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12 13:44:29| 人氣4,221| 回應1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音樂】戀戀真言◎質樸透明

◎離開的時刻,請別忘了最初的真心;淡然的時候,請記得我不變的真言。

好天氣的週日午后,安靜的巷弄內,小小的女巫店,傳來蘇慧倫低沉的說話聲音,好像遲了一點,還好趕上了第一首「相愛吧!河水和月光」,純淨自然的感覺還在,流過的時光,彷若長了翅膀,輕盈飛逝卻從未遠離。只能站在後面,卻正巧直視慧倫的視線,那眼神明亮而柔和,帶著笑意的神情,就像曲子般悠然自得。沒有龐大的樂隊陣容,一個keyboard手,一個吉他手,還有一個用”心”唱歌的歌手,沒有華麗的妝扮,只有純粹的音樂,與聽眾真情相對。

突然憶起那年『六月的茉莉夢』,沒想到慧倫也當了十一年的歌手,就像我那段青春歲月,想來遙遠卻又無邊清晰,不能說聽她的歌長大,但她的歌的確伴著我走過無數難忘的時光。一直好喜歡她的歌與聲音,喜歡歌裡恬淡自由的氛圍,喜愛她透明無雜質的聲音,一種因距離而生的美感,始終停駐心扉深處。曾有過強烈的愛恨,是因為太年輕嗎?或許吧!習慣在慧倫的歌裡,找一片澄澈的藍天,即使受傷,最終,亦能微笑釋然!

吉他聲緩緩響起,新歌「因為」緩緩流洩而出,有著與往昔相似的清新風味,卻在歲月的軌跡裡,悄悄聽見慧倫與我們的”成長”。『溫柔的雙手緊握自由的生存,過往的我望著星空發呆,未來的路已經交給了你,一顆遙遠的心,正在微笑。』(註1)聽著聽著,熨燙過心裡的聲音,形成一股溫柔的力量,我忍不跟著微笑起來……會不會有一天,因為你的溫暖與包容,我的心,不再流浪,只要想起你,就會微笑,因為有你。

小小的咖啡店,完全客滿,當四周一片靜寂時,暈黃的燈光輕柔的打在慧倫專注的臉龐,當她輕輕唱起「最後一次感動」,我的感動也在這一刻,悄悄停駐。每一段戀情開始之際,總希望感動能永遠繼續,然而,情感流動的方向,我們無從左右,如果有那麼一天,發現一切再也無以為繼,該笑著道別,還是哭著遠離?總是笑著說再見的莉香,背轉過身的淚水,已到悲傷的極至,這樣,會讓遠走的心少一點愧疚嗎?而我,也會選擇笑著道別,即使眷戀依舊,還是想再疼你最後一次,再深的感情,也有走到谷底的一刻,當淚水已乾,你將看見淚痕裡,仍有我最初的珍惜,最後一次感動,陪你遠走,也深埋心底。

當心靜止,鈴鼓聲清脆的劃過寂寥的空氣,是我的「錯覺」嗎?不是錯覺,細胞在快速流動的樂聲裡甦醒了。輕快的曲調,充滿距離感的詞意,或許,太快投入的一切只是錯覺,以為擁有你,就擁有了全世界,是錯覺;以為失去你,就失去了全世界是錯覺;沒有永遠的美好,也沒有永遠的悲傷,距離產生美感,當感情的色澤逐漸斑駁,我想,那是因為你離我太近了,近到連呼吸的空間都沒有,所以,也就不美了。那麼,愛你是錯覺嗎?不!我不承認,只是太靠近了,從現在起,我會試著漸行漸遠,也許,我們還能找到一點最初的真心。

當慧倫談起她這張專輯的創作曲,很巧!也是我最愛的一首歌「我離開」,她說了什麼,我記不太得,只記得它帶給我”成長”的深刻感受,和「因為」的雲淡風輕不同,它帶著安靜的痛楚,慢慢走過,幾乎要摒住呼吸,才能承受得住:

我離開
想你的時候 我已經不哭了 心是微笑的 睡夢中的你也是的
當你已出走的靈魂 依然還出現夢中安慰著我
終於瞭解了 你給不了承諾 有一點失落 卻沒有前幾次驚慌
突然懂了可以用原諒 換回我好久不見明亮陽光
我離開 你的地方 用你曾經 給過我的力量
沒有不安 不完美 也要承擔 所有遺憾 就丟給過往
我離開 這個地方 沒有悲傷 我要快樂飛翔 就讓回憶 都收(停放)
在 點點星光 就要離開 寂寞將要釋放 就要離開 天亮就出發
(註2)

慧倫演唱的神情專注而感傷,我覺得這是她今天唱的最好的一首歌,彷彿可以感受自靈魂深處唱出的情感,非常令人動容。離開一個地方很容易,只要頭也不回的遠走;離開一段感情好艱難,想頭也不回,卻忍不住頻頻回首,回首的剎那,就得面對以為藏好的心傷,決定離開的意志力,總得經過幾次排山倒海的折磨。終於放下一切,終於決定好好離開,才能唱起這首歌,這時,沒有怨懟,不再悲傷,因為曾經有過世上最美好的感覺,因為曾被放在心上好好疼惜,所以,離開無須驚慌,孤單也得承受,心還可以微笑吧?可以!只要真實擁有過,漫天星光都能見證無悔的付出,我離開,相信你也會記得!
靜靜的聆聽,靜靜的回想,靜靜的感受,靜靜的落淚,我終於可以離開了……

重新編曲的「雨和跳舞」,略帶庸懶的爵士風,可以將憂傷藏起,可以將快樂釋放,沉睡已久的心,原來也可以隨之翩翩起舞。幾年前的「雨和跳舞」像小女孩的呢喃,幾年後的「雨和跳舞」,有著小女人的氣息:輕柔且勇敢,相信愛情,也懷疑愛情,沒有答案時,就跳舞吧!任性的腳步中,有著最初的堅持,給愛情留點餘地,為自己留點空間,幸福說不定就在不遠處,微笑相望。

慧倫:『到了一定的年紀,有過好幾段戀情之後,終於擁有一段穩定的感情,卻仍有徘徊的時候,「戀戀真言」說的就是這樣的心情。』

一直期待慧倫的新專輯,等了好久好久了!當我看見『戀戀真言』四個字,就知道我一定會喜歡!愛情裡有太多真假參雜的時候,戀人之間為保有最美的感覺,真心話遂成為最難說出的話,每個人心底都有一處風景,固執的為最初愛戀的心保留著,當時間慢慢走遠,痛會淡去,卻不會消失,偶爾憶起,仍免不了一陣漣漪,心還是會困惑,難道過了這麼久,我還是忘不掉他?你心裡是明白的,不言不語,只有寬容的笑,陪著我不定的心。人總要經過一番痛徹心扉之苦與自我為難之後,才看得見身旁簡單的幸福。謝謝你願意一直陪著這樣不完美的我,我的感情也許依然流動不已,我的心卻已尋得最安穩的依靠。

當眼睛已看不到真摯的雙眸,當耳朵已聽不見真實的感動,當心終於走到谷底,『戀戀真言』,質樸無瑕的聲音,純真自然的情感,將如清泉般流淌過你的心,我相信,懂情的你,會在這樣的世界裡,感觸真情,而後,重獲自由!

一個安靜的午后,一次真摯的演唱,留下久久不淡的動人情懷……


註1:「因為」作詞:盧昌明
註2:「我離開」作詞:蘇慧倫  作曲:蘇慧倫/劉思偉
註3:圖為『戀戀真言』專輯封面

台長: 愛永
人氣(4,22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音樂 |
此分類下一篇:【音樂】透明◎融在咖啡香裡的淚光

存在遺忘
歌是什麼

一種心情
一段記憶
還是一個故事

唱的人有答案
聽的人也有自己的詮釋
2010-06-14 13:23:41
版主回應
歌成了歌手與聽眾各自情感的媒介
既是一種抒發,也是一種陪伴
重要的是在心裡留下了些什麼。
2010-06-18 12:00: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