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29 20:27:56| 人氣1,6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筆記】滿城盡帶黃金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年度:2006
導演:張藝謀
演員:周潤發、鞏俐、劉瞱、周杰倫

唐从黃巢,《不第後賦菊詩》『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

這部電影應該是老謀子自「英雄」以降,最出色的一部電影,其中包括日本影帝高倉建領銜主演的「千里走單騎」。這也應該是中國大陸自「臥虎藏龍」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後,爭先恐後進行衝奧大片運動數年來,終於出來一片還算很OK的作品。

唐末,五代十國,皇帝在經過篡位與政治婚姻後,與皇后及三個兒子間爾虞我詐的故事。重陽節,皇后終於起兵造反,金色的菊花則是叛軍們起義的象徵符號。最後,叛軍被殲滅,滿地染血的黃金盔甲,三個王儲死於非命,留下一個偌大的金色王朝、發瘋的皇后,還有一個叫做皇帝的人。

這齣戲改編自「雷雨」舞台劇,只是故事背景從民初拉到古代,也從一個工廠變成一個王國。但管理工廠畢竟還是與國家制理差距甚遠,老謀子用極盡奢華的場面與細節來包裝這個王朝的富豪,但表達的內涵簡單過了頭,好像整個王朝,除了周皇帝一家子,剩下的就是袒胸露背的宮女群了,還有最後那批黃金甲的戰士,安靜到讓人感覺不出那堆砌出來的富豪是要幹麻。

再者,五代十國的後宮雖稱不上六千粉黛,紀律嚴明,但也不是隨便進出,大太子與皇后有染,哪來的機會與時間讓他們在後宮偷情;宮女怎麼可能隨便進出太子宮殿,想上床就上床,簡直是家裡沒大人了。

這部電影的分類只能說是宮廷片與古裝片,發行公司與預告短片不斷宣揚的武俠或動作片根本風馬牛不相及,如果這還是張藝謀的意思,那簡直就是連小腦都積了水。

演員的表現無疑是相對精彩的,鞏俐角色討好、扮像出眾、她的每個表情都充滿故事,咬牙切齒的怨恨,化做每一滴流下的汗水,蒸發在眼睛底下,每個顫抖的動作,都讓你覺得她已瀕臨崩潰,她最後如果不發瘋,她也活不下去。

周潤發皇帝口調顯然比李慕白又好多了,但老態卻真的出來了。雖然發揮的地方不如鞏俐那麼搶戲,但幾場狠辣的表現,還是硬底子演員應有的水準,沒什麼造戲的痕跡,薑是老的辣。

其實比較讓我驚豔的是周杰倫,他的表現實在太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不論是肢體語言或是聲音表情,本來我以為會跟當年張震一樣,出來一個毛頭小子,蹦蹦跳跳,歇斯底裡演著,何況周杰倫的普通話還沒張震的溜。但沒想到周杰倫的內斂演出替他加了不少分,雖然這個角色破綻不少,我始終搞不懂他怎麼輕而易舉就決定造反,武功的表現那就算了,不值一提,但最後他寧可選擇自盡那系列演出,還是讓我對這個角色很有感覺。

相對的,劉曄的表現就沒有讓人有任何驚嘆之處了,中規中矩、四平八穩,在大哥大姐面前,也屬硬底子的劉曄老讓我有做戲的痕跡,不知道為了什麼。


台長: 謝敏
人氣(1,6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看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筆記】末代武士(The Last Samurai)
此分類上一篇:長憶「海灘的一天」-弔楊德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