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09 17:18:08| 人氣7,00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學校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學期第一段考之後會有個學校日,跟小學一樣:前半段是整個學校的報告(學校大禮堂成英樓),後半段則是班級導師時間(各班教室)。日期通常選在周六下午,開始的時間分別是13:30及15:30。

註:第一學期剛開始對新生家長有個說明會,記得是周五下午(還是晚上?)。每次三個班級左右,有針對學校的教學規定做說明。這個一定要去參加,才知道學校的教學系統是如何運作。

學校日的前半段我幾乎都只參加尾聲,因為搭車到達學校時上半場都快結束了。上學期我記得校長有帶著家長一起做靜坐及呼吸,左吸右呼、右吸左呼,還說這個以後會讓學生也來做。我當時心想,「左吸右呼、右吸左呼」這不是射鵰英雄傳中郭靖從周伯通那兒學到左右互搏之術後,自己覺得內功也可「左吸右呼、右吸左呼」的練。OS:後來問了DoDo,學校真的有這樣教。這真是間神奇的學校啊! 

 講到班級的導師和家長說明會,上學期因為發現整個班級成績比起全校幾乎是(或許就是)敬陪末座,家長紛紛提出學校是否有能力分班?以及本班是否為後段班的問題?雖經導師極力澄清,我看家長都半信半疑(OS: 其實我也有點懷疑)。其實我認為即使有能力分班,或此班是後段班也不是甚麼大問題,因為在這種班級學生要進步比較簡單,較容易獲得成就感(雞首牛後),只要老師還是有認真教應該就沒問題了。導師說,第一次考試結果出來他也很震驚,他有去教務處查,學校11個班的確是依照S形常態分班。當然很多家長一定會要求導師要有一些作為之類的,其實導師早就知道家長的反應,因此老早就辦了此班的周一三留校夜自習(自願性),結果據導師說,有參加夜自習的學生(三十個左右)成績都較有進步(以我那個小孩為例,是這樣沒錯。不過在後來幾次有小退步,但這種成績在某區間上上下下我覺得都算正常)。另外,導師也指出學生學習心態似乎還停留在小學階段,或是有為父母讀書的心態,也希望大家一起將小孩心態導正。反正整個學校日家長很熱心的建議,如統計每周周考成績(因為有家長反映:根本不知道小孩考了幾次試、分數多少...)等等。

其實上學期的學校日氣氛我覺得還好,我覺得比較脫稿演出的是下學期。一開始我就覺得氣氛不對,因為基本上每個家長是做在自己小孩的位置上,結果有兩位家長坐在最後面,原本以為是位置不夠坐,後來才知道這兩位家長就是後來提出最多問題的。

導師先提報上學期班級的狀況,主要是整個班級原本在全校排名很後面終於向前進步,校排前一百名的人數也有增加,整個班極朝好的方向邁進。結果有家長說就提出:校排前幾名的人數很少,導師如何改善?也有家長提出:大家其實都希望直升高中部,但是以目前成績來看,似乎只有十幾個是在安全名單中;也有家長希望可以利用夜自習時間加強輔導;是否其他科老師都是很盡心盡力在上課?

導師的回復我覺得很直接,不過學生家長大概聽不下去:主要是由留校夜自習、鼓勵學生自動自發讀書等等作法,基本上整個班級是朝進步的方向,校排前幾名也比上學期增加了(到這兒還四平八穩);學生的程度就是這樣...(這兒用字需要仔細推敲較佳);第一次考試出來成績就是比其他班明顯落後,學生程度應該不至於會在一個多月的暑期輔導就讓老師往下拉這麼多;頂尖學生的產生主要是在學生本身資質及願意努力,很少是老師教得出來的(呵呵,最後這句原本我想幫老師說的...)。

我覺得大致上老師說的沒錯,導師是在整個班級誠度的提升,至於前面頂尖人數要變多,只能靠學生自己努力了。

家長的發言似乎都針對如何提升前段學生,等後來結束時和幾個家長同行,其中有家長說,似乎學校都放棄後段班的學生了,因為導師都沒有提出方法。如果她可以再選擇一次,她不會讓小孩來讀薇閣...

以我對學校的觀察,老師上課教的都一樣,雖然學生的資質當然會有差別,主要還是在學生有無想要學習吧。但是據側面了解,有些學生上課就是會不專心、傳紙條之類的。不聽老師上課內容,回家可以念好書的應該是屬於少數天才型的學生。導師也很努力提升讓班級整體的學習氣氛,但是如果學生不願意學習,似乎也不能怎麼辦。

不過,大家平心靜氣的想想:書唸得好又如何?想想整個人生,有人希望賺大錢,有人希望有高學歷,有人希望生活快樂就好,每個人要的都是不同的,好像把書唸好也不是唯一的道路。況且把書唸好也不保證可以達到我們要的目的 - 賺很多錢、找到好工作、或生活快樂...

上學期有一段時間對DoDo也講過幾次再不好好唸就轉回來唸國中之類的話,後來太座要我不要這樣跟小孩說,因為他很喜歡在這間學校唸那就好了,給他那麼大的壓力反而不大好。後來想想也是,小孩願意很高興的去唸書就好了,其他的就用鼓勵代替責備吧。

或許有家長會這麼認為:把小孩送進私立學校就是要小孩一定要用功讀書。不過,我覺得只要家長盡自己的能力提供適合的環境給小孩並跟小孩作(讀書)觀念的溝通,應該就算盡到做家長的責任了。不管是私立或公立,只要小孩願意快快樂樂的去上學,那就夠了! (OS:這個看起來像第一篇"私立中學v.s.國民中學"的結論)

 

台長: Jerry
人氣(7,00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學校 |
此分類下一篇:讀書之外
此分類上一篇:原來大家的目標是直升!

fionn
很高興看到版主繼續新發文.對要進薇閣的家長幫助不少~
看來當薇閣老師壓力很大...

我們這附近的天母國中有的班已經不用留夜自習.因為公立的老師不想為了賺一小時那幾百塊.犧牲生活品質..
聽說校長今年要退休.學校也有點亂糟糟的..這也是我們放棄明星學校.進薇閣的原因.
2009-05-10 12:40:36
版主回應
我覺得私立中學老師的壓力真的很大...
家長總是希望在能力範圍內給小孩子較適合的環境,至於未來就看小孩努力的程度及造化了。
2009-05-10 16:00: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