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09 03:08:14| 人氣6,96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影】現在,很想見你◎預約幸福

  
  一碧如頃的湖色映入眼簾,緩緩的,將心置入那片綠意深深的靜謐之中,將「現在,很想見你」的迫切感受,轉為悠然自在的心情。接著,我看見被湖水、森林溫柔陪伴著的小屋,裡面,巧又做了失敗的早餐,佑司也習慣了「還能吃」的焦土司和破碎煎蛋,四周一片凌亂,沒有女主人的家,依然有愛,只是顯得有些無助。偶爾被想念穿透而來的憂傷,輕輕的,落在父子倆相視的笑容裡。

  
  這是電影的開始,不同於小說中細密活潑的敘述,而以一種寧靜安然的氛圍展開,感覺很輕淡。直到雨季來臨,翩然出現的澪,如同插上翅膀的美麗天使,為他們帶來比陽光更燦爛的雨季。佑司倒吊著各式各樣晴天娃娃,在大雨傾盆的日子裡,成為對幸福的渴求。彷彿只要雨不停,媽媽就能永遠跟他們在一起。

  
  幸福,再度從天而降。
  
  靦腆的巧,面對朝思暮想的妻子,眼裡有了害羞的光采;懂事的佑司,終於看見一年不見的媽媽,呼喊媽媽變成最快樂的事,澪的出現,成為父子倆的「秘密」,就像佑司的老師所說:「有秘密的人是幸福的呢!」幸福,又回到他們身邊,整潔的家;好吃的食物;一家三口手牽手在森林散步的歡聲笑語,不斷的細雨像他們不停的笑容;出門時,澪目送的眼光;兩人並肩散步時,澪將手放入巧口袋中的習慣;兩人相擁而眠時的最佳位置,這些都是曾經幸福的感覺,很瑣碎,但一點一滴都很重要。

  
  電影有些部分經過改編,雖仍無法完整呈現小說的精采之處,但有些巧思還是令人感到會心:

  我喜歡澪為佑司畫的畫冊,訴說阿格衣布星的故事,好讓她的離去,仍留有一線希望。
  
  狠心拒絕澪的巧,終究抵不過相思的煎熬,冒著可能出事的危險,坐上往東京的電車,只為了看澪一眼。愛情的力量,往往在最絕望時最不可思議,奇蹟,也總出現在不願放棄的心。澪的感應,巧妙的和那場意外連結,大雨沖刷出更清朗的自己,決定勇敢去愛的澪,如同他們相見的那片向日葵花田,一顰一笑都透露著自信,當她緊緊擁抱巧的那一刻,也開始了他們的幸福生活。
  
  澪和佑司的秘密寶盒,那本有心形圖案的日記,存放著她對巧的記憶,開啟寶盒的瞬間,也開啟了她的記憶大門,順著臉龐滑下的淚水,有心酸,也有和幸福重逢的喜悅。
  
  澪離開之後,巧翻閱著日記,和前面相同的場景,出現澪當時的心情,也因此增加了兩人愛情的說服力,感覺像是被打散的拼圖,慢慢拼出完整的輪廓。於是,我相信了「每次相遇,都會相互吸引,無論多少次,都會相互吸引」,彼此就是對方的唯一,這樣的說法。

  
  比較可惜的是,書裡感人至深的離別情節,在電影裡並沒有得到相同的力量。小說敘述的感染力很強,書裡,澪和佑司的對話極為動人,閱讀的當下一直有種酸楚的情緒,轉到電影時,這種感覺淡掉許多,可能是對白過於精簡的關係,情緒還未到達頂點,戲已經收掉了,澪和巧的別離也是一樣的感覺,總覺得淡了些,以至於我一滴眼淚都沒落下,本來準備要好好哭一場呢!

  
  另一方面,我認為電影的選角很成功。
  
  竹內結子的笑容很美,那「春天般的笑顏」很適合溫柔堅強的澪;中村獅童不帥氣的外表,和靦腆的感覺,與平凡的巧很相似;小小的武井證,有童星少有的沉穩特質,的確很像早熟的佑司。而飾演澪和巧高校時期的演員,無論在樣貌或氣質上,都與兩位主角極為神似,這是日本電影最用心的地方。

  電影結束的心情,淡淡的,不染憂傷,彷彿,一切早已註定,相會,離別,都要帶著熟悉的微笑,好讓記憶完美保存。第一次覺得連綿不斷的雨帶來的不是哀愁,而是幸福。總是希望雨過天晴的心態,被電影顛覆了,希望雨過不天晴,好讓在一起的時光永不消失。

  
  我喜歡電影的主題曲,橘子新樂園的「花」,歡快的歌聲,明朗詞曲,彷彿看見巧獨自走在向日葵花田的畫面,即使迷路了,也不再心慌,因為他知道那些圍繞在身畔,不停對他微笑的向日葵,全是澪的化身,不管他遇見什麼,都會在她的守護之下,安然渡過。一直不喜歡Rap,卻在這首歌暖烘烘的氣氛中,聽出Rap的可愛與活力來!

  
  此刻,忽然很想知道澪為佑司預訂11年生日蛋糕的心情,是不是就像20歲的她,遇見了29歲的巧與佑司?無論時間有多長,那被預約的幸福不會變質,反而累積出更為深邃的情感,她以加倍的愛活出的人生,看似短暫,卻比任何人悠長,一種無可替代的深刻存在,也帶給了她深愛之人永恆的幸福!




詞曲/orange range

像花瓣一樣地散落之中
與你相遇的奇蹟就像作夢那般
相愛 爭吵 兩人一起渡過各種難關
就算投胎轉世 我也要變成在你身旁的花朵

在我正上方的太陽 會永遠存在吧
我會一直守護著 你那哭泣 微笑 生氣的表情吧
如果有一天這全部都會消失的話
那就應該更感謝兩個人的相遇
那天 那時 那個地方的奇蹟 會再一次產生新的軌跡吧
因為愛而變得更堅強 因為相信所以能突破一切
你所遺留下來的東西 如今在胸前不會失去光輝
想著幸福就能邂逅 我的笑臉就能換回
抱著「謝謝」溢出的心情 邁向前進的路程

像花瓣一樣地散落的事
在這個世界全部都接受吧
你為我遺留下來的東西 叫作「現在」的現實寶物
因此我盡全力的活著成為花朵

花為什麼會枯萎呢?鳥為什麼能飛翔呢?
風為什麼會吹拂呢?月亮為什麼能明亮的照耀呢?
為何我會在這裡呢?為何你會在這裡呢?
為何會和你相遇呢?和你相遇那就是命運啊

雨後彩虹架設 從青色暴雨中所產生的光芒
重要的東西在這裡沒有被動搖
注意到了所謂的“愛”
還能走吧? 因為都可以看見了
“思念”超越了時空 永遠的迴響著
你的喜悅 你的傷痛 你的全部啊
來吧 盛開的更多更多更多

http://a779.com/jp/ima/hana_mv_tc.wmv
(電影主題曲MV)


【現在,很想見你】

導演:土井裕泰
腳本:崗田惠和
演員:竹內結子(飾澪)
   中村獅童(飾巧)
   武井證(飾佑司)
主題曲:「花」Orange Range
2004 日本

台長: 愛永
人氣(6,965) | 回應(1)|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Prime◎愛不是一切,卻是無可替代的生命滋味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來跳舞吧◎真正的美麗人生

黃媽媽
愛永

我有看過“現在,很想見你”這本書。後來將書轉贈給一位朋友。

電影版的劇情我也看過。

前些時日在亞藝影音買了電視版,送給了我大姐。^__^

那劇情很感人。
2009-04-04 19:35:49
版主回應
黃媽媽: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一直覺得最厲害的小說是能將生活瑣事寫得動人,從日常生活中去體會愛的細膩。電影也拍得極好!日本電影總能將所有美好的細節放大,再用一種溫柔的方式呈現在我們眼前,時間過後,情節也許不復記得,可心裡始終記得澪的愛,這感覺就像多年以後澪依舊活在父子倆的心裡一樣。最終留下來的,仍是愛啊!
2009-04-07 16:47: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