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07 00:02:47| 人氣27,487| 回應1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經典電視劇主題曲(三)--王芷蕾之歌(下)

推薦 0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四、巴黎機場(1982)

導演林福地,真人真事改編而成。敘述大陸中國計量科學院工程師赴法進修團副團長姜友陸,在留法期間因表露出對中共的不滿,被騙入中共巴黎大使館監禁五天,在登上飛往北京的航班之前,在戴高樂機場被中法友人救出來的故事。

原來電影電視演的都是真的,真有所謂千鈞一髮。電視劇裡的法國佬真講法國話,讓我印像還挺深的。姜友陸後來定居法國,也曾來臺灣訪問,當然,他也就成了「反共義士」。

這齣連續劇當年確實還轟動了一陣子,林福地本身是個慢功出細活的導演,有一定的製作水準,收視我記得不惡,比起什麼「風雨生信心」、「寒流」等教條式的反共戲劇,這齣「巴黎機場」算是讓我很克的下去的電視劇,至少我還看完了。但現在對他只剩一個印像,就是最後一幕,姜友陸拿著行李、大外套狂奔跳躍定格的鏡頭,可能就是表示衝出鐵幕吧。

主演:姜友陸。

最大的噱頭是姜友陸親自主演,的確很真實,但他畢竟不是梁朝偉,生活,但不具票房保證,尤其是「好看」的保證。事實是事實,戲劇是戲劇,這還是兩碼事。

而這麼多年後,這部戲還會被記住、被提起、被討論,那只有一個原因,就是他的兩首主題歌曲,實在是太出色了,完全跟傳統愛國反共片的主題曲不同。

片頭曲由王芷蕾演唱,「讓他們都知道」,片尾曲則是王海玲的「我心似清泉」。這兩首歌我都蠻喜歡的,但比較偏愛「我心似清泉」,因為沒有那麼直白,就顯得比較動人。而每次聽到王芷蕾唱到最後的「讓他們都知道,讓他們都知道」,還是讓我覺得充滿進行曲的FEEL。

片頭曲:讓他們都知道(作詞:梁光明 作曲:駱明道 演唱:王芷蕾)

為什麼燕子要飛向南方?
為什麼蝴蝶要湧向春郊?
讓他們都知道,讓他們都知道
為什麼雪地裡看不到綠柳條?
為什麼冬夜裡看不到流螢繞?

南方的風是多麼溫柔的飄,
北方的雪是多麼淒厲的掃,
那春天的氣息,那燕子的故事
那流螢的幸福,那蝴蝶的自在

讓他們都知道,讓他們都知道
讓他們都知道,讓他們都知道。

片尾曲:我心似清泉(作詞:胡玉衡 作曲:作曲:陳揚 演唱:王海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cvhXk2DOv8

讓我擁抱這片溫暖陽光,好像擁抱燦爛的新希望,
當我越過千山涉過萬重水,為理想走他鄉;
當我呼吸春花吐蕊芬芳,望嶽看雲聽生命在迴響,
朋友當你輕輕握著我的手,我心似清泉向上流。

有誰能告訴我,一樣彤日白雲,卻是兩種情懷感傷,
回顧舊園暮色,在黑暗歲月裡,誰能喚醒故國愁。

當我呼吸春花吐蕊芬芳,青天白日下自由鐘迴響,
朋友當你輕輕握著我的手,永恆火炬燃心頭。

五、秋潮向晚天(1983)

查了半天資料,找到主演的演員:向雲鵬、劉嘉芬、林在培、向韻如、韓甦、傅碧輝、乾德門、江青霞、吳燕、曹健、張冰玉、許啟平、金石、董德齡、丁玫。可是我真的一點劇情的印像都沒有,不過,主題曲真的超好聽的,而且還分片頭曲與片尾曲,我個人超愛片尾曲。不過,據資料顯示,男主角林在培和編劇夏美華因而分獲一九八五年金鐘獎最佳男演員獎和最佳編劇獎。可是,我還是想不起來是什麼故事內容。不過,看演員排名,林在培肯定又把男二號演成男一號。

秋潮向晚天片頭曲 (作詞:夏美華 作曲:翁清溪)

為什麼,舊情難堪。驀然回首,昨日猶新。
為什麼,鑄情短暫。紅顏未老,已然緣盡。
問七年一覺,夢已遠。可曾留住,片爪雲泥。
問春盡夏暮,秋已寒。可曾網住,寸縷絲情。
山也動容,水也動情。留不住,秋潮向晚天。

秋潮向晚天片尾曲 (作詞:梁光明 作曲:翁清溪)

山風又冷了,蘆花又開了。
你應該會記得,這秋天的記憶。
像炊煙在昇起,像楓葉在飄落。

山風又冷了,蘆花又開了。
你應該會記得,這秋天的思念。
像晚潮在昇起,像鴿群在飛落。
楓紅一樣美麗,恰似你我深情依舊。
歲月荏苒,無語細訴,那秋潮向晚天。

像炊煙在昇起,像楓葉在飄落。
楓紅一樣美麗,恰似你我深情依舊。
歲月荏苒,無語細訴,那秋潮向晚天。

六、一千個春天(1984)

這也是黃以功的作品,不過我不是很喜歡這部電視劇,可能要寫實,就沒有什麼大的衝擊吧。但主題曲依舊很好聽,我今天才知道是許乃勝與蘇來的作品,哇!天水樂集呢,超經典。

「一千個春天」如果我沒記錯,應該是陳香梅的自傳吧,講述抗戰時期他與美國飛虎將軍陳納德的愛情故事。陳納德將軍於1937-1945留在中國,協助中國人民抗戰,為打敗日本立下汗馬功勞,但戰爭畢竟是件無聊的事,他與中國記者陳香梅的愛情與婚姻,才是傳奇之所在吧。
我看過陳納德戴墨鏡的資料照片,真的超帥,黃以功找的外籍演員魏柏儒神態很像,年紀比較輕,但真的沒有陳納德帥,也沒有飛將軍的酷樣,至於陳香梅,我真很想找找陳香梅當年的照片,后來印像中的陳香梅,我都不知道他的藍色眼影的消耗量是不是一週一罐。宋岡陵的陳香梅喔,比起來,真是超正的。

王芷蕾這首「一千個春天」唱的很甜,不過許乃勝與蘇來後來成立「天水樂集」,另外寫了一首「一千個春天」,由蔡琴主唱,我比較喜歡這版的「一千個春天」,詞曲簡直是另外一種境界。

王芷蕾版:一千個春天 (作詞:許乃勝 作曲:蘇來)

一千次花開,一千次花落。
只要與你同在,就是我一千個春天。
春去又春來,花落又花開。
只要有你關愛,就是我一千個春天。

永遠握著你的手,永遠望著你的臉。
只要與你同在,永遠不怕秋到冬來。
一千個春天,一千個春天。
只要有你關愛,就是我一千個春天。

蔡琴版:一千個春天(作詞:許乃勝 作曲:蘇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sn3vFrcBZc

愛情的開端是什麼?是不是沒有淚眼迷濛,
愛情的開端是什麼?是不是沒有生死阻隔。

那夜,我探索你的面孔,
你的堅定告訴我,愛情不僅是表面的美好,而且是靈魂的真實,

愛情的開端是什麼,是不是終身長相廝守,
愛情的開端是什麼,是不是條件都需相同。

那夜,我看著你的眼眸,
你的溫柔告訴我,我們正如潺潺溪水,在心裡互相匯流。
我們兩心瞭解,然後變成一種和諧,
於是,在我們的心扉,便有一千個春天!

七、台北的天空(1985)

這部電視劇戲劇成就不高,但還是捧出個小生叫馬景濤,小馬哥初試啼聲,表現四平八穩,比劉德凱第一次演出好。馬景濤這個時候還沒有歇斯底裡,非常符合黃以功淡淡演出手則。

主題曲「台北的天空」,簡直是跨世紀經典曲目,在國外長住的人,唱到「台北的天空,有我年輕的笑容,還有我們休息和共享的角落」,肯定個個都忍不住眼淚汪汪。我在美國唸書時,中國同學會辦活動,每唱這首歌,必是一片淚海,每個人都吵著要回家。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EotUC9v-Q4&feature=related

台北的天空(作詞:陳克華 作曲:陳復明)

風好像倦了,雲好像累了,
這世界再沒有,屬於自己的夢想,
我走過青春,我失落年少,
如今我又再回到,思念的地方。

台北的天空,有我年輕的笑容,
還有我們休息和共享的角落,
台北的天空,常在你我的心中
多少風雨的歲月,我只願和你渡過。

風也曾溫暖,雨也曾輕柔,
這世界又好像充滿熟悉的陽光,
我走過異鄉,我走過滄桑,
如今我又再回到自己的地方。

台北的天空,有我年輕的笑容,
還有我們休息和共享的角落,
台北的天空,常在你我的心中
多少風雨的歲月,我只願和你渡過。

台長: 謝敏

我最機車
哈哈..
1巴黎機場男主角拍片籌款要把老婆從大陸贖出來..
2李烈好像演應召的..
這些劇我有的根本沒有看過.巴黎機場只看過兩參級..遺憾阿
2008-04-08 23:34:44
初乳姥姥
雖然這是很久之前文章,但我還是忍不住想留言...
秋朝向晚天我有點映像.當時我國小.
劉嘉芬與向雲鵬有一對雙胞胎女兒米雪、米琪
一個火災意外其中一個女兒生病了(類似失語症或自閉症之類的.)
夫妻離婚,丈夫入獄...
過程不記得了!
最後真相大白,縱火兇手另有其人(好像是女方的叔叔),生病的女兒恢復健康,一家團圓!

這部戲是我第一次知道劉嘉芬,後來她與葉啟田結婚真是把我嚇傻了,感覺是兩個不同空間的人阿,怎麼會呢?
最喜歡這部戲的片尾曲,到現在偶爾還會自己不自主哼唱兩句^___^
2009-09-04 23:02:51
ERWIN CHENG
「臺北的天空」的連續劇叫作「花落春猶在」,我印象中似乎也是徐樂眉首次演出?
2010-08-05 14:05:14
版主回應
對,是徐樂眉第一次參加演出。
2012-10-22 23:54:00
ERWIN CHENG
另,天水樂集存在的時間比較早,所以應該是先有蔡琴李建復的「一千個春天」,後來才有王芷蕾版?
2010-08-05 14:07:17
版主回應
應該是,不過也沒差太久就是!
2012-10-22 23:58:33
謝敏
是,是徐樂眉首次演出,也是馬景濤首次演出,
不過馬景濤當年演戲還很正常,完全不歇斯底裡。
天水樂集的一千個春天,
完全與電視劇無關就是了。
2010-08-22 14:46:33
maryapple
巴黎機場

幾年前, 聽了場演講(南京東路禮拜堂每周四晚上的生活講座), 那次的主題是 台灣的X檔案

邀請到前情報局官員來講 已經可以解密的事

那天鐘叔叔講的是 巴黎機場 事件
那次是他負責的

一開始 鍾叔問 有人記得台視演的巴黎機場嗎
居然只有我舉手!!
2010-08-30 11:30:25
Judy
maryapple: 所以我現在都不敢亂舉手~~~不是我們年紀大,要怪我們記性太好,哇卡卡!!!
2011-12-25 23:37:21
版主回應
還有我。
2012-10-22 23:55:14
Judy
記得馬景濤的首次演出是花落春猶在之前的星星的故鄉,那時已覺得他很亮眼。不過在花落春猶在中,他演一個急功近利的年輕醫生(?),是夏台鳳的弟弟,誇張演技已現端倪。
2011-12-26 12:59:53
版主回應
他在星星的故鄉表現出色,才能演這齣的男主角的!不過我都記不住了!
2012-10-22 23:57:52
Mini
秋潮向晚天, 是的,林在培又把男二演成男一了,最近重溫了一下,還是感人
2012-08-09 00:22:10
版主回應
實在很難與現在在民視演本土劇長輩的林在培想到一塊!
2012-10-22 23:56:16
Mini
老實說看到風水世家的林清水,我都快哭了

演員和運動員一樣
最最不許英雄見白頭...
2012-11-25 21:12: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