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12 00:24:49| 人氣4,8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心情】我珍愛的朋友要結婚了

2003年的歲末,我珍愛的朋友要結婚了。

好快!一種複雜的滋味從心底蔓延,慢慢流過我們相識的曾經,那天看到奶茶寫的〈我最好的朋友談戀愛了〉,特別有感觸,雖然我們並沒有如此密集的互動,但彼此存在對方心底的情感,多年不變。每次看似就要失聯,只要一通電話,就能喚回上次的溫度,始終相信潛意識的熟悉不因時空的變遷而隨之淡漠,這是我們永不離棄的默契。

我和她的情份該從五專三年級說起,她是個非常特別的女孩:個性活潑大方,外型極為亮麗,各項運動更是無所不能,卻偏偏有一顆細膩善感的心,很少人的心能讓陽光和月光同時並存,但她就是特例,有時簡單的像午後陽光,有時又複雜的像深夜月光,而大部分的時候,她都是為別人著想而不自覺得的複雜起來。當時的我,是個多愁善感又內向的女生,對自己沒有任何自信,又剛好失去最好的朋友,那是我第一次深切體會孤單的滋味竟是這般寒冷,即使正值盛夏,內心的溫度卻已降至冰點。而她,帶著滿身的陽光走向我,我永遠記得她笑顏光燦的將午餐遞給我:

『我就知道妳不吃午餐,來!這是妳的囉!馬上吃完它!』
她的笑容肯定有令人難以拒絕的因子。

或者,看我一個人在教室悶著,她會二話不說拉著我到教室外,一起吹吹風,陪我說說話,不然就是央求我唱歌給她聽:

『你的世界若不要我陪,告訴我,我試著瞭解,最怕寂寞子夜,我想到我們之間,遲遲無法入睡………』

那時我們極鍾愛萬芳的歌,一種屬於小女生的淡淡哀愁,她總說我的聲音好聽,唱起抒情歌特別有味道,會讓人的心不自覺的融化,其實是她帶來的暖意融化了我的歌聲呢!我喜歡她專注聆聽時的神情,像是一起到很遠的地方旅行,沿途風和日麗,煩惱被輕風吹散,心情被溫暖留住,回想當年的情景,我彷彿看見兩個女孩倚著欄杆,隨著歌聲一同凝望遠方,有默契的相視而笑,那感覺清晰如昨。
每當我那多愁善感的毛病一犯,她不點破,只將安全帽一丟:

『走!我們兜風去!』

坐上她的摩托車,在時速八九十的速度中,附近綠意盎然的稻田,只剩點點綠影,我只感覺到風的氣息散在四周,經過一段長長的奔馳,心似乎也開闊了許多。

「喂!有女生騎車這麼快的喔?」

『不騎快一點怎麼趕走妳的哀怨的表情嘛?我覺得騎快車的感覺超棒!可以忘掉很多煩惱。放心!我載妳會很小心的,妳可是妳爸媽的寶貝女兒呢!』

「妳要小心點耶!特別是一個人的時候。」
每當我這麼說,她只是笑一笑!

後來我擔心的事果然發生了,有次她也騎快車,還邊想事情,轉彎時,雖已看到前方不小的石塊,卻也來不及煞車了。那次摔得有點慘,不過她絲毫不害怕,還沒等到復原又迫不及待騎上車,她就是這樣,只會注意別人,從不小心自己。在她細心的陪伴下,度過了那段不快樂的日子,我在她身上找到一股自信的力量,我開始相信自己,也開始相信別人眼中的我,會有微弱卻不滅絕的光芒。她像我的守護天使,為我找回失去的羽翼,並鼓勵我張開翅膀勇敢飛翔,不管飛到哪兒,都有她的陪伴在心底。

當然,我們也都有著那個年紀女生「愛吃醋」的特質,聽說愛吃醋的女生特別美,那她更肯定是其中的前幾名,有段時間我們非常要好,彼此都是對方心裡最重要的朋友,跟其他人也好,不過總有交情深淺之分,那是無須說明卻已根深柢固的默契。後來,我和以前要好的朋友恢復邦交,她對我就突然冷淡了起來,當時我心裡挺難過的,每次她故意不理我,心裡都有受傷的感覺,卻也不願被看見。只有在信裡,我們才會坦白的面對彼此,我才恍然明白:原來,「不理會」也有可能是「太在乎」的關係,女人心,真是海底針啊!我們就這樣忽而熱情,時而冷淡,一直到畢業。

最讓我難過的一次是畢業旅行吧!六天的行程,她只參與了後幾天,那時我們也處在莫名其妙的冷戰狀態,終於看到她趕來時,我心裡很開心,可她就是不怎麼理我,看她跟別人有說有笑,心裡突然湧起一股小小的悲傷,這麼熟悉的她,竟像陌生人在我面前,這一切究竟是怎麼了?結果,我的畢業旅行照片裡沒有一張跟她的合照,我只能從她跟別人的合照裡,捕捉一些我想明白的心情,這是多年以後想起依然感到遺憾的前塵往事呢!
好在畢業以後的我們,不再有年少時對彼此莫名的情緒,每一次的相聚,都有說不完的話,雖然不常聯繫,但對她的感覺總是特別親近,電話接通的那一刻,就像我們昨天才講完電話,即使可能已隔了三、五個月,那種潛意識的熟悉最令我安心。

關於她的愛情,一路走來有太多數不清的悲歡,所謂『美麗與哀愁』就是如此吧!
專三那年,一個隔壁班的男生偷走了她的心,他們倆同樣熱愛運動,從那時起看到她的機會少了很多,大部分的時候,她都在排球場上與男友和陽光為伍,偶爾見她笑嘻嘻的朝我跑來,紅通通的臉像顆甜美的紅蘋果,這是沉醉在幸福中才有的光彩呢!我會摸摸她的頭,笑看她狼狽卻快樂的模樣,十八歲的她,十八歲的他,相遇在最好的年華,排球場上隨風飛舞的馬尾,就像她當時飛揚的神采,舉手投足間,盡是幸福的翦影。

我好希望她永遠像最初那麼開心,她原以為只要有顆堅定的心,愛情就能飛越所有的障礙,可惜愛情的模樣總令人難以捉摸,它需要兩顆堅定的心,才有足夠的力量抵擋人世的風險。她的男友有著雙子座的典型性格,對新奇的事物特別有興趣,因此很難斷絕身旁的女人緣,偶爾出現一個令他驚豔的身影,他的心亦不自覺開始擺動,這樣的他,開始讓她感到痛苦。她不是沒有機會,相反的,美麗大方的她,自然而然吸引身旁的目光,也曾有過比她男友條件更好的追求者,但她總是一笑置之,不給任何人機會,只因她珍惜他們多年的愛情。誰都有出軌的機會,就看願不願傷害多年的情感,或許那樣的傷害太沉痛,她還是不願讓他受傷吧!對她而言『背叛』像一把無形的刀,深深插進心底,一次、兩次總是會過去,卻無法抹去心上的疤痕。太在乎對方的感覺而忽略自己,一直是她在感情中的致命傷,身為朋友的我一定也曾在她的保護中錯過許多她刻意藏起的心情,因為太瞭解她,知道無法太靠近,只能在一定的距離外默默給她力量,希望她勇敢而快樂,偶爾給壓抑過度的心一點溫柔,要記得善待自己。

今年,他們的愛情和我們的友情都步入第十個年頭,我那時聽到陳奕迅的『十年』,心裡特別有感觸,十年是一段不短的歲月,對友情而言,十年的感情有一定的位置,不曾隨時光的變遷而淡去,反而累積出獨特的厚度,以『默契』為信物,繼續前行。對愛情而言,十年代表的是長情或是淡然?陳奕迅唱道:

『十年之後 我們是朋友 還可以問候 只是那種溫柔再也找不到擁抱的理由 情人最後難免淪為朋友。』

許多情人十年之後難免淪為朋友,太熟悉了,太久遠了,失去火花,也失去了愛的理由,只能黯然分手。她和他也是十年考驗,五月某天,我接到她的電話,電話裡的語氣不太對,她說想來我家住一晚,我感到她有些異樣的情緒,和平時擅於隱藏的她不太一樣。終於,我在她難過的眼神裡讀見悲傷,她的男友又生異心,意中發現的她,再也難掩內心的傷痛,這也是第一次她在我面前掉了眼淚,倔強如她,再也承受不住了。一向溫和的我,心裡頓時湧起極大的憤怒,真想打電話痛罵她男友一頓,當愛情少了珍惜的心,究竟還剩下些什麼?雖然她依舊故作堅強,但那連呼吸都痛的感覺,我清楚記得,且深深心疼!

一個月後再接到她從遠方打來的電話,(情殤之後,她選擇到異地工作,暫時遠離傷心地。)她的聲音已開朗許多,又回到十八歲那年的飛揚語氣,平靜的告訴我:

『我想過跟他分手,可內心卻有一種難以割捨的感覺,好像不管怎麼樣都沒辦法跟他完全分手,相識太久,瞭解太深,所以目前他是「留校察看」階段囉!』
她說的輕鬆,我聽的有些黯然,或許是擔心吧!

其實,我很明白她的感受,一向比一般人重感情的她,為了家庭,放棄出國深造的夢想,為了愛情,幾乎失去自我,幾度在情海裡浮沉,就快沉到谷底時,過往的美好將她輕輕拉起,於是,他們在夠遠的距離中,試著冷靜一段時間,試著讓彼此回到最初,回到兩心相依的瞬間,那時沒有複雜的人與事,只有簡單相愛的心,她的心畢竟還是………捨不得!

她的男友不是不好,只是有太多飄浮不定的因子,不定時的傷害了他們多年的愛情。這次,他終於在她失望離去後,徹底醒覺:憶起她在排球場上深深吸引他的奔放身影,憶起她為他做每件事時的快樂笑容,憶起他令她傷心時她那受傷卻仍倔強的神情,憶起他們多年來走過的點點滴滴,他那莫名沉睡的心開始感到失去的滋味,開始害怕她將飛離他的視線,遠離他的世界,這也是第一次他感受到她從不說出的感覺,原來,人總要經過一段漆黑至極的路,才能體會陽光燦爛時有多溫暖吧!如果還有機會,他再也不願放開她的手………
於是,他們在各自的感觸裡重新溝通,重新找回最初相愛的力量,過去的美好和傷害同樣難以消逝,可是她相信走了十年的愛情,有一種難以替代的情份,唯有繼續走下去,才能看見命運將帶他們至何處?這麼深的緣份,若揮劍也斷不去,似乎說明了兩人註定要糾纏一生啊!她是這麼想的吧!

所以,她堅持了最初的選擇,選在2003年歲末步入禮堂,今天是她訂婚的好日子,我看著盛妝打扮下嬌豔如花的她,燦爛的笑容洋溢在臉龐,宛若小公主般的亮麗風采,透露著幸福的想望,我真希望她永遠像此刻般被人捧在手心上,不再傷心流淚,即使嫁為人婦,也不要輕易放棄自己的夢想。在我心裡,她依然像18歲時那麼閃亮動人,我永遠記得我們一起唱過的歌,做過的夢,不約而同一起喜歡的香水:春天的歡沁,夏日的Sun Flower,以及現在喜愛的綠茶香水,像是我們多年來的默契,藉由一樣的香氣在呼吸的瞬間,同時為彼此傳遞祝福!

至於,曾說好一起去旅行的夢想,雖然還來不及實現,說不定有一天我們就赫然放下眼前的一切,轉個身,一同實現少女時期的約定,旅途上我們一定要唱以前懷念的歌:「猜心」、「試著了解」、「我一個人住」、「我在你心裡有沒有重量」、「一顆心交給誰」、「寂寞的眼」、「讓我歡喜讓我憂」、「忘了你忘了我」等等,那些屬於美好的過去,也許能在我們的歌聲裡,溫暖重現!

親愛的妳:
正聽著蘇慧倫的歌,最喜歡的一首『相愛吧!河水和月光』那時妳聽了極為喜歡,河水和月光從不停歇的流過我們的青春歲月,那靜謐深沉的畫面寫著回憶,我相信不管過了多久,那座屬於我們的靈魂天堂都不會消失,至於那雙妳給我的翅膀,無論飛得多遠,都願守護妳美麗如昔的心。

嘿!我親愛的妳,訂婚快樂!最重要的是,妳非幸福不可喔!


相愛吧,河水和月光
作詞:陳家麗 作曲:蘇慧倫 編曲:涂惠源

相愛吧 河水和月光
吻別了 黑夜和太陽
看不到的事用眼睛偽裝
蓋一個靈魂的天堂

最好有海洋 我像船一樣靜靜靠在你的胸膛
流過的夢呀 風也清涼
最好有翅膀 我和你或許擁抱或許各自飛翔
流過的時光 永遠有人在吟唱



PS:今天看到妳拿出我當時手抄的歌本,白色鬱金香的封面已有歲月走過的痕跡,突然有點想流淚,因為妳的珍惜,留住了當時的心情,那充滿懷念氣息的文字裡,一定留有我對妳不變的牽掛!

台長: 愛永
人氣(4,8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心情】淡淡的◎旅行的意義
此分類上一篇:【心情】原來你也在這裡◎劉若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