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06 00:38:17| 人氣9,06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經典電視劇主題曲(十二)--英雄出少年、飛鷹、十三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英雄出少年(1981)

 

楊門女將讓石修的江上風紅翻了天,下一部港劇當然就是石修主演,這叫電視台必勝公式。

 

英雄出少年只能說是小品,調性輕鬆有趣。石修的洪熙官、董緯的方世玉、黃杏秀的方詠春、苗僑偉的胡惠乾、黃日華的乾隆皇。當年的小生小旦,後來個個獨當一面。現在來看,當然是卡司堅強,一時之選。

 

當年我超喜歡董緯的,想這個清秀年輕的香港人,怎麼可以普通話講的這麼好,武俠身段如此輕盈。原來是邵氏女明星的替身,後來當了TVB武術指導,現在可是中國、香港武俠大片的功夫導演,跟洪金寶、程小東齊名啦。

 

不過,我非常喜歡這齣劇的兩首主題曲,我也非常喜歡主唱者關正傑的聲音與技巧,他唱歌超有味道。在台上映時由余天主唱,說實在,余天不搞笑,好好唱歌還是可以唱的不錯的。他唱這首歌時沒有太多的裝飾與花腔轉音,回歸他年輕唱山南山北走一回的豪氣,也就顯的這首歌的動人之處。可是,我還是喜歡關正杰唱的版本,非常好聽。

 

英雄出少年(作曲:顧家輝 作詞:鄧偉雄 演唱:關正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7zNtuKZiww&feature=related

 

無負今朝少年時,去管多少不平事。
是與非盡在我心,冒死生存情義,
無論多少次成敗,要創一番英雄事。
歷百險大步去闖,擲死生留名字。
悲我願放下,苦我願去嘗,悲歡我自知,
山我願去移,火我願闖過,心內志難移。

 

英雄出少年之醉紅塵(作曲:顧家輝 作詞:鄭國江 演唱:關正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TWdLh1BsKg&feature=PlayList&p=82F46CA373648E1F&playnext=1&playnext_from=PL&index=15

野寺裡原也暮氣沉,妳令到灰暗變繽紛
變繽紛呀,變繽紛;
漫吐芬芳花自能迷人
燥暴狂態像野人,妳令眾小子變拘謹
變拘謹呀,變拘謹;
木塑的心能再感興奮。
心鏡不染俗塵,似流水共行雲
紅魚前眼角輕窺探,凡塵仍吸引
野寺裡原也暮氣沉,妳令到灰暗變繽紛
變繽紛呀,變繽紛,
木塑的心難拒幽香滲

 

二、飛鷹(1981

 

 

輪回中視主播,當然選的還是收視保證的鄭少秋與趙雅芝主演的飛鷹,這部戲實在不怎麼樣,收視率比不上楚留香,但也還不惡。不過趙雅芝在飛鷹的造型比起楚留香的蘇蓉蓉更成熟,造型也更漂亮。

 

共同演出比較有名的還有陳玉蓮、黃曼凝、苗喬偉、董緯以及關海山,忽然想聊一下關海山。其實我還挺喜歡他的戲,在我的港劇歲月裡面,關海山稱的上是最佳男配角。楚留香的高三叔、小李飛刀的鐵笛先生、天龍八部的馬大元,以及其他數不清的慈父、企業家、黑道大哥,戲份總是舉足輕重,戲的質感總是充滿智慧。他可以演胡同裡的小人物,也可以演呼風喚雨的教父。忽然在找飛鷹片段資料,看到關海山,他曾經拿過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於2006年過世。忍不住,飆了一兩句unforgetable

 

 

飛鷹原唱當然就是鄭少秋,台劇還是請來原野三重唱,最後的高音唱的真是華麗啊。我就不明白,鄭少秋高音明明就唱的很勉強,為什麼老是編這麼高的音讓他來唱呢?

 

飛鷹(作曲:顧家輝 作詞:鄧偉雄 演唱:鄭少秋)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lUyYe180GG8/

 

乘風去 恨難舊愛尋
長相思 空惹千般恨
讓青鋒 斷卻幾多恩怨
情愛都當做輕煙散 不再問
乘風去 似踏萬里雲
成與敗 不向蒼天問
踏關山 仗劍倚天千里
長嘯天上飄過 恩怨誰問
逆風去 傲霜雪 長天去 誰懼劍留痕
逆風飛 雲裡翱翔 我為誰去飄泊
乘風去 萬千里 覓佳侶 名利都拋去
能共振翼到天邊 相對一生

 

三、十三妹(1982

 

 

改編自古典文學作品兒女英雄傳》,由一票女演員掛帥,黃杏秀的十三妹何玉鳳、楊盼盼的紀紫薇、翁美玲的雙格格、湯鎮業的安公子、李琳琳的獨臂神尼、任達華的神醫。

 

這齣戲最有趣的就是翁美玲嬌俏可人的雙格格,配上任達華大智若愚的神醫,當時的翁美玲初出江湖,還沒接演射鵰黃蓉,表演的既討喜又可愛,連闖禍的劇情,也讓她演的好笑的不得了。任達華當年也還不是個咖,現在重新看他們當年的劇照,真的是不勝稀噓啊。

 

臺灣播的港劇中,黃杏秀的演出還真不少,從楚留香冷酷的宮南燕,到英雄出少年討喜的方詠春,十三妹背負國仇家恨的女俠何玉鳳,到天龍八部永遠的阿朱,最近還看了78年版小李飛刀,搞了半天,最經典的林仙兒也是黃杏秀,不虧為當年香港無線A咖,演什麼像什麼。

 

我對十三妹與安公子的愛情沒什麼興趣,對於男主角沒武功,又要天天跑給人家追的劇情,覺得很無聊。但我超喜歡這首主題曲,又是黃霑配上顧家輝,俠女氣勢百分百。

 

十三妹(作曲:顧家輝 作詞:黃霑 演唱:葉麗儀)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A8WprPotE4I/

 

身雖女兒身 心是壯士心
巾幗英雄 肝膽勝鬚眉漢
敢於去肩承重任
柔中剛 當那眼淚如醇酒吞
強哉矯 未怕苦雨寒霜侵
莫問愛 莫問情
過去不再尋
讓慧劍揮開我心裡遺憾
獨自去 獨自來
笑說風裡事
絕未吐露舊日悲音
不枉女兒身 光輝磊落心
巾幗襟懷 有沖天干雲志
一身去擔承責任
千秋也留下我清音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影視娛樂」

台長: 謝敏

pippo
當時看港劇
或是姜大衛.狄龍.爾冬陞大紅時期香港電影
如果哪個演員普通話說的好
就會更加欣賞她〈他〉
因為當時港片演員都是對嘴發音
仔細看嘴型就知道會不會說普通話
如果嘴型像是說普通話
會覺得 這傢伙還不錯!
2009-05-19 12:28:34
wendi
對版主的分析很有共鳴,這是令人懷念的歲月啊....
2012-08-02 01:37:07
美國黑金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04 22:21: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