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4-30 08:36:22| 人氣1,4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疫情中成長的一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疫情中成長的一代

  /林玉鳳

           

             偶然要幫忙照顧家中的小朋友。一天,小姨甥要我陪他看《蠟筆小新》,我記得他媽媽有安排,《蠟筆小新》是十歲之後才可以看的,現在只可以看《多啦A夢》、《小丸子》或《花師奶》。結果,八歲的他說這三套卡通片已在Youtube看了,所以開始看《蠟筆小新》。我沒有辦法,陪他看了一陣子,他突然傷心地說:"其實小新已經死咗啦!"我不明白這是什麼意思,叫他說清楚,他就說小新的真人,因為救自己的妹妹而在車禍中死去。後來在他的指導下,我上網搜尋一下,才知道他說的是小新的原型,是個在車禍中為了救妹妹而身亡的小孩,是真有其人。在小新死後,他的媽媽在醫院遇見《蠟筆小新》的作者臼井儀人,二人交談後,臼井決定將小新生前有趣的性格寫進他的新作中,於是就有了漫畫《蠟筆小新》。

    看完整個《蠟筆小新》故事,我開始佩服小姨甥的求知精神,當然也擔心他是否整天流連網上。問他網上還有什麼好東西?他就一口氣說出了一大堆人類的新發明,像水上陸上兩用單車、自製海灘黃金探測器和可攜式沐浴設施。原來他訂閱了幾個小朋友做主持的科學頻道,還會標籤有用的網站,替我找了自製天然化妝品、種植和烹飪等知識的短片,然後說:"你無聊的時候,可以學吓。"

              聽到他說"無聊"二字,突然有點心酸,覺得這麼小的孩子,本來是不應該感到無聊的。沒法,停課那麼長時間,大人要上班,無論如何安排活動,小朋友每天還是有好幾小時空暇,即使有人看管着,也要自己學習如何度過。於是,在疫情之下,許多小孩被迫覺得無聊,被迫獨自尋找出路,最終被迫提早長大。希望他們日後,也會是因為疫情而更明白人類責任的一代。

 

: 原載20200430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s://mk0masterinsighayvuk.kinstacdn.com/wp-content/uploads/2020/04/shutterstock_1685221639.jpg

台長: 小鳳
人氣(1,4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當天.想說的 |
此分類下一篇:賭王神話時代的落幕
此分類上一篇:異樣目光的回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