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0 10:35:09| 人氣4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活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清晨上班,抵鼓山時,天空下起一場太陽雨,明恍恍的陽光和豆大的雨一起灑落大地,城市的街景剎那間墜入夢幻。

我想起兩年前,有一天開車載母親和二姐的孩子到南投山區清德寺參訪,回程時高速公路上雷雨大作,我們一路追著前方的藍疾駛,又從後視鏡裡望見背後天空的雷電也一路追隨而來,我頑皮的心開始興奮了起來,覺得自己又在大自然起伏的呼吸中追逐、玩耍。

車子一路南下,穿梭在大雨和晴空轉換交替的路上,直到黃昏車子轉進國道10號,往高雄方向前進時,平日總是籠罩在灰蒙天空下的高雄市,竟然出現一片溫柔清亮的金黃,我一時傻眼,興奮地喊母親看眼前像星際奇航裡的科幻場景…..眼前金黃夕陽下、高雄市聳立的高樓和車子背後,高雄縣山區一片漆黑和閃耀著的電光,成了我一生難忘的奇景……。

成長的過程裡,有許多我印象深刻的場景,都沒有相片紀錄,其中還包括家鄉雨後同時出現三道完整彩虹的天空,及沒有電力時期,秋天夜晚滿天隨手可掬的月光和星斗、和透過聲音傳達的大自然的語言,當然,還包括善良溫柔的母親,在燭光下縫補生活的身影,及當年不知如何安慰我面對死亡的悲痛,站在我身後不遠處淚眼婆娑望著我的母親……。

我外在的生活也許不夠富足優渥,但生命裡許許多多美好的記憶,讓我始終懷著感恩的幸福,在北京時,曾經在一個莫名的夜晚靈魂被抽離,在感覺死亡將近的時刻,心裡竟然沒有絲毫恐懼和遺憾,覺得自己的一生已足矣,因為每個當下我都用心而認真的對待過,沒有虧欠,也沒有遺憾了。那樣的心境,是真實活過的滿足,是對生命最真誠的回饋。

書寫的此刻,窗外已是晴空萬里,在瞬息萬變的無常裡,每個剎那的當下都是獨一無二的擁有,我感謝此時,我還真實的活著,有感覺,看得見自己、看得見世界的活著。2004/7/10

台長: 人間行腳
人氣(4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