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29 18:06:43| 人氣5,0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影】交換日記◎絕美哀婉的青春詩篇

  
  無意中看了昨晚電視首播的「鬼戀人」,原以為是部鬼片,一看才知道是多年前曾在金馬影展看過的片子,當時名為「交換日記」,靈異的部分並非影片的重點,只是一種加深詭譎氣氛的手段。我還是覺得「交換日記」片名比較符合整部電影的氛圍,清楚的傳達出高中少女之間,那細密不可分的曖昧情感。或者,有些VCD版本譯成「幽魂戀人」,也不錯,至少保留了電影裡最重要的愛情原素。


  兩個高中女生,一個是田徑選手,一個是鋼琴手,同樣特立獨行,同樣是校園的邊緣人,遇見之後,她們在對方身上找到相同的頻率,以所有的熱情交換彼此心中幽深的孤獨感,日記扉頁成為兩人傳達愛意的記錄,五顏六色的彩筆,繪出瑰麗的愛情世界,秘密文字妝點的是毫無保留的心情,不顧一切的傾訴,承載著深不可測的情感。


  然而,一旦有人不留神,那字字句句將化為碎片,如同乍然碎裂的心,再難縫合。當美麗憂傷的鋼琴手充滿不安的對她說:

  「只要妳不在我身邊,我就沒有安全感。」

  『妳沒有安全感是因為妳不信任我,我信任妳,所以不會感到不安。』

  「我很想信任妳,但就是沒有辦法。」

  『…………………』


  如同戀人之間的對話與心情,愛一個人超出的界限,就像在公路上末路狂奔,一旦失速,再也停不下來,頃刻間,前方不再光明,而充滿了毀滅的陰霾與宿命。


  當同學們開始對兩人的關係異論紛紛,鋼琴手毫不在乎,大膽示愛,在大庭廣眾下公然吻她,受不了眾人的羞辱,她開始想逃離這段令人窒息的愛情。曾經充滿美好回憶的頂樓,成為兩人即將分離的悲傷之地,以全部生命愛著她的鋼琴手,難以承受失去愛情的打擊,哭著說:「我甚至願意為妳死!」卻只換來情人更決絕的話語。就在她狠心離去之際,鋼琴手縱身一躍,結束了年輕的生命,卻未曾結束她們的愛情……………


  此後,校園佈滿了陰森的氣息,到處充滿著鋼琴手不願離去的身影,傷心的她更加沉默,她不明白愛情為什麼非得招告天下?難道非得攤在眾人面前才是真愛嗎?就算分離,只要所愛的人能好好生活,分離並不可怕,她不明白為什麼心愛的她會以如此絕然的方式待她。終於,當她再度翻閱兩人的交換日記,彷彿看見鋼琴手深邃至極的憂傷,不斷想告訴她:「失去妳,我就失去了一切!」她哭了,也懂了!整個校園陷入一片鬼影幢幢的混亂,她幽幽的對化為影子的她說:「以前,我從來不恨妳,從現在起,我永遠恨妳!」


  故事結束在一片淒迷與詭譎的氣氛中,整部電影時時籠罩在恐怖又令人震撼的氣息裡,跳躍的拍攝手法,時而夢幻時而真實,如同少女夢境般的愛情,卻又殘酷的讓人意識到現實的無情,無可挽回,心念已絕,只好以身相殉,從此,在另一個世界繼續追隨。


  第二次看「交換日記」,老實說,我還是有一種毛骨悚然之感,炎炎夏日,卻還是冷到骨子裡。電影裡濃郁炙烈的情感,像一雙無形的手,緊緊掐住我的心,那種感情世界裡只有彼此,看不見也容不下任何人的境界,是很年輕時也曾有過的感受,雖不至於跨越生死,卻有似曾相識的微妙感受,在看電影的同時緩緩發酵。


  女生之間,總有一個最親暱的死檔,一同上下學,時時刻刻形影不離,那些如針般細膩的心思,也只有她會懂得!將對方當成全世界,讓她主宰所有的情緒,快樂到極至,悲傷也到極至,一旦有一天,兩人不再朝夕相伴,莫名其妙疏遠,世界也就此崩毀,不再完整。那段日子,也曾以激烈的方式對待自己,一個月驟然降下五公斤,總是在沉睡,總是不安穩,不是刻意,就怕醒時腦和心都不屬於自己,因為太害怕這種感覺,而情願讓身心無止盡的睡去。


  我不知道那算不算愛情?但我明白年輕歲月裡,有一個人,以最特別的記憶,常存於心,而那些曾有過的失落,曾深埋的苦痛,也隨著逐漸成長慢慢淡去,變成一個不清晰卻真實存在的疤痕。我們沒有交換過日記,但那幾本泛黃的日記依舊安靜的躺在抽屜,就像她始終安然的住在我的回憶裡,我和我的日記交換心情,就像和遠去的她遙遙相望,心仍想靠近一樣。


  年輕的女孩,總有一股巨大的任性,即使到現在,我仍懷疑自己體內任性的因子,未曾因年齡漸長而消逝,太過任性讓我面對感情時,總有不是在雲端,就會墜入深淵之感,每當心裡感到惶惶然,亦不自覺得任性相待(大多時候是對自己)雖然,陣痛期已慢慢縮減,但我不知道何時才能學會在愛情裡雲淡風輕,靜心以待?試著不再以絕然的方式對待喜歡的人,我所能做的,就是多一點溫柔吧!

  
  走過記憶的長廊,坐在藍球架下的我,彷彿看見她像當年一樣,滿臉通紅,渾身冒汗,微笑著朝我跑來,那耀眼的笑容與身影,成為記憶裡的精典停格,那畫面的溫度,如同夏日豔陽,熱的讓人想逃,卻總不由自主再三凝望,我所忘不了的是青春裡的我們,不顧一切以心相待,就算燃燒也執迷不悔!儘管美好的時光已逝,但我會永遠記得有一個人,在青春正好的年齡,以無形的方式,有形的存在心底,守護我們的回憶。


  如果有人問我,怎樣才算真正活過?我想,當你曾經以全部的自己為一個人奮不顧身,當你真實感到痛的那一刻,也就真正活過,不罔此生了!


  多年前第一次看完這部電影,步出電影院時的感覺依舊十分清晰,微涼的秋風在呼吸之間有種凜然之感,內心有著既荒生又盈滿的的矛盾心情,絕美而哀婉,一切無可挽回,好似,青春的詩篇就是這樣了。再美,也只能帶著微笑和傷痛靜靜走過……………








【交換日記】又名:(鬼戀人)(幽魂戀人)

編導:金兌容Kim Tae-yong
   閔奎東Min Kyu-dong

演員:金泯洗Kim Min-sun
   朴藝珍Park Yeh-jin
   李英真Lee Young-jin

參獎記錄:鹿特丹影展
     釜山影展
     布魯塞爾恐怖片影展
     舊金山同志影展
     巴黎影展
     金馬影展

影評:
一部年輕又富創意的佳作,突破了原有的類型侷限,綻放光芒-----《Gine 21 》

(韓國電影週報)



註:圖片來自http://www.director.kingnet.com.tw/que_movie.html?recno=1084431385

台長: 愛永
人氣(5,0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心戀◎迷失在浪漫中的靈魂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王牌冤家◎忘情,談何容易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