗開放性的(Openness to Experience)。

可是你們會說,那是因為我太壞,那他們太善良,所以是我的問題不是嗎?

嘿嘿!如果你在企業界待過,你會說你們的主管是道德的嗎?這年頭企業是在講求獲利還是在追求道德呢?還有,在外商公司,如果你是服從的而不是反抗的,那麼我保證,升官發財絕對沒有你,聽過衝突管理(Conflict Management)的理論嗎?

所以入學後的一個月,大家都說我好像是在唸MBA,不是在唸心理學碩士。

後來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我和大家的差異這麼大呢?是文化差異嗎?

Schein(1990)在組織文化與領導一書中有提到,「文化是人們所擁有一組共享的假設」。那麼到底這群人所「共享的假設」是什麼呢?到底和我差異在什麼地方呢?

於是我透過質性研究的田野調查,觀察和訪談這群人,並且透過實際的課程內容,發現了一項重要的事實。

這群人「共享的假設」,就是倫理(Ethic)。

他們尊重師生、學長學弟的倫理,所以他們是服從的。
他們重視研究的倫理,所以他們多是內向不敢表達的。
他們重視專業的倫理,所以他們多是經驗封閉性的。
他們重視倫理的意涵,所以道德的標準就會較一般人來得高。

而我,或是MBA呢?其實是重視Profit的。
當Profit和Ethic衝突時,我會選擇哪一邊呢?不用想當然是Profit嘛!因為Ethic又不能當飯吃。

所以當我用Personality和Culture Difference來分析這其間的問題所在時,我就接受了這樣的事實,並且開始溶入他們的想法以及做法,開始和他們擁有「共享的假設」。

所以說,學會心理學,不也是一種幸福嗎?呵呵!

台長: Alex
人氣(5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