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03 17:55:36| 人氣15,631| 回應1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4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閱讀】《愛無能,幸福不能》◎真正的幸福,是對自己誠實

       夜裡,睡到一半,一陣莫名的疼痛朝我襲來,驀然醒來,我感到右手呈現前所未有的奇異狀態:稍稍舉起,酸疼的感覺開始在身體蔓延,我用左手輕輕按壓,卻又毫無所覺,彷彿從夢裡驚醒的疼痛僅是想像。靜靜躺了幾分鐘,還是感到不對勁,我打開床頭燈,昏暗燈光下,左手和右手看來完全一樣,右手並無任何異狀,表面也看不出任何傷痕。然而,那一波又一波如海浪般朝我湧來的疼痛,到底是什麼呢?

  最近我明明好睡好起,心情也保持在無風無雨的狀態,雖然未必日日晴天,但至少不像以前經常籠罩在暴風圈中。我不讓自己想太多,要求自己和平常人一樣在正常時間入睡,在該醒來的時候清醒,我想,這應該就是靜靜生活的最佳寫照。可不知道為什麼?當我的生活日漸光明了,我卻又清楚感覺到內心空了一塊,空出來的部分應該是我原本多愁善感毫無距離的自我凝視,現在它消失了,被正面積極的光線完全遮住,待我仔細觀看,發現它變成踡縮在角落一隅的暗影,微弱渺小,但,確實存在。

  右手明顯的疼痛讓我一時難以成眠。我拿起白天看到一半的小說《愛無能,幸福不能》繼續往前。當初看到”愛無能”三個字,就想一窺究竟,我以為這應該是一個不懂愛的故事,看著看著,赫然發現:所有的殘缺與遺憾,全部指向自以為誠實的自己。

  愛無能,是因為對自己無能。對自己無能,於是所感知的一切全錯了位。

  書中的男女主角催眠似的告訴自己:現在的我很好,身邊的人也都好,沒什麼好不滿;現在的我很幸福,被人捧在手掌心上,不必再為愛受苦。過去的傷害已經過去,只要我不再去想,生活就會幸福快樂!人不能太貪心,必須珍惜眼前擁有的美好。

  這些想法都對,然而,為什麼他們還是不快樂呢?為什麼安穩的日子似乎隱藏著山雨欲來風滿樓的前兆?我想,這是因為他們在不知不覺中隱藏了某部分的自我,卻又活在自以為誠實的狀態中,以為早已用明媚的生活填滿了心的黑洞;以為只要樂觀積極向上,夢想和愛情就能如太陽般閃閃發光。

  在對的事情中凌亂錯位,原因只有一個:那不是自己想要的。

  熱愛寫詞的男主角耕一,被迫放棄台北的音樂工作,回家幫父親種植水草,繼承家業。每週奔波於南北之間,雖然百般不願,他也只能自我安慰”想寫歌詞哪裡都可以寫”,但他不回去幫年邁的父親,就是大大不孝了。於是,為了父親的夢想,他只好壓縮自己的夢想,表面看來他是為了父親放棄原本喜愛的生活,然而事實的真相是:他沒有勇氣面對父親的指責,沒有勇氣大聲地說”我的工作也很重要”即使努力奮鬥也未必能成名賺大錢,但那就是他的一切,就像水草是父親的一切,一樣重要。

  所以,被迫和現實妥協的他,總是在時好時壞的情緒中擺盪。

  某夜,當他再也受不了內心成為如南投家鄉般一望無際的荒原,無法控制即將爆炸的情緒,他連夜逃回台北,像個無助的孩子般,逃到女友的懷裡。那個父親認為貧脊庸俗的世界,才是他真正想要的世界,才是給他安全感的「家」。

  我看著耕一,像是看到某部分的自己,感覺心被撞了一下!翻頁的同時,我感到手腕上方的肌肉開始僵硬,疼痛的感覺開始跟著往上竄,整隻手臂竟開始起了連鎖反應,忍不住想:我的右手是想告訴我什麼嗎?身體會幫心說話,如果我總是不願意聽真心話,身體就會和心連合作戰,強迫我聆聽最真實的感受。

  我一直以為我對自己誠實了!我承認我有些軟弱,也同意我必須和現實妥協,因為這就是人生啊!哪有可能事事盡如人意,哪有可能完全背道而馳,哪有可能想怎樣就怎樣,這些我都同意了。可是我卻和耕一一樣,時常陷在突如其來的暴躁之中,我無法平靜看待一如既往的生活,原因或許也是“那不是我要的”,可我又無法確切說明我想要的究竟是什麼?這一點比耕一更糟糕,他至少非常確定寫詞是他的最愛。
  我不能說過得不好,卻明顯感到失根的焦慮,我其實很羨慕能孤注一擲的人,沒有退路,所以只能拚命往前,就算無法看清前路,也相信走過去就能看見春暖花開的景象。

  孤注一擲,看似是無根的飄泊,其實根早已紮在心深處。
  而看起來安全的狀態,看起來一切完好的自己,反而仍在飄零的路上。

  體會到表面與真實的落差,突然覺得所謂安全感,其實只是恐懼的代名詞罷了,我們不敢承認自己害怕,於是說自己需要安全感,擁有安全感,卻擺仍脫不了“不是自己”的挫敗感,安全感和挫敗感在心裡拔河,不管誰贏了,心依舊少一塊,少掉的那一塊,成為一片空虛,不影響生活,只影響情緒,只要不在意,其實也可以。

  當我看到耕一形容自己:我既不夠認命,又不夠誠實和勇敢,於是卡住,變成扭曲的我。』瞬間捏了一把冷汗!“卡住”真是極度貼切的形容啊!不上不下,不好不壞,不快樂,但也不能說完全不快樂,就是不小心扭曲了!就是不自由!就是想逃走!可世界再大,如果沒有屬於自己的方向,不管去哪裡?還是擺脫不了格格不入,突然又被卡住的命運吧!

  所以,如果不想因卡住而扭曲自我,只能選擇其一:完全認命,不然就誠實勇敢!
我彷彿看到兩個自己:一個站在牢籠外,一個站在牢籠內,彼此凝望,究竟該一起走進去?還是一起走出來?亦或是維持原狀?

  很久不想的問題,此刻,心突然想要答案。

  相對於在抉擇中軟弱的“好男人”耕一,女主角葉子顯得相當堅強,她所有的決定都能當機立斷:果斷和交往五年越來越不愛自己的男友分手(雖然她很受傷,卻假裝不在意),冷靜接下要好同事最想要的工作(雖然她本來不想要,卻無法放棄),狠心甩掉深愛她的現任男友(雖然她也很愛他),決絕對待日本旅行中頗有好感的男子(雖然她想和他聯繫)。這個完全不留一絲餘地的女孩,看來比男人更剛強,我卻在她的心裡看到比耕一的軟弱更深的黑洞:她看起來總是很好,從不對人示弱,對深愛她的男友若即若離,似乎只有保持距離,她才能維持在一種平衡的狀態中。

  然而,她無法完全投入愛情的真正原因是:她不再相信愛情。

  她不知道如何面對相戀五年的前男友說不愛就不愛的殘酷事實?她也不知道如何在在乎的同事面前坦白真實的心境?她變成別人眼中最捉摸不定,最虛偽矯情的人,即便她的心比任何人都真,也於是無補。

  她所有的痛苦都來自無法面對真實軟弱的自己。
  所以,她以逞強偽裝堅強,以冷漠武裝自己,渾身是刺,然而最後那些刺全部狠狠的刺向她自己。

  『軟弱其實是一種堅強,因為一個人願意承認自己的弱,是強悍的。堅強也許只是一種軟弱,因為堅強的人,往往是在害怕自己的害怕。』

  因為害怕自己的害怕,只好不斷用偽裝的堅強遮掩,看到這裡,我忍不住一聲嘆息!再度按了一下剛才酸疼的右手,疼痛的感覺漸歇,轉而成為一種麻痺的狀態,好像若無所覺,又隱約感覺到麻痺背後龐大的抗拒力量。

  我,到底在抗拒什麼?

  不是沒有感覺,而是太有感覺,卻又無能為力,只好讓一切沒有感覺。

  就像葉子的慣性自我麻痺,為了不再讓那些她無處安放的痛苦繼續侵擾她的生活,她只好假裝一切已成過去;明明比任何人都重感情,卻總在表達真心的前一刻逃走。
  她逃避的其實是最真實的自己:那個難過時想大哭,害怕時想大叫,孤單時想有人擁抱,開心時想有人分享的葉子。她把自己禁錮在安靜的世界,任湖面下波濤湧動,她依然只注視平靜無痕的湖面,那真是一種深不見底的恐懼。

  我想起有段時間對情感的刻意淡漠,與葉子的故作堅強幾乎如出一轍。我儘量避免閱讀會碰觸到的心的文字,不看會引起內心傷感的電影,不聽嵌入太多回憶的歌,甚至不寫任何發自內心的真實感受,只因我手只會寫我心,而我的心竟如此脆弱不堪一擊,我害怕背離我的人看出我的軟弱,我害怕我的驕傲與自尊在愛情面前只剩一地殘骸。這讓我無法忍受。
  於是,我在靈魂深處築起一道隱形的牆,隔絕喜歡的世界,也隔絕我愛的人。

  因為太害怕,反而能靜默以對。

  這或許就是失衡的葉子,依然能看來如此平靜的原因。

 

  我一向以為自己能坦承愛情的失敗,也以為自己無論如何都會相信愛,且繼續朝下一段幸福邁進,我卻不知道在失戀痛苦的過程中,我已漸漸丟棄對愛情最初的信仰。

  是的,我開始不相信愛情了。

  然而,我也沒想到書裡最震撼我的,竟是16歲偶像女歌手的一句話:只要是”我愛你”,不管是16歲,30歲,還是50歲的時候說,都是一樣重要吧!』

  想起這也曾經是我認為理所當然且非常重要的事,只是如今我卻停下來了。在我明白,愛,有時也只能停下來的那一刻,我感到心中某個重要的東西瓦解了。我不想說人生殘酷,也不想說真實永遠比想像殘缺,我只是不明白深愛卻必須輕放的深奧哲理。就像葉子不懂前男友所說:因為愛妳,所以才要讓我們兩個人保持距離。』

  如果若即若離的關係才是愛情,那麼,坦誠相對的關係又是什麼呢?

  葉子以決絕的態度與前男友徹底分手,也以決絕的方式對待自己和往後的愛情。她不再相信愛情,某種程度也代表她不再相信自己,不再相信自己值得更好的愛與被愛。
她把前男友的錯誤變成一把利刃,刀尖對準的地方,是自己的心。

  我突然想起之前有個男孩對我說:『妳到底是不相信我?還是不相信愛情?不要一直拿我們的差距當藉口,只有愛和不愛,沒有什麼可是但是如果。妳不勇敢是因為不相信?還是不愛?這才是重點吧!』

  雖然我不認為我像葉子一樣在懲罰自己,但男孩的話卻和偶像歌手的話不謀而合,同樣有著一語驚醒夢中人的效果。不只是因為他們年輕,而是因為他們眼裡的愛情就是如此簡單,而這樣的簡單與相信,也曾是我對愛情唯一的信仰。

  是那道我親手築起的牆,隔絕了我的心,我在牆裡很安全,很平靜,不再流淚,卻也不再感動!

  然後我突然想,如果此時“空虛”與”傷心“同時出現,該選哪一個?

  我想,我還是會選“傷心”,雖然我已不再年輕。
  然而此刻,我願意對自己誠實。
 

  這感覺也像以往逃避書寫傷心事的自己。我一直以為不寫是因為我怕被人看穿原本就很透明的心,不過事實應該是我不敢面對那種發自心底的疼痛,我害怕看到才寫幾句話就淚流滿面的自己,那無處可躲的疼痛,在書寫面前更是無所遁形。電腦的文字檔中,處處可見寫了一段,兩段,三對,一半,或是沒有結尾的文章,那些被刻意中斷的情緒,在時間過後,只留下殘餘的氣息,成為一種既微弱又尷尬的存在。

  在我自以為對自己誠實的時候,那些斷簡殘編隱隱在述說著我如影隨形的軟弱。

  或許,我該換個方式,也換個角度,看待痛苦與失去。

  嚴云農的《愛無能,幸福不能》是一本容易閱讀的小說,和他的歌詞一樣,通俗中有著自然形成的生命情調。故事情節並不特別,書寫方式也不突出,可我卻在書裡看到極其重要的生命態度:

  真正的幸福,其實是對自己誠實。

  不是自以為的誠實,而是真正的誠實。誠實面對自己深處的軟弱;誠實面對自己也有想“為所欲為”的時刻;誠實面對自己有時真的對自己非常虛偽。與其揹負壓在心上的重擔,不如勇敢承認了,心反而會輕鬆一點。

  於是,我發現我又回到多愁善感的日常狀態了!
  內心空出的部分也不再一片虛無。不同的是,我不再以哀愁的生命狀態討厭自己,也不再逼自己非得陽光正面樂觀向上,睡不著就安心失眠,不開心也不強顏歡笑。我可以很纖細,也可以很堅韌。我可以相信愛,也可以放下愛。我不再假裝快樂,我寧願真心難過。在我傷未痊癒時。

  闔上書本的那一刻,麻痺的右手開始恢復知覺,且不再疼痛。
  我仔細端詳我的右手,看起來和疼痛之前無異,可又隱約覺得有什麼不同了。一如我的心,表面如昨,內裡的細節卻如同光與影的變化:有時春光明媚,有時暗影幢幢,有時交錯相疊,但它們都屬於我。

  屬於我的似水年華,屬於我無悔的今昔與未來。

  這一刻,天亮了。
 

《愛無能,幸福不能》

嚴云農 著
文經社 出版
2009年5月  

 

葉子
詞曲:陳曉娟 演唱:阿桑

葉子 是不會飛翔的翅膀
翅膀 是落在天上的葉子
天堂 原來應該不是妄想
只是我早已經遺忘
當初怎麼開始飛翔

孤單 是一個人的狂歡
狂歡 是一群人的孤單
愛情 原來的開始是陪伴
但我也漸漸地遺忘
當時是怎樣有人陪伴

我一個人吃飯 旅行 到處走走停停
也一個人看書 寫信 自己對話談心
只是心又飄到了哪裡
就連自己看也看不清
我想我不僅僅是失去你

 

 

photo from:嚴云農,陳綺貞

台長: 愛永

熊兒
愛永,這篇..應該寫到很多人的心坎,起碼我就是,看著看著,我竟然落淚了..或許就像你寫的「我想,這是因為他們在不知不覺中隱藏了某部分的自我,卻又活在自以為誠實的狀態中,以為早已用明媚的生活填滿了心的黑洞;以為只要樂觀積極向上,夢想和愛情就能如太陽般閃閃發光。」
有好多好多的感觸..希望我也能對自己越來越誠實。
2010-02-03 21:24:24
版主回應
現在的我認為對自己誠實真的比一切重要,因為唯有如此,某些不好的情況才不會一直反覆循環。我們可以欺騙全世界,假裝自己非常好,把自己變成另一種人,卻逃不過心底的聲音,這就是人會不快樂的原因,所以,我們都對自己坦誠一點吧!有益身心健康,祝福你!:)
2010-02-04 12:28:17
熊兒
對了,第三段你有寫到你看到一半的書名《愛無能,幸福無能》,可是我看標題是寫愛無能,幸福不能,所以想可能是你打錯了。(雖然只是小小筆誤,但還是想說跟你說一下。)
2010-02-03 21:27:22
版主回應
我太粗心了,是個好明顯的錯誤呢!
謝謝你的提醒喔:)
2010-02-04 12:29:24
嚴云農
親愛的愛永...

我是邊微笑著邊看完你這一篇那麼長,且如此『誠實』的讀後感...

微笑,是一種複雜的情緒,
淡淡的,有時是喜悅,有時是微酸。
看見你的狀況
我明白,我的小說應該又遇到了一個能夠交心的朋友!

我想說的是,誠實,只是踏上幸福的第一個關卡,
它像是幸福一切的根本,卻無法保證我們的幸福。

幸福啊,
會隨著我們的年紀
隨著不斷的得到失去得到失去,
不斷地變化形態,
給我們新的課題...

誠實,是一個不錯的大方向
大方向基本不會錯,但卻可能需要隨時微調,

或許哪一天,等我們學的夠多了
我們甚至會頓悟,
誠實也有程度上的差別
也有臨床上的不同應用...

但這些,還是留到我再變得更老一點,更有智慧的時候再寫成小說跟大家分享吧!

總而言之,
很高興看到我的故事對於你有些正面的影響...

就算《愛無能,幸福不能》的故事情節並不特別,書寫方式也不突出,但我寧可希望我的小說保持這樣的風貌,
因為我們的人生大多數時候也是在平凡之中暗潮洶湧。

我不是個酷帥屌的創作人,
但我相信,我也希望,我的故事都能和大家做能真正說心裡話的好朋友!

謝謝你的分享
這是給創作人最棒的回饋...甚至比版稅還棒!


云農
2010-02-04 23:30:23
版主回應
親愛的云農大哥:

我好開心看到你的留言^___^

你的故事和我在『海角七號』未紅之前
第一次在電影院聽到「國境之南」的感受一樣
當時,聽著聽著竟飆出了眼淚
歌裡,沒有特別華麗的字句,也不是與眾不同的愛情
是一個平凡人都曾經歷過的情感狀態
愛,卻不能在一起
不管過幾年,心依舊有憾!
以為已埋葬的情感,卻在聽歌的那一刻瞬間復活
以為早就不會哭了,卻在短短的幾分鐘淚流滿面
這首歌讓體我體會到平凡生活中依然暗潮洶湧的情感
我沒有忘,愛情也沒有復活,卻好像不那麼難過了

這感覺和看完《愛無能,幸福不能》有些相似
我也非常清楚誠實未必會幸福
甚至誠實會面臨更多必須天人交戰的痛苦
但看了小說之後我更明白:對自己不誠實,永遠沒有幸福的可能
“以為”對自己誠實,比直接說謊更糟
像是活在一種自我催眠的狀態,好像這樣認為了,壞的就會變好
最矛盾的是:害怕與別人不同,又不想與別人相同
才會老是處在進退兩難的地步,就這樣卡了好幾年
發現焦慮始終如影隨形,事實卻也從未改變

我不知道繼續誠實下去以後會不會得到幸福?
我唯一確定的是在看小說的過程中
我和耕一起焦慮,陪葉子一起落淚,一同經歷了生命的蛻變
對我而言,這比閱讀一本所謂經典卻讓我毫無所感的小說重要許多
你的故事真的變成了我的好朋友
讓我說出以為再也不會說的話(因為覺得說了也沒用)
可有時候真正的用處或許不在於能改變什麼?
而在於把“自以為是”或“自以為非”放在中間
當我不這麼偏激對待自己,反而看到一絲久違的曙光
讓我相信只要安然走下去,下一站,下下一站,總會遇見幸福!
就算遇不到,相信也不至於離太遠

能撞擊人心的文字,就擁有貴重的力量!
再次謝謝你和我們分享寶貴的人生體會
在我心中,這樣的獲得,亦是無價!
2010-02-05 02:59:47
NIUI
謝謝龍兒!
2010-02-05 12:40:22
路人
樓上的幹嘛要謝龍兒啊?
不懂!
2010-02-05 14:55:44
MW
好些段落看了很有感觸,「我不再假裝快樂,我寧願真心難過。在我傷未痊癒時。」對自己誠實也是對自己負責的一種做法,承認自己未走出傷,承認心裡仍惦掛著他,承認自己還放不下...,看清楚自己的軟弱和缺口,或許就不再那麼逼自己假裝好過了。
我也羨慕那些能孤注一擲的人,能無所畏懼去追求自己所要的,寧為玉碎的勇氣雖然有時傷人,卻誠實可敬。而我選擇的退讓和諒解,看似有求全的氣度,但會不會其實是因為害怕失敗與失去...,我這樣問自己。
2010-02-09 21:33:57
版主回應
今天聽到”旺福”有首歌「咖啡戀曲」歌詞簡單,有幾句卻讓我頗有感觸”人說有酸有苦才是好的香氣,可是我怎麼也不能分明,這是我一輩子不會懂的秘密,不懂得你好在哪裡。』也許愛情就是”不懂得你好在哪裡”卻依舊愛著吧!有時候我們為了讓自己繼續往前走,只好不斷告訴自己”已經好了,已經沒關係了”然而真實的情況並非如此,所以會經常處在平靜與低盪的情緒之間,我想就對自己誠實一點吧!畢竟曾是心裡重要的感情,真心難過比假裝快樂自然,也只有順其自然,我們才能慢慢走出傷痛,更靠近自己一些。

我也問過自己和你一樣的問題,無法徹底切斷一段感情,因而選擇後退一步,究竟是珍惜?還是害怕彼此從此不再相關?這樣忽遠忽近的牽扯,其實比一刀兩斷更難受,有時想想長痛真不如短痛。真正相愛過的人可能真的很難變成朋友,太多幽微的觸碰,如果不對他說謊,就只能對自己說謊,而這一切還需要更多得時間,我們要面對的始終是自己。

我相信生命中的失去都有原因,也許是為了讓我們儘早與對的人相遇!願我們都能擁有日漸寬闊的心境,還有一定要更愛自己喔!新年快樂!祝福你!:)
2010-02-15 20:52:36
MW
你是幸運的,文字是你最好的療癒工具。藉由書寫,讓情緒宣洩,也整理了心情,希望現在的你已安好平靜。
2010-02-10 22:25:22
(悄悄話)
2010-02-13 21:47:19
Д金
如詩的歌詞輕輕,戳穿了心坎的圍牆,滿園落葉飄零,不認不認還須認。
2010-02-16 00:57:56
(悄悄話)
2010-02-18 13:38:17
(悄悄話)
2010-02-20 01:55:36
奶滋可樂餅
我愛,故我在。 哀莫大於心死。

不管年紀多大,都該抱持熱情

我們都是自己生命的主人

都藉由不同的故事、奇妙的經歷

賦予人生豐富的意義

好深刻的分享,好貼心的小說。


-註明出處引用感動好文-
(若有不妥請告知)
2010-04-20 16:43:14
版主回應
不管到什麼年紀,不管處於何種境地
每個生命當下都有存在的意義
重要的是我們以怎樣的心態看待
藉由閱讀別人的故事豐富內在世界
孤獨的時刻突然不那麼孤獨了

歡迎你引用這篇文章:)
2010-04-21 20:17:44
嚴云農
愛永,想引用你的文章到我大陸的開心網上,可以嗎?

謝謝你~


云農
2010-05-23 12:17:08
版主回應
云農大哥,歡迎取用!
謝謝你的好作品:)
2010-05-23 18:30:43
Ms.蘇菲
愛永,
哇!是作者嚴sir親自回信,好生獻慕...

也喜歡阿桑嗎?她的歌都很好聽,只是生命太短,分享不到她的美好!
晚安:)
2011-09-21 22:06: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