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07 11:48:26| 人氣14,213|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經典電視劇主題曲(七)-- 七O’s 布袋戲(中)

推薦 5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冷霜子、風雨斷腸人應該是同一時期出現的,這兩個人都超酷,尤其是冷霜子。他大概是老人家我這輩子第一位偶像。音樂是日本歌曲改編,後來趙傳與李翊君分別翻唱過,很滄桑。原曲不記得是不是葉啟田唱的,印像中好像是。小時候超愛這首歌,讓冷霜子孤獨的形像更具體。

冷霜子主題曲:黑暗的英雄

離開故鄉來流浪 恨阮運命心悲傷
為怎樣會即放蕩 變成前程暗茫茫
放舍著心愛的 出外來他鄉
無疑會做一個黑暗的英雄
我不該墜落苦海 一失足來造成即悲哀
我一生來被人害
即著流浪走天涯後悔莫及也應該 看破黑暗的世界
我決心脫離著 陰險的巢穴內
做一個現代正正當當的男性
不驚人來什款逆待
早一日挽回著阮生涯

「風雨斷腸人」的音樂是台語歌曲「秋風夜雨」,他老人家一出場必下雨,雨中必嘆氣,嘆氣過後必黯然神傷啊,具備所有第一男主角的特質。傘就是他的武器,每次唱到「風雨聲音,擾亂我的心情…」,就出招了,然後倒一堆人,也是我心目中的大酷哥。不過,據說冷霜子與風雨斷腸人都跟女暴君談過戀愛,天啊,我怎麼不記得這段,真是讓我心碎啊。

風雨斷腸人主題曲:秋風夜雨

風雨聲音 擾亂我的心情
想起前日痛苦的情形 所愛的人遭受了不幸
回想往事心酸腳手冷
啊...寂寞的風雨斷腸人
希望純情結成好鴛鴦 環境造成幸福變了仇
秋風夜雨全無替阮想 哪通歸瞑迫我添憂愁
啊...寂寞的風雨斷腸人
風雨加添 新仇甲舊恨
昔日痛苦也是這時存 彼時約束要結成婚
變成孤單心頭亂紛紛
啊...可憐的風雨斷腸人

我對兩個男主角史豔文與六合禪師反而沒什麼印像,史豔文原配劉萱姑,生了三個兒子,二奶大名鼎鼎「苦海女神龍」,生了史菁菁,結果也不跟人家在一起,這個男主角也太花了吧。

據說劉萱姑後來化身相思燈,可能到處去找沒心肝又不回家的史豔文。相思燈的主題曲出自北管音樂,是我最喜歡的一首布袋戲歌曲,歌詞非常符合劉萱姑的心情,唉,真是,我小小年紀就愛聽「哭調」。相思燈出場時真的是一盞油燈轉啊轉的,然後劉大美女才出來走唱,也是要黯然神傷的。當年由黃俊雄布袋戲專屬歌手西卿主唱,西卿當年的地位跟現在江惠差不多,布袋戲天后,大名鼎鼎,也屬唱將型歌手。

相思燈(作詞:黃俊雄 原唱:西卿)

自古紅顏多薄命,紅顏多薄命;
紅顏薄命,阮也薄命;
好夢由來最易醒,好夢由來最易醒;
好夢易醒,獨有阮夢未醒;
心海情波滾未停,噫滾未停;
良人何時上歸程,今夜獨對相思燈;
對相思燈,斷腸對相思燈。

劉萱姑本身是配角,相思燈有一陣子當上女一號,但史大太太引出的支線卻很精彩。那是「雲州大儒俠」最逗趣的三人小組,劉三、二齒與怪老子。


劉三是史豔文大舅子,拿把扇子一副很智慧的模樣,端的就是狗頭軍師;二齒是他收的徒弟,「哈麥二齒」也屬經典人物,名聲如雷灌耳,因為他講話口吃,「哈麥哈麥」口頭禪,孩童竟相模仿,有關當局認為妨礙學齡兒童學習障礙,後來好像不准二齒口吃與說「哈麥」兩字。

怪老子「每年都是六十三」,因為算命說他六十四歲要死,所以自從六十三歲後,就年年六十三歲。他的特殊口調與肢體,也是相當受歡迎的人物。這三人,既沒出場吟詩,也沒相對應歌曲相隨,但很紅,超級紅。

「苦海女神龍」本名「波娜娜」,原是韃靼國三公主。每次女暴君作惡時,苦海女神龍就出現了。她與史豔文苦戀,最後終於修成正果,然後史大官人又不見了,這人很奇怪。「苦海女神龍」生了個女兒史菁菁,她始終未與史豔文再相見。可能黃俊雄原本還是安排他們重逢的,只是來不及相見,布袋戲就over了。


苦海女神龍主題曲肯定最廣為人知,1993年由李翊君翻唱,MV氣勢很大,很江湖,老娘KTV必點歌,兄弟姐妹一起回到我們小時候那個年代,想念史豔文、想念苦海女神龍。

苦海女神龍(作詞:黃俊雄 原唱:陳芬蘭)

無情的太陽,可恨的沙漠,迫阮滿身的汗流甲濕糊糊,
拖著沉重的腳步,要走千里路途,
阮為何為何淪落江湖,為何命這薄?
有情風吹動三尺黑頭毛,有情月照阮的胸前半身光,
流浪著千里遠,無一個相借問,
心頭酸,心酸孤單女,為何命如此

討厭交男子,歡迎女朋友,討厭文雅幼秀歡喜學風流;
無人像我這款,心頭亂亂想,
飲兇酒,怎樣飲兇酒,越飲越憂愁。
為誰人酒醉,為誰人迷茫,淪落在異鄉的苦海女神龍。
不願做女紅妝,偏扮做女紅妝,
醉茫茫,怎樣醉茫茫,無奈的女郎。

黑暗路也著行,賭窟也著行,人生的六字變換失去了生命,
我不是小娘子,我就是女妖精,
嘆一聲,生成這款命,美人無美命。

放捨著流浪,願做好娘子,無情的環境迫阮墜落黑暗城。
風塵的女妖精,誰人要娶做某子?
嘆一聲,生成這款命,美人無美命。

史豔文跟劉萱姑生了三個兒子,我只知道老大史獻忠,因為他到處找他爹,還常常遇到他舅舅。史菁菁代母尋父,化身「命運的青紅燈」,我還蠻喜歡這首歌的,我小時候家裡還有這張黑膠唱片,現在還能唱原曲呢。這首歌也是日本曲風,也很江湖、很大姐頭。1994年由李翊君翻唱,收錄在「黑玫瑰」專輯唱片,但就是沒當年西卿唱的有味道。

命運的青紅燈(作詞:黃俊雄 原唱:西卿)

紅燈阻止我不行,走這條險路,
是我好奇願意吃鹹甜酸苦,愛人被愛如秋風秋雨,
女人的勇敢,雖然勝過男子漢,
但是離開母親彼日,目屎像落雨。

青燈指示阮趕緊行這條好路,躊躇不行才失敗,
後悔心病苦,情場失敗是自己錯誤,
女人的勇敢,雖然勝過男子漢,
但是離開心愛的人,目屎像落雨。

紅燈青燈無逼阮,行這條暗路,
總是自己選擇的,理想前途浪漫寂寞的滋味濃厚,
女人的勇敢,雖然勝過男子漢,
但是想起阮的終身,目屎像落雨。

台長: 謝敏

妮子
命運的青紅燈~~~是燈下人吧,常常新角色在下齣又不行了,換更新的角色功夫較強~~~
我還記得西卿唱的粉紅色腰帶...應是七俠五義,那個白眉毛最後還是失戀,看到兩人成了一對,他說:我完了,圓了(閔南語)
2008-07-07 14:47:38
版主回應
我對粉紅色腰帶就真的沒映像了
歌名很熟,但劇情是烏鴉鴉一片
2008-07-07 15:27:09
真琴
我也很喜歡這個時期的布袋戲歌曲,聽起來很有味道
小小更正一下~相思燈是改編自南管的相思引~
2012-12-09 00:01:09
evgxe
難得早起 吃早餐!
2013-05-17 11:20:16
威爾剛
很不錯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0 02:11: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